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意见征集

​地下式污水处理厂 究竟咋回事?

时间:2018-03-08 10:47 来源:
【字体: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北海湿地建设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消息让很多长春市民既好奇又困惑。别的先不说,小编作为一个非常想成为“技术宅”的人,就想知道这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究竟是咋回事,因为长春从来没有建过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啊。

  为此,小编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自学。下面,小编就把学到的知识跟大家分享并深入剖析一下,这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究竟利弊何在?

  NO.1 在中国 有没有地下式污水处理厂?

  在了解地下式污水处理厂之前,小编先给您奉上两个地上的传统污水处理厂的图片吧。

  

  

  这两张图片,分别是咱们长春北郊污水处理厂和串湖污水处理厂的航拍图。因为在地上污水处理厂,污水需要经过沉淀池、处理池等一系列的处理,其占地面积一般都很大,在空中俯瞰的效果也就非常suprise(让人吃惊)了。

  那么,与之对应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又是什么样的呢?

  首先,据小编了解,北欧国家一直有建设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传统。

  

  【荷兰赫尔辛基Viikinmaki污水处理厂】

  

  【挪威Bekkelaget污水处理厂】

  

  【瑞典Henriksdal 污水处理厂】

  据了解,荷兰、挪威、瑞典的这三座污水处理厂实际上都是洞穴式的污水处理厂,也可以看做是地下式污水处理厂,这种模式可以抵御北欧严寒季节里气候对污水处理工艺的影响。

  在我国,2010年前后,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开始建设并迅速发展起来。有媒体曾通过互联网查询国际上大型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分布情况,并归纳成如下图表:

  

  尽管这个表格中的污水处理厂是否够全面还有待商榷,不过从中确实可以看出,我国目前的地下污水处理厂已不在少数,而且处理规模都不小。据部分专家初步测算,我国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有几十座,规模从日处理几万吨到60万吨不等。

  这其中的北京槐房污水厂,应该算是目前业内公认的中国最大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厂了。那咱们就先从它下手,去了解一下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究竟长什么样!

  NO.2 中国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厂长成啥样?

  槐房污水厂,又被称作“槐房再生水厂”,占地31公顷,设计处理规模达每天60万吨。因为采取全地下式建设,其地上部分除了管理用房、办公楼等设施外,大部分地块都设计建设成园林绿化景观。

  

  【北京槐房污水厂效果图】

  

  

  【槐房污水厂建设中的实景图】

  国内另外两座比较有代表性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是昆明市第九、第十水质净化厂。据了解,这两座污水处理厂的规划落位区域都处在昆明市中心城区,周边建筑密集。其中,第九水质净化厂占地面积近三万平方米,设计处理规模每天10万立方米,其建成后的地上部分仅有一座办公楼和部分通风、排气设施等。

  

  【昆明市第九水质净化厂效果图】

  昆明市第十水质净化厂占地约3.89万平方米,设计处理规模15万立方米/天,地下部分为两层,地上部分为开放的园林绿地。

  

  【昆明市第十水质净化厂效果图】

  

  【昆明市第十水质净化厂建成后的实景图】

  此外,还有位于深圳市的布吉污水处理厂,号称全国首座日处理能力20万立方米的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提供的休闲公园、绿色景观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

  

  

  【深圳市布吉污水处理厂建成后 地下部分的实景图】

  

  【深圳市布吉污水处理厂建成后 地上部分的实景图】

  NO.3 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利弊有哪些?

  看来,目前我国建成的地下污水处理厂,都是采取地下部分为污水处理设施、地上部分恢复为公园绿地或体育设施的形式。那么,小编不禁好奇,地下式污水处理厂与常规的地上式污水处理厂相比,利弊都有哪些呢?

  这个问题太专业,小编个人自然难以回答。不过业内专家已经有相关的研究成果发布了。这不,在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李成江撰写的论文——《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发展与关键技术问题》中,曾这样总结地下污水处理厂的优劣特点:

  优势一  节约土地

  由于采用全地下式的施工方式,地下污水处理厂必须采取高效处理技术的集成化设计,因此,其占地面积仅为地上式污水处理厂的1/3左右。

  优势二  土地利用效率高

  因地下污水处理厂可与地下停车场、地上写字楼、地上公园等合建,可大大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优势三  再生水可就地回用

  地下污水处理厂可建设在市中心区域,便于再生水的循环利用,有利于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优势四  出水热能回收

  利用水源热泵技术,可实现地下污水处理厂的水中热能回收,为污水处理厂周边区域提供供热或制冷,节能效果明显。

  劣势  投资与运行成本较高

  地下污水处理厂的投资,较地上污水处理厂需增加20%~30%,处理成本增加20%左右。

  但另一方面,据中国给水排水微信公众号的披露和测算——

  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造价是传统污水处理厂的2.8倍,但反过来看,建设传统污水处理厂的所需土地成本是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3倍。

  另外,从管网造价、再生水回用的效果来看,分散式的小型地下式污水处理厂似乎更有优势。因此,地下式污水处理厂似乎朝着小型、分散式的方向发展,更具有经济及社会价值。

  这么一看,研究学界目前对于建立小型、分散式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观点,与目前咱们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中,要在母亲河上游、中游、下游分别建设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做法,是不谋而合的呀!

  另外,细心的小编还发现一件事,就是国内目前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有相当一部分是采用了MBR处理工艺。哎呀,这个名词太专业了,其实用中文来说就叫做“膜生物反应器”,简单说,它是一种新型态废水处理系统。我国对MBR的研究还不到十年,但其发展十分迅速。与另一种传统而常见的污水处理工艺“活性污泥法”相比,MBR工艺有以下几大优点——

  1、污染物去除率高,出水水质好。

  2、面对负荷变化时,适应性强。

  3、污泥排放量小。

  4、工艺流程短,系统设备简单、紧凑,占地节省。

  5、易实现自动化控制,维护简单,节省人力。

  据小编了解,咱们长春要建设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就将用到这种MBR处理工艺,不得不说,这种技术还是蛮先进的嘛!

  说到这儿,相信大家对于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应该有一定的了解啦!遥想当年,伽利略提出“太阳中心说”的时候,大家都认为他是精神病,可现在,“地球绕着太阳转”已经是常识了;这地下式污水处理厂虽然在长春算是一件新事物,但在中国、在世界上,它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儿了~~~所以,就让我们本着学习与进步的态度,理智、科学地看待它吧!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