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意见征集

南溪湿地公园景观设计方案向市民征集意见

时间:2017-12-05 10:16 来源:
【字体: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为广泛征集市民意见,完善设计方案,高标准进行城市建设,即日起,伊通河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陆续发布包括南溪湿地公园景观设计方案在内的伊通河综合治理系列方案。您只要关注“长春市伊通河综合治理进行时”微信公众号,就可以给我们留言,发表相关意见和建议。

  从2015年启动建设至今,南溪湿地公园项目就一直备受长春市民关注。这个号称有1.4个南湖公园大小、能够填补南部新城区域大型公园绿地空白的湿地公园,建成后会是什么模样呢?

  

  接下来,小编就带您详细了解一下,南溪湿地公园项目的景观设计方案。

  “一心 一廊 一带”

  打造“综合性城市湿地公园”

  南溪湿地公园项目,占地310公顷,地处长春市南部新城核心区域,属伊通河上游。依据该区域内的景观现状及城市文化背景,设计方案将整个地块划分为西侧滨河区域、东部湿地区域两大地块,并分别定位为:

  西部滨河区域——记忆之河、城市外滩

  东部湿地区域——生机之滩、城市海绵

  

  【南溪湿地公园设计方案部分效果图】

  南溪湿地公园项目的设计目标,是利用河道滩地及现有坑塘、洼地,建设人工湿地环境,将文化、生态和游憩有机结合,使其成为防洪减灾、生态保育、文化旅游、休闲娱乐、教育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湿地。

  在此基础上,南溪湿地公园内规划确定了“一心、一廊、一带”的整体结构。

  一心

  全民健身中心

  

  【南溪湿地-全民健身中心 设计效果图】    

  全民健身中心,布置于场地的核心腹地,集合丰富的运动服务设施,引领市民运动健康新生活,构建区域活力中心。

  一带

  缤纷历史带

  

  【南溪湿地-缤纷历史带 布局示意图】

  以滨河绿道串联起栖息、演艺、历史、田园、静赏五个景观节点,结合山体、滨水环境塑造长春历史文化与新城风貌相融合的文化体验带。

  一廊

  诗意生活廊

  

  【南溪湿地-诗意生活廊 布局示意图】

  结合桥梁、坡地、绿道、天井等,将生活文化、民俗民间文化、休闲运动场所等相串联,塑造充满春城生活诗意的文化体验廊。

  三大主题建筑  构建“生机之滩”

  南溪湿地公园内的景观建筑,总体定位于集山川风物与地域民俗的长春文化服务建筑,和融人文雅韵与自然生态的市民养生休闲建筑。

  在这一中心思想下,南溪湿地内设计了三大主题建筑。

  全民健身中心

  

  【南溪湿地-全民健身中心 设计效果图】

  其设计灵感来源于北国春城的秀丽风光和长白山脉的天池胜景,它将不同净高要求的运动空间加以组织,巧妙实现了建筑与大地的融合,形成了连绵起伏、富有韵律感的建筑形象,避免了生硬的交接关系。

  

  【南溪湿地-全民健身中心 设计效果图】

  全民健身馆定位为日常体育休闲为主,面向全民开放,其体育设施用于满足群众性体育活动的要求。规划总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

  

  【南溪湿地-全民健身中心 室内设计意向图】

  长白文化园

  

  【南溪湿地-长白文化园 设计效果图】

  园内建筑布局结合水系,疏密有致,与长春市的山水城市空间格局相一致。场地整体南北向呈耳形布置,基地内共有四个建筑组团,总占地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

  长白文化园内共有四个建筑:

  寒芜苑,主要功能为长白文化展示、民俗展示等。建筑呈合院式布置,设置多个出入口,四通八达,有利于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建筑中庭还配以亭台水景,景观层次丰富。

  

  【长白文化园-寒芜苑 设计效果图】

  水月轩,主要为市民提供各种活动场所。建筑呈敞开式结构,计划打造棋艺社、活动室、茶艺社等。

  

  【长白文化园-水月轩 设计效果图】

  涵香馆,建筑呈环形布置,强调了建筑的序列感,其内部流线清晰,主要功能为棋艺、茶艺交流与表演等,周边则计划种植芳香植物。

  

  【长白文化园-涵香馆 设计效果图】

  锦川阁,将主要作为公园办公管理用房及游客接待服务等。

  

  【长白文化园-锦川阁 设计效果图】

  游客服务中心

  

  【南溪湿地-游客服务中心 设计效果图】

  游客服务中心,拟选址在南溪湿地东北角,彩织街西侧、靠近南四环路的区域。建筑面积约16000平方米,主要功能为游客服务咨询、展览展示、办公及轻餐饮等。

  

  

  【南溪湿地-游客服务中心 设计效果图】

  此外,南溪湿地公园内还将建设历史长阶、婚纱主题馆、水岸茶室、生态栖息区、水石径流区等配套服务建筑,依托南部新城的建设打造记忆之河、生机之滩,将生态治理与景观建设相结合,使其成为长春市综合性城市湿地公园。

  

  

  

  

  

  【南溪湿地内景观建筑 设计效果图】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