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我的只跑一次

长春市合力打造“我的只跑一次”专项行动
全力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8-07-19 16:26 来源:
【字体:

  为了使“只跑一次”改革真正落地见效,让企业和群众知晓改革内容、参与改革进程、享受改革成果,长春市按照统一部署、逐个突破、梯次展开的方式,在不动产登记、医保、社保、公积金、车管、户籍等10个市以下涉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专业办事大厅中开展了“我的只跑一次”专项行动。截止7月12日,10个专业大厅全部实现了“只排一次队、只到一个窗口办理”的工作目标。在办事项共597项,558项实现“只跑一次”,占全部事项比例的93%。其中:人才、车驾管、户政、出入境、运管5 个专业大厅实现了在办事项100%“只跑一次”;公积金、医保2 个专业大厅实现比例为96%;社保实现83%;房地实现81%。

  一、精心谋划部署,科学设定行动主题

  长春市政府深入研究省《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结合长春“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改革实际,细致分析、反复论证,在全市10个专业办事大厅开展“我的只跑一次”专项行动。5月4日,组织专题动员部署,各相关部门结合各自专业办事大厅实际,确定了10个“我的只跑一次”主题,即:买房卖房只跑一次、公积金提取只跑一次、医保参保报销只跑一次、社保参保缴费只跑一次、人事档案存取只跑一次、就业创业服务只跑一次、道路货物运输办理只跑一次、落户办证只跑一次、车驾管业务窗口服务只跑一次、护照办理只跑一次。各部门围绕主题制定形成“我的只跑一次”工作草案。

  二、组织群众评议,完善修订行动方案

  5月25日,召开“我的只跑一次”专项行动民意征询新闻发布会,每个主题征集企业代表2人、群众代表4 人、行业协会代表2-3家。组织10 次群众评议团进专业大厅活动,通过现场调研、陪同服务、模拟办事等方式找出当前服务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收集群众评议团对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召开群众评议团座谈会,各类代表参与热情很高,对市政府这项改革能问计于民给予充分认可和肯定,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各相关主管单位充分听取吸纳各方意见和建议,修改工作草案,形成各方认可的“我的只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

  三、公开行动计划,接受市民媒体监督

  按照成熟一个、公布一个的原则,以部门为主体,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和组织媒体集中采访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发布改革措施和本部门“只跑一次”专项行动内容和完成时限,接受社会监督。6月4日,召开了“买房卖房只跑一次”新闻发布会,房地局、国土局、地税局三位副局长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其他9个主题改革方案发布暨媒体集中采访与群众评议团进大厅交错进行。截止到7月12日,新闻发布10个专业大厅的“只跑一次”改革方案。

  四、加强宣传报道,扩大群众知晓范围

  为了进一步扩大改革影响力、群众知情面,让企业和群众更好惠享改革成果,进而倒逼改革进程,市政务公开办分五个阶段统筹组织“我的只跑一次”宣传报道,每个阶段都组织10家以上媒体参与宣传报道。第一阶段:召开全市“我的只跑一次”专项行动民意征询新闻发布会,让群众报名参与改革;第二阶段:组织群众评议团进专业大厅,听取并吸纳群众意见和建议;第三阶段:召开新闻发布会或者组织媒体集中采访,公布改革措施;第四阶段:组织各专业大厅负责人和群众代表走进长春新闻广播直播间,通过接听热线与听众互动,解答热点问题;第五阶段:组织专业大厅负责人和群众代表走进长春电视台《城市速递》栏目进行访谈。自专项行动部署以来,共组织各级各类媒体集中采访31次,分别采访了专业大厅负责人、企业和群众代表。守望都市、东亚经贸新闻、新文化报、香港商报、中国吉林网、城市晚报、长春日报、长春晚报、城市速递、交通之声、长春新闻广播等媒体,共报道“我的只跑一次”内容超过200次。广泛发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提高了传播速度和覆盖面。

  五、做实后续工作,巩固扩大改革成果

  下一步,根据改革方案要求,对照已经完成“我的只跑一次”10个专业大厅公布的改革方案,通过现场检查、实地测试、群众办理抽查等方式,对承诺事项“只跑一次”办理的实现情况进行验收。计划7月末前开展“长春市政务服务综合改革第三方评估”,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让群众对改革成果进行评判和打分,按照改进意见建议补齐短板,让企业和群众真切感受到改革成果。从10个专业大厅群众评议团成员中选取70人左右,聘请为“长春市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持证上岗。组建“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管理办公室,建立微信联络平台,负责对政务服务监督员进行管理,与部门沟通情况,协调相关事宜,向社会反馈改进成果,组织媒体发布消息。每季度调度总结监督情况。根据各专业大厅的改革进展和数据共享平台整合情况,收集整理并对标全国各地先进改革经验,督促专业大厅主管部门持续出台改革措施,深入推进我市的“只跑一次”改革。根据企业和群众提出的需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探索研究制定具有我市改革特点的相关制度和标准,推出更加便捷的服务举措。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