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意见征集

伊通河中段景观设计深化方案出炉 请您发表意见建议!

时间:2017-12-06 10:27 来源:
【字体: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

  为广泛征集市民意见,完善设计方案,高标准进行城市建设,即日起,伊通河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陆续发布包括伊通河中段景观设计深化方案在内的一系列方案。您只要关注“长春市伊通河综合治理进行时”微信公众号,就可以给我们留言,发表相关意见和建议。

  伊通河中段的景观提升与改造是新一轮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的重点内容,也是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目前,相关设计方案经过多轮论证、反复修改,已经基本稳定。

  那么,我们的“母亲河”将会被改造、建设成什么模样?小编带大家详细了解一下。

  伊春河水缓中流   两岸流绿一城春

  此次伊通河中段景观提升与改造,设计范围从南三环路到四化闸,贯穿长春市主城区,绿地总面积达600多公顷。

  

  在总体结构上,该方案将伊通河沿线定位为:

  三大分区

  

  【伊通河中段深化设计方案——三大分区示意图】

  十大游园

  

  【伊通河中段设计方案——十大游园示意图】

  五座河心岛

  

  【伊通河中段设计方案——五座河心岛示意图】

  目前,这一方案的设计主题暂定为“伊春河水缓中流,两岸流绿一城春”,预期形成舒朗、大气、宁静、典雅的整体城市意象。

  三区 十园 五岛

  伊通河打造全新滨水景观带

  “往事如影”分区

  “ 往事如影”分区,在南三环桥与自由大路之间,共设计分布了四座公园。其具体位置及设计构想如下:

  工业轨迹公园

  该分区位于南三环至繁荣路桥西岸,占地面积53公顷。这里将以工业、铁路元素为核心,通过多元的景观要素来体现科技与工业感的主题氛围。

  

  

  渔航文化公园

  该分区位于南三环至繁荣路桥东岸,占地面积75公顷。将对植物生长状况不佳的区域进行提升和改造,联通园路,新建突出渔航文化的主题绿地,打造核心游赏区域。

  

  

  治河纪念公园

  该分区位于繁荣路桥至南湖大路两岸,占地面积46公顷。运用景墙、纪念塔营造浓郁的纪念和展示氛围,结合水文科普、湿地实践等内容,构筑亲和与庄严并具的文化场所。

  

  

  影像民俗公园

  该分区位于南湖大路至自由大路两岸,占地面积42公顷。它将以长春的影视底蕴为背景,沿绿道排列多样的主题空间和活动空间,为市民活动提供舞台。

  

  

  “月光如弦”分区

  “月光如弦”分区,在自由大路与东大桥之间,设计有两座公园。其具体位置及设计构想如下:

  月荷文化公园

  该分区位于自由大路至长春大桥两岸,占地面积77公顷。计划保留荷香园,改造月亮岛中心场地的建筑与景观,并新建一座玉壶生态景观桥,串联起园区南北两侧地块。

  

  

  松涛诗话公园

  该分区位于长春大桥至永宁桥南侧,占地面积57公顷,将保留松涛园,改造沿河两侧地块,运用雕刻诗词景墙、文字地刻、滨河特色景观灯打造滨河长街,丰富园区景观参性与美观性。

  

  

  “乐活如歌”分区

  “乐活如歌”分区,在东大桥到四化闸之间,设计有四座公园。其具体位置及设计构想如下:

  欢乐节庆公园

  分区位于永宁桥南侧至东荣大桥,伊通河西岸,占地面积31.7公顷。计划根据不同年龄段,打造儿童主题游乐园、青年拓展营地、太极健身园等;另外,将原兴华岛改造成包含婚纱摄影、花艺展览、草坪风车等景观的温馨浪漫空间。

  

  

  休闲体育公园

  该分区位于永宁桥南侧至东荣大桥,伊通河东岸,占地面积44.35公顷。计划增加体育公园面积,设置多功能的综合球场区域,场地集中在公园边界,便于人群到达。

  

  

  农耕生态公园

  该分区位于东荣大桥至四化闸,伊通河西岸,占地面积69公顷。计划改造南部场地,形成节气园、农作园、水车园、采撷园、耕读园,同时在场地北端新建以蓄水池为核心的垂钓园,并以绿道串联,形成链式景观。

  

  

  湿地拓展公园

  该分区位于东荣大桥至四化闸,伊通河东岸,占地面积115.8公顷。设置苗圃园、森林园、拓展园和水塘园四个园区,尤其是充分利用现状鱼塘,架设栈桥、服务建筑等打造的水塘园,充满野趣与活力。

  

  律动的绿道  步移景异

  此次伊通河综合治理,计划在伊通河中段打造绿道系统,贯穿伊通河南北两岸。目前的设计方案中,绿道本身具有丰富的断面形式和铺装形式,形成一条律动的绿道。同时,它还串联起多个沿岸景点,游人行走其中,步移景异。

  

  

  结合绿道系统,伊通河沿岸将建设多级驿站,为市民提供休憩、停留的空间。

  

  此外,一套完备的标识系统、服务设施,也在这一设计方案中得以体现。尤其是在雕塑与公共艺术的融入与设置上,目前的方案也进行了细致考虑和安排。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