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媒体聚焦

调蓄池:打造城市“集水基地”

时间:2017-08-17 06:52 来源:
【字体:

  我省伊通河生态改造工程的一个重点和难点是水的治理,如何还百姓一个碧波荡漾的伊通河?在伊通河上建设调蓄池,成为城市的“集水基地”,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7月,亚洲最大的调蓄池——长春市福山路调蓄池顺利封顶,标志着伊通河改造中段所有调蓄池主体施工完成,即将进入机电安装阶段。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春市宽城区伊通河西侧的福山路调蓄池,探究这一伊通河改造的“利器”厉害在哪里。

  问题一:什么是调蓄池?

  福山路调蓄池的工地,是记者见过的最令人震撼的地下工地。深:地下平均深度为17米,相当于6层楼高;大:长205米、宽130米、高19米,调容量27万立方米,相当于5个6层楼高的足球场,可容纳的最大水容量相当于108个标准游泳池装满水的总量。

  去年8月份之前,这里还是一片满是淤泥的鱼塘,而不久之后,这里将竣工交付使用。明年,它将和伊通河畔其他调蓄池一起,收集、中转城市的污水、雨水,为伊通河进行生态补水,让母亲河重现碧波美景。

  中建三局承担着伊通河中段9个调蓄池的建设,回忆起建设过程,中建三局伊通河中段项目经理潘伦发感触颇深:太难了,很多难题都是我们一点点攻克下来的。

  调蓄池冬季施工是一大难点,低温对混凝土浇筑的影响很大,为保证质量,他们想尽了一切办法。在施工部位搭建暖棚,确保棚内温度随时控制在零上5摄氏度左右,同时对砂石、水加热,对罐车和泵管保温,保证入模温度,防止混凝土受冻。混凝土浇筑后,再覆盖薄膜、两层棉被、彩条布和1米厚珍珠岩,保证混凝土内外温差不超过20摄氏度。短短20天时间,福山路等多个调蓄池绑扎钢筋近万吨,浇筑混凝土近10万立方米,提前15天完成底板施工。

  2017年,临近春节,伊通河全面封冻,最厚处超过2米。而对于项目来说,河道清淤的最佳时机到了。在漆黑的夜幕下,110余台挖掘机分成若干小组,小心翼翼地驶上结冰的河道,一边凿开坚冰挖出烂泥坨,一边将其转运到岸边堆放点,400余台翻斗车来回穿梭,项目测量员站到挖掘机挖斗里,把尺子伸到冰窟窿里测量标高,不一会儿鞋底就和挖斗冻在了一起。就这样,春节加班不停歇,50多万立方米淤泥在1个月内全部清理完毕。

  了解了建设过程的艰难,那到底什么是调蓄池?

  水治理标段项目经理谭振介绍说,调蓄池其实就是一种雨污水收集中转设施。

  一种调蓄池是指在降雨期间收集前期溢流污水,然后在降雨停止后将收集的合流污水有序地输送至排水管道或者污水处理厂,减少合流污水入河量,保护水体环境。福山路调蓄池就是典型代表。

  还有一种调蓄池是雨水收集设施,主要作用是把雨水径流的高峰流量暂存其内,待最大流量下降后再从调蓄池中将雨水排出。规避雨水洪峰,实现雨水循环利用,又避免初期雨水对承受水体的污染,彻底解决溢流混合污水对水体的污染问题。欢乐岛调蓄池就是这样的。

  问题二:调蓄池建在哪儿?

  来到调蓄池的建设技术,听了技术人员的介绍才知道,原来这些调蓄池和南方敞开式的调蓄池不同,不占用地上面积,全都建在了地下,并且全封闭。

  福山路调蓄池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这么大的一个地下区域的基坑开挖工程,可以用“鏖战”来形容。

  调蓄池的下挖平均深度达到了17米,土方量达到60万方,日出土量达到1.5万方,相当于2个国际标准足球场每天下挖1米的深度。现场10台打桩机、20台挖掘机、50辆翻斗车的发动机轰鸣声响彻云霄,支护桩、护坡喷锚、基坑降水、止水帷幕施工交叉作业。30天,完成了土、护、降工程施工。

  亚洲最大调蓄池的顶板厚度达到600mm,3道支撑梁,180根柱子,形成几十片梁柱网格,支撑着调蓄池的全部重量。高支模最高处达17米,经过3次专家论证,最后决定,在我省首次采用轮扣式快拆体系,不仅满足高支模的承载力和稳定性,更能节省拆装时间,缩短工期。项目部将调蓄池拆分成12段施工区域,北区6段、南区6段,南北平行施工,打破常规施工理念。经常能看到南北区域同时支模板,同时浇筑顶板混凝土的现场,工作人员称之为“双剑合璧”。

  调蓄池建在地下,如果出问题怎么办?

  “调蓄池内部安装了一套真空清理阀门设备,是目前最先进的地下真空技术,检修等操作全部在外面进行。”伊通河中段设计部经理刘阿峰说,池内还安装了除臭设备,能有效地阻隔声音和异味,对附近居民的生活没有任何影响。

  刘阿峰接着说:“建在地下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不仅可以保证调蓄池内的水在冬天不会结冰避免堵塞排水管道,还可以防止臭味飘散。同时地上空间能‘还地于民’,调蓄池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把此处回填,上面建成湿地,里面栽种大量的芦苇等水生植物,后期还会向百姓开放。不仅不会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还会带来更洁净舒适的休闲空间。”

  问题三:调蓄池有什么功能?

  调蓄池之所以成为伊通河生态改造的关键,就是因为它功能的强大。

  最首要的当然是净化污水的功能。其实,调蓄池的功能就是把污水和雨水全部收集起来,再利用现有的市政雨污合流管网,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去。换句话说,调蓄池相当于一个个巨大的“雨污中转站”。

  说起调蓄池的工作原理,伊通河中段项目技术总工向晖滔滔不绝:真空冲洗系统由存水室、真空阀、真空泵和电控系统组成。当调蓄池储存区中水位升高时,真空泵启动,抽空存水室中的空气,使调蓄池中的水在大气压的作用下进入存水室,一旦储存系统被抽空,真空阀就打开,存水室的真空被破坏,存水室中的水依靠重力作用流入储存区,在调蓄池底部产生水平冲洗波,有效地清洗池底的垃圾和杂质。然后,经过初步处理的污水和雨水会被输送到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达到5类水质的标准再排入到伊通河中,实现了水资源再利用。

  为保证调蓄池内的污水不污染地表水,施工中用了最好的防渗漏搭配:水泥、沙子、石子、抗渗剂等混合形成混凝土,自身带有防水功能,再增设结构防腐层,有效保护混凝土结构,同时外部再加一层防水结构,形成两层防护,即使是使用多年,也不会出现渗漏的情况。

  每次下大雨,城市内涝问题总会让百姓产生不满。调蓄池的另一个强大功能就是在汛期时调节蓄水量和河流流量,缓解城市的排水压力。这就意味着,调蓄池全部投入使用后,就可以结束完全依赖管道排放雨水的主要途径,将城市的排水能力提高一个档次,即使遇到急暴雨也不会给城市排水带来很大压力。(张妍 胡洁)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