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意见征集

您觉得南溪湿地公园应该摆放哪种主题的雕塑?

时间:2017-12-07 13:47 来源:
【字体:

  按照南溪湿地公园规划设计方案,公园内计划设置六个地点摆放雕塑作品,您期望这些雕塑体现何种主题?有哪些具体建议?同时,我们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南溪湿地公园雕塑作品方案。

  南溪湿地公园位于伊通河南段,面积约236公顷。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全民可健身、文化可评赏、儿童可游憩、家庭可聚会的综合开放性公园。

  

  目前,计划在南溪湿地公园内的六个区域设置雕塑作品。具体位置如图:

  

  位置一

  位置说明:位于南三环南侧、伊通河西岸的彩丘雕塑区,是南溪湿地公园的特色艺术入口。

  

  位置二

  位置说明:位于南四环北侧的儿童活动区。

  

  位置三

  位置说明:位于游客服务中心的彩织街入口处。

  

  位置四

  位置说明:位于南四环南侧,河堤东路东侧的全民健身中心入口处。

  

  位置五

  位置说明:位于南四环南侧,河堤西路西侧的“历史长街”区域。

  

  位置六

  位置说明:位于南四环南侧伊通河中的光影岛上,雕塑需结合电影主题的光影桥打造绚丽的城市夜空。

  

  初步入围的大型雕塑作品《北国之春》,您喜欢吗?

  在前期的方案征集中,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著名雕塑家曾成钢先生创作的《北国之春》(暂定名)大型雕塑获得了专家评委们的一致认可,初步计划摆放在全民健身中心入口处。对此,也在这里向市民们征集意见:您喜欢这座雕塑吗?您觉得它适合摆放在这里吗?

  大型雕塑作品《北国之春》(暂定名)效果图  

  作品规格:长40米,宽5米,高7米

  

  创意说明:

  作品对长春的生态环境、地缘文化、民族风情、历史底蕴、生活品质与产业结构等进行了提炼,体现了长春城市文化的独有性,这是长春区别于其它城市的个性魅力之所在。

  雕塑以粉红色花岗岩加铸铜雕刻而成的巨大树干为衬托,以铸铜为材质塑造的不同人物、动物造型为艺术表现主体,以影视、冬捕、时尚、青春、冰雪、民俗、家庭、母爱、汽车、工业、传统文化为创作元素。组雕中的树、鸟和鹿体现了生态长春、森林之城的美名,而长春双阳也是驰名中外的鹿乡;组雕中的影视拍摄者也正是电影城的生动写照;而作品中的工人、一汽元素再现了长春作为汽车城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荣耀与辉煌。提起长春,冰雪城的美誉也早已扬名在外,组雕中的冰雪元素,时刻提醒着人们长春作为冰雪体育强市所取得的佳绩;教育是城市文明进步和文化传承的基础,作品中的校园和学生元素,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教育的重视,长春现今已经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大学城;城市的发展进程离不开人的参与,整个作品从诸多角度展现了长春劳动人民对城市发展建设的热情;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作品中对科学家形象的塑造,以点带面体现了长春市委市政府重视科技发展,打造长春科技创新的城市形象。

  作品浓缩起来是小的体量,延展开来是对城市文化属性缩影的表达,作品对长春城市精神的深度解读和对长春文化符号的提炼,以开拓创新的艺术理念对作品立意精心构思,赋予城市以灵魂,体现长春这做森林生态城、电影城、汽车城、冰雪城、雕塑城的城市风貌以及科技城与大学城的城市属性,让观者可以感同身受地找到属于自己的城市角色定位和市民风采表达。

  作品通过细节的精心雕刻,在陶冶人们情操的同时,尽显长春的历史文化和城市精神,体现了长春人民的淳朴、热情,彰显了城市的活力与生机,展现了城市历史文化的厚重与沧桑,同时也反映了城市发展的时代新风采,给予了长春市民城市归属感和自豪感。

  作品着重体现了公共空间中的功能属性与城市的融合性,让公共艺术在广泛普及的过程中提高大众艺术素养。同时也充分反映和体现了长春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审美情调,表达了城市管理者对大众细致入微的人文主义关怀。

  作品寓意着在祖国母亲的佑护下,改革攻坚、科学发展的长春,在市委、市政府的英明领导和正确决策下,勤劳勇敢的长春人民,在这座充满无数可能性与创造性的城市里生生不息,正通过自己的劳动和智慧编织着美好与幸福,共铸城市新的辉煌,共谱和谐生活新篇章。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美术学院副院长 曾成钢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