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意见征集

​对南溪湿地建设有疑问吗?答案在这里哦!

时间:2018-02-26 10:21 来源:
【字体:

  2016年9月26日,长春广播电视台《电视问政》栏目播出了关于伊通河综合治理的节目,有市民在互动环节表示对南溪湿地公园的设计规划心存疑虑,甚至听说那儿要建“烧烤一条街”?

  对此,市建委负责同志在节目现场进行了充分解释,但考虑到可能还有不少市民朋友对南溪湿地的具体情况并不是很了解,伊通河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于2016年9月29日下午专门组织了一场新闻发布会,邀请设计、施工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向各大媒体答疑解惑。

  

  

  【关于南溪湿地公园项目的新闻发布会】

  消息灵通的小编当然也有幸参与其中了,还就大家可能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询问。

  下面,就请看看这些答案是不是您想要了解的吧!

  

  被采访人:

  南溪湿地公园设计方代表——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景观工程设计院院长助理贺爽

  南溪湿地公园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园?它的设计理念是怎样的?

  南溪湿地是服务于长春市民的一座综合性城市湿地公园,我们本着治理与保护相结合的理念,利用现有坑塘水体,在大水面、大绿量的生态背景下(公园用地22%水体、68%绿化的用地比例)融入了市民休闲健身、儿童游戏、文化活动等设施。在整体上,这座公园在水环境、水景观、绿化种植等方面,都体现着生态海绵的作用,同时也体现出文化创新和全民健身的服务理念。

  南溪湿地公园的整体分区大概是什么结构?

  我们在南溪湿地公园设计了“一心一廊一带”。

  “一心”指的是全民健身馆,位于南四环以南的公园核心腹地,避让了现有的水面;“一廊”指的是从南部新城中央轴线穿过岛屿、全民健身馆至南四环以北主要湖体景观区域以及游客服务中心,形成一条串联湿地板块的游览线;“一带”则是指延伊通河两岸景观绿带,在种植上与伊通河整体构成绿地系统的中轴骨架,在交通上与中段绿道接驳,在景观与文化上主要营造结合山体的历史长阶、结合水面的长白文化园、结合岛屿的光影桥和演绎岛生态岛、结合雕塑的彩丘雕塑园等等。

  这些设计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打造一座市民们可生态涵养、可休闲健身、可文化体验、可游憩聚会的综合性城市湿地公园。

  有市民关心公园里的建筑是否太多了?会不会因为建筑而忽略了生态环境?

  南溪湿地公园内的建筑所占的面积比例不到2%,远远低于国家标准。不过,考虑到长春广大市民针对公园内长白文化园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通过进一步优化空间布置等方式,对设计方案进行了优化调整,原有的四栋建筑现在仅保留两栋——锦川阁和涵香馆,主要是作为服务用房和管理用房。

  游客在公园内游览景观时,其廊道是怎样设置的?

  在交通廊道的布置上,我们选取了三种不同的类型:

  1、主园路,是以林荫道为主,构成线性的绿地空间。

  2、次园路,则主要发挥其引导性的作用。

  3、游步道,会更加侧重趣味性。

  另外,在整个公园里,我们会利用水生植物对水体的净化作用,同时考虑不同植物的常绿配比,来充分打造廊道空间的植物特色。

  针对南溪湿地公园建成后的游客停车问题,是如何考虑的?

  在停车系统方面,南溪湿地公园主要以地面停车为主,以地下停车为辅,两相结合,我们会配建有一定数量的停车场,解决停车问题。

  

  被采访人:

  南溪湿地公园施工方代表——

  长春城投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鲁日旺

  有很多市民关注长白文化园区域内湖面的面积,设计方也提出进行了方案优化,请问这个具体是怎么统筹安排的?

  南溪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湖体面积是百姓相当关心的。原来长白文化园的建筑设计具有很好的亲水性,所以其结构是靠近水边建设的。虽然会对湖体造成暂时的影响,但是我们施工方已经最大程度地采取各种措施,降低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了。

  不过考虑到广大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又协同设计方,进一步在管理用房、服务用房的空间上做了优化,最后调整为两个建筑,北侧原有的两个就取消了。根据设计方的测算,建设完成后的园区水体面积还会比之前稍有扩大,在施工过程中我们也会尽最大可能地保护好周围的生态环境。

  在公园的整个绿化景观工程方面,目前已取得了怎样的进展?

  绿化景观工程方面,计划在2017年的年末完成四环路以南路段的相关工程,包括乔木、灌木、草坪及花卉的种植工作。目前,已完成了部分乔木的栽植,但是受气温影响,考虑到乔木的成活率问题,剩余的部分乔木初步定于明年4月份再开始栽植。整体来看,绿化方面的工程已经完成总面积的5%,预计在10月份,我们还会开展一轮大规模的秋植。

  目前,整个南溪湿地公园项目的工程建设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南溪湿地公园内,市政工程和桥梁方面,共包含7条道路和3座桥梁的建设,今年4月开工,目前6条道路和2座桥梁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前完成6条道路、1座桥梁的主体工程;地形整理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主体防洪工程已基本完工。

  水生态河道清淤工作、河道改建工作预计明年年末整体完工。

  全民健身中心今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明年能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同时完善建筑的基本配套设施。

  怎么样?说了这么多,能否让您对南溪湿地公园的整体情况有个了解呢?如果您觉得小编的能力有限,还有很多您想知道的信息没问到,那也没关系,现在伊通河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开设了热线电话、微信平台、电子邮箱三大渠道,专门收集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并将定期为大家反馈信息、答疑解惑。所以,如果您还有关于伊通河综合治理的各种细节问题,就请随时关注并提出吧!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