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案件办理

长春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
(序号一)完成情况公示

时间:2018-10-29 22:47 来源:
【字体:

  根据《吉林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2018〕13号)要求,现对长春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序号)完成情况予以公示。 

  一、整改任务

  一些领导干部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政治站位不高,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全局性、基础性地位认识不够,在处理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上,仍然存在重经济、轻环保,重眼前、轻长远的问题;有相当一批干部认为吉林生态环境本底较好、优势明显,对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缺乏清醒认识,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重视不够,讲成绩多、谈问题少,环境保护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不强。

  二、整改目标

  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科学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不断提高环境保护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全面履行生态环保重要责任,努力打造“美丽中国”长春样板。

  三、整改措施

  (一)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特别是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二)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体系。强化生态环保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明确工作职责,切实提高工作合力和执行效力。完善科学决策制度,建立生态环保工作高位统筹、科学决策、综合协调机制。按期完成全市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建立健全监测、执法监督、考核“三位一体”的生态环境监管机制,形成一系列常态化、长效化监督管理制度。

  (三)强化“刚性约束”,推动绿色发展。将绿色发展要求落实到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各部门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及各专项规划中,强化“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硬约束,科学布局绿色发展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四)强化“学习培训”,增强环保意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常态化。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将生态环保工作列入学习重要内容,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对党员干部的理论培训课程,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四、整改成效

  (一)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2次,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出台了《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环境保护职责,强化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完成了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建立了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包保责任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长春市生态环境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行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显著提升,环境保护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二)5月21日成立了长春市生态环境委员会,明确了委员会和下设的办公室、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目前生态环境委员会已经召开两次全体会议,就解决当前生态环境保护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切实强化了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体系,建立生态环保工作高位统筹、科学决策、综合协调机制。全市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真正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积极推进。

  (三)将坚持绿色发展纳入《长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长春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长春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规划之中;制定了《长春市空间规划》(2016—2035),科学布局绿色发展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四)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常态化。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将生态环保工作列入学习重要内容,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对党员干部的理论培训课程,包括“ 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市直机关正处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市直机关处级公务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公务员专题进修班”等,切实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为2018年10月30日-11月5日。公示期间如有异议,请联系长春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孙玲  韩伟

  联系电话:85377191

  长春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

  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0月29日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