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意见征集

​问题反馈丨对伊通河综合治理有疑问? 第一波反馈信息发布啦!

时间:2018-03-08 10:30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便于公众参与伊通河治理工程,长春市建委从9月27日起开设了收集伊通河综合治理意见、建议的电话、微信、邮箱等平台,邀请市民参与互动。

  此举受到市民认可和欢迎。截至目前,三种平台陆续接到咨询、建议和意见近300条,经工作人员梳理及组织专家进行公开回复,现将第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发布,快来看看是否也有您的声音——

  您的提问和建议有回音啦

  快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6的9月26日晚,长春市“电视问政”节目中有市民表示,对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了解太少,伊通河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长春市建委,第二天就迅速行动,新开设电话、微信、邮箱等平台,邀请市民参与互动,回应百姓的这一关切。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三种平台陆续接到咨询、建议和意见近300条,这些建议或意见,经工作人员梳理、归类,组织施工、设计等领域的专家进行了集中、权威和细致的答复。

  本期我们选择了近期具有代表性的咨询、建议15件予以反馈,供市民更直观、清晰地了解“母亲河”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

  问题咨询篇

  市民提出九大问题   个个有回复

  一问

  长春大桥至东大桥西岸没公园,对建成后效果存在疑问,如果坡下是绿道,那么坡上路会不会通机动车呢?望解答。

  答

  长春大桥至东大桥西岸,现状绿地空间狭窄不适宜建设市民集中活动的公园,但它是松涛诗话公园的组成部分,在景观设计时考虑带状景观廊道的建设。结合周边城市浓厚的文化氛围和南关区的历史渊源,设计历史地刻、文化景墙等景观,使市民在沿河散步时依然有景可观。坡上道路为堤顶防汛路,是园林维护和防汛的通道,不会通行社会车辆。

  二问

  经开一号排涝口在哪里?对附近居民有何影响?

  答

  本次伊通河中心城区防洪改造工程中经开一号排涝站只对启闭设备进行维修改造,无其他改造内容,原有排涝口位置未变,对附近居民没有影响。改造工程完工后,恢复了排涝站的使用功能,区域排涝能力增强。

  三问

  治理后,吉林大路到自由大路能否拦截蓄水?

  答

  由于百里伊通河水系生态改造施工需要,伊通河内拦河闸均处于开启状态,目前生态补水、驳岸改造、闸站改造、生态清淤等工程正在紧张推进中,预计2017年10月工程施工结束后,可正常下闸蓄水,吉林大路至自由大路段可形成连续水面。

  四问

  伊通河上游什么时候能治理好?

  答

  伊通河南南段由净月区实施,2017年12月31日主体土建工程完工,2020年水质达标。

  五问

  月亮岛什么时候建成,建成什么样?

  答

  月亮岛现在进行调蓄池施工,2017年6月30日完工后才能开始月亮岛的施工。月亮岛建成后是月荷文化公园的组成部分,保留现状较好的柳树,岛上主要开展文化活动,结合岛东侧的荷塘形成诗意的景观。想了解伊通河的建设的最新进展与景观效果,请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长春市伊通河综合治理进行时”。

  六问

  力旺康城边上的伊通河是否在伊通河治理范围之内,什么时候开工、竣工?修成什么样?

  答

  力旺康城边上的伊通河在综合治理范围内,现在绿道工程等已开工建设。

  七问

  月亮岛东侧有两个小水泡治理否,现在还没有施工迹象?

  答

  月亮岛正在进行调蓄池施工,2017年6月30日完工后就进行月亮岛的综合治理改造工程。

  八问

  伊通河什么时候改造完?

  答

  伊通河综合治理2017年12月31日主体土建工程完工,2020年水质达标。

  九问

  宽城区新园街道五星村班家营子村民,询问土地被征用如何领取失地保险。

  答

  领取条件:

  1:满足参保条件并且已经成功参保;

  2:男、女满六十周岁并且由村向市社保局报发放,市社保局会在报发放的下一个月发放失地社保资金。

  建议建言篇

  来自民间的五大建言   件件有反馈

  建议一

  (1)伊通河两侧允许走车,效果会比高架更好,能够极大缓解长春交通压力

  (2)伊通河两岸道路不允许通车。

  (3)希望伊通河旁边道路不要建两排车道,因为孩子可能去玩,这样不安全,对伊通河环境也不好。

  回答

  伊通河滨河道路是城市道路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滨河道路规划也是伊通河综合治理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0年,按市委市政府对伊通河综合治理的相关要求,针对伊通河进行了系统梳理完善,并提出中段(北三环路-南三环路)滨河道路定位为以休闲观光为主的城市道路,除规划次干路(东岸惠公路至北三环路段、西岸卫星路以南段)以外路面宽为12米。

  南部新区段(南三环路至新立城水库),滨河道路定位为堤路合一的城市干道。其中,西岸主要依托亚泰大街组织滨河交通;东岸大部分路段为城市主干路,规划标准为双向8车道。在进入绕城高速公路以内时,考虑与城市路网相衔接,在四环路至南三环路段,调整为城市次干路,与南三环路道路通行能力相匹配。此段滨河道路规划道路红线宽45米,双向6车道,靠河一侧人行道与景观绿道结合设置。

  本次伊通河综合治理延续2010版规划成果,规划在伊通河两侧设置滨河道路,以缓解周边交通出行压力。同时考虑到周边居民出行需求、周边环境及现状体育健身空间,规划道路路面宽度为12米,双向2车道。

  同时,在伊通河建设绿道,中段绿道长约28公里,贯穿长春市伊通河南北两岸,串联由南溪到北湖的滨河公园绿地。绿道串联沿岸各个景观节点,游人行走其中,不允许走车,是长春市民休闲、健身和城市文化体验的串联纽带。

  建议二

  将彩织街西边两个水泡子打通,并修栈桥相连,增加蓄洪能力的同时增加市民游乐空间。

  回答

  设计已将水体连通,并已设计了市民游乐的空间。

  建议三

  希望在建设凉亭时多考虑实用性,能起到遮阳避雨作用。

  回答

  本次综合治理将在伊通河两侧规划建设多处驿站及凉亭,将满足市民休憩需求。

  建议四

  我家住保利百合香湾三期,希望在伊通河东岸开辟一个大型公园,带健身设施的那种,现在那里面太单调,都是苗木,长够大就被挖走了,再栽种!感觉不怎么样!

  回答

  本次综合治理将对东岸滨河绿地进行提升改造,待工程完工后将大大提升绿地景观品质,以满足市民休闲游憩需求。

  建议五

  (1)建设需考虑日后管理维护方便,如相关的维修、垃圾清运车辆设备进出等。

  (2)地处北方,要考虑冻胀等季节性自然情况。

  (3)游客较多,监控报警系统要完善,遇大事件可防可控。总之,人性化、方便、舒心是各方主体的共同目标

  回答

  将加大环卫工作的人力和物力投入,以满足维护管理等工作需求;已考虑冻胀问题;本次治理将建设覆盖两岸的人防、监控报警、水质监测、智慧水务等监控功能。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