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媒体聚焦

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信访案件后各地迅速行动

时间:2017-08-15 06:56 来源:
【字体:

  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督察吉林省工作正式启动后,尤其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分两批向各地交办信访案件后,我省各地迅速行动,及时跟进,边督边改,抓落实。

  8月13日,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长春市市长刘长龙分别在工作专报上作出重要批示。14日上午,长春市政府又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部署上来,尽心尽力、一丝不苟地配合督察工作,严肃认真、不折不扣地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以环保督察为新起点,全面加强环境保护,推动长春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长春将严格落实责任,坚决高质高效办理解决群众的信访诉求。高度重视督察组交办的信访问题,全力以赴做好办理整改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第一时间分办转发。对督察组移交的问题照单全收、主动认领,严格按照信访案件办理流程,立即确认并交由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开发区处理。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明确牵头部门和协调联动机制,落实整改责任,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对督察中移交的重大问题、重点案件,市政府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办法。第一时间整改落实。各地、各部门接到案件后,立即组织开展核查,重点对案件涉及的问题、对象和影响程度进行核实,迅速制定办理和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承办单位和人员。能马上解决的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倒排计划、倒逼进度,明确整改的时间节点,确保如期整改到位。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主动发现和解决环保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深挖问题根源,抓紧建立和完善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第一时间反馈上报。严格按照督察组的时限要求,将分办、核实和办理情况及时上报,确保整改落实情况如实、全面、及时反馈。同时,严肃问责追责,以强有力的处罚处理推动环保工作开展。

  截至8月14日14时许,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共向吉林市交办受理信访事项18件,涉及重点问题9个。接件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吉林市工作协调联络组高度重视,立即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并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迅速响应,及时办理,快速落实,坚决做到第一时间分办、第一时间核实、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信访案件办理组对交办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按照案件性质和属地,立即下达了举报信访事项交办函,要求立即进行查办。相关县(市)区和有关部门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案件查办组和监测组人员连夜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并根据现场调查取证情况形成办理意见,同时反馈案件是否属实。对认定属实的案件,案件查办组第一时间下达了处理决定,要求立即制定实施整改措施,限期完成整改。目前,第一批交办吉林市的6件具体问题已完成初核,初核材料已在14日15时上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其中,船营区“解放大路乐园1区36号解困楼门前的下水管道损坏,外溢污水、气味难闻,严重影响当地的环境卫生问题”,船营区政府接到交办函后,立即着手办理。他们协调有关部门挖掘路面,抢修破损管线,并于14日抢修完毕,预计16日前将使路面恢复原貌。

  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通化市的第一、二批5件群众信访件,通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回避、不遮掩,第一时间转办、第一时间核实、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反馈。市委、市政府要求移交的信访件必须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在规定时限内全面办结,并把群众举报问题的查处情况,及时向中央督察组反馈,并向社会公开,以此回应社会对环境问题解决的关切和期待。

  截至8月13日,延吉市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案件两件。接到信访督办案件后,延吉市第一时间对案件进行确认签收,并对信访案件进行了研判,及时将案件交给责任部门,按规定时间处理。在信访案件的处理过程中,延吉市工作协调联络组将进行跟踪问效,确保每个案件都能按照交办时的要求查实,将问题的基本情况进行反馈。在案件处理结束后将对每个案件的查处情况、整改情况、问责情况等处理结果进行跟踪,汇总整理后形成综合材料向中央环保督察组进行汇报。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两件案件均按照信访办理流程在进行办理。(毕玮琳 孟凡明 毛东风 裴虹荐 代黎黎)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