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我的只跑一次

以专项行动助推“只跑一次”改革
努力实现买房卖房只跑一次

时间:2018-07-19 16:29 来源:
【字体:

  为了全面深入推进“只跑一次”改革,让企业群众深度参与改革,长春市于5月4日启动“我的只跑一次”专项行动;5月25日,召开“我的只跑一次”专项行动民意征询新闻发布会,面向社会公开征询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5月31日,组成由群众、企业、行业协会代表共10人的群众评议团,开展“买房卖房只跑一次”群众评议活动;6月4日,召开“买房卖房只跑一次”主题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房地、国土、地税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率先启动在全市10个专业办事大厅开展的“我的只跑一次”主题行动,真正让“我的只跑一次”专项行动变成群众参与、群众受益的改革。

  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作为落实“买房卖房只跑一次”工作的牵头部门,高度重视,统筹规划,精心设计,多次协调国土、地税等部门,制定了《房地、国土、地税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建立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只跑一次”新模式。对现有的交易大厅布局重新调整,原来的物业维修资金8个窗口、保障中心8个窗口迁至其他办公场地;将景阳服务中心二层47个窗口全部改造成二手房交易受理区,窗口2人1组,1人负责受理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业务,1人负责受理税务业务,实现信息共用,并联办理。经试点测试,整个业务办理时间约15分钟,全面压缩了二手房交易业务的实际用时。6月底实现综窗受理,群众将由以前“多次填表、多次排队”变为“一次填表、一次排队”,一窗受理、一次办结,46%的业务立等可取,对已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的,再次申请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业务时工作时限压缩至原工作时限的50%,30%的业务从4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工作日,其他业务4—8个工作日内办结。

  目前正着手推进房地系统、不动产登记系统、税务系统与市政务服务综合平台对接,力争9月底前实现数据查询共享,彻底解决企业和群众往返多个部门出具证明的难题。下步将全面推行网上办事,建立现场申请、现场办结;现场申请、快递送达;容缺受理、网上补件;网上预审、现场核验等多种办事模式。此外,服务中心还将继续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午间正常办公等,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质、便捷、全方位服务。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