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权威访谈

John William Taylor:
河流治理应注重生态性、科学性、系统性

时间:2017-12-04 13:22 来源:
【字体: 打印

  

  首期“权威专访”的嘉宾,是John William Taylor,美国著名规划师,哈佛大学景观建筑学硕士,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国际专家所专家。除了这些专业名头,John William Taylor也是一位典型的“美国大叔”。既然被聘为“国际专家”,那Taylor必然有自己的“高明”之处。究竟有“多高”呢?先听听小编的介绍吧。

  

  【John William Taylor在工作】

  CRJA,全名为美国卡罗约翰逊景观规划设计师事务所,创立于1959年,是一家国际知名的大型景观规划设计机构。John William Taylor,是CRJA的高级董事、合伙人,同时还是具有100多年历史的世界性专业协会——美国景观规划设计师协会的会员。

  

  【Taylor在伊通河畔骑自行车】

  因为工作原因,这些年John William Taylor来过长春十余次。一闲下来,Taylor就会骑着自行车在伊通河边游览。作为景观设计专家,Taylor曾参与国际上多个与河流治理相关的案例,也对长春“母亲河”——伊通河的综合治理有着自己的思考和理解。专访中,他从多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项目经验以及对伊通河治理的看法。

  问    题    一

  长春目前正在实施的新一轮伊通河综合治理,最主要的目标之一就是致力于提升、改善伊通河全流域的水质。那么在您参与过的案例中,河流污染的原因以及国际惯用的治理方法通常有哪些?有哪些特别好的经验可供借鉴?

  

  【John William Taylor】

  “如果你仔细研究过所有的污染源,我相信是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把它们完全清除掉的。”

  我做过的项目中,有一些确实是城市河流受到污染的案例。我认为,如果你仔细研究过所有的污染源,我相信是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把它们完全清除掉的。

  有一种污染形式是,污染在水中,和水混合在一起,当水流动的时候,污染就伴随着水流流走了。

  第二种情况是,如果污染在水下,在土壤里,如果是这种情况,靠水流把污染带走是很困难的。在美国我们叫它重金属污染,它沉在底部,这种情况通常是比较难处理的。

  第三种情况是我们去清理河流中的植物,杂草,树枝等,就像现在的伊通河,清理一些垃圾和淤泥。

  实际上,河流它自己也有很多办法自洁。如果你去观察一条河流——伊通河也是一样——有些地方的边缘会长有苔藓和草,实际上这一部分不但是鸟类的栖息场所,而且大自然也是用这一部分来清洁河流,用它作为一个过滤器。此外,我想在座的各位都见过瀑布,瀑布也是自然界清理河流的方法之一,因为瀑布可以使大量氧气融入水中,这将帮助河流自洁。

  “每一条河流都是不同的,都需要采用不同方法来治理。”

  在我的项目经历中,参与治理过四条河流,其中包括沈阳的浑河、波士顿的查尔斯河、哈特福德的康涅狄格河、华盛顿特区的波托马克河。每一条河流都是不同的,都需要采用不同方法来治理。

  

  【波士顿查尔斯河-治理前后对比】

  

  【沈阳浑河-治理前后对比】

  在波士顿的查尔斯河,水下的土壤中有很多重金属,我们不得不用一层粘土将其覆盖,这样能够使重金属不再渗漏到河水里去,就像做了一个“三明治”。同样在波士顿还有一个例子,我们建造了一个很高的喷泉,就像那种欧洲的喷泉,向空中喷射大量的水,它可以在一分钟内将1000升水喷射到空中,建造这样的喷泉目的是提高水的含氧量。

  此外还有雨水,可能有大概30公顷的市区,在下雨的时候这个范围内的雨水会直接注入河中,造成一定污染。但是我们在地下将雨水拦截了,在他们流入河流之前,先把他们净化。

  超链接

  水生态

  伊通河治理的核心关键词

  目前,伊通河全流域水污染严重,源水补充不足,管网收集能力不足,污水厂等级不高,生态基流不足,河流动力较低。

  “修复水生态”是本轮伊通河综合治理的重中之重!

  2015年开始,伊通河水生态治理已经启动!实施了吐口截流工程,控制点源污染;实施了河道清淤,拆除了河道内旧有污水干管,减轻了内源污染;新建污水截留干管,新建、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实现部分区域内污水应截尽截。

  【清理后没有污水流入的伊通河两岸吐口】

  

  【伊通河污水干管截流工程现场】

  

  【伊通河旧有管道拆除现场】

  

  【扩建后的北郊污水处理厂】

  

  接下来,还有一系列治污工程将陆续启动,例如通过一系列吐口和明沟截流工程、截污管网建设工程、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程、末端调蓄池和雨污截流井建设工程等控制点源、面源和溢流污染;通过新建及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进行再生水补水;通过设置增氧的小瀑布、建设人工湿地等一系列生态修复的方式增强河流自净能力。

  【鲶鱼沟吐口-井下清淤】

  

  【生态驳岸改造】

  

  问    题    二

  河流治理从根本上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课题,比如说,伊通河属于季节性河流,缺少足够的源水补充,您在补充河流水量这方面有什么好的经验或建议吗?

  【John William Taylor】

  

  “在整个雨水范围内收集并且想办法保存住雨水,直到它能够渗入地下变成地下水,而不是直接排入河流。”

  查尔斯河从1965年开始至今,我们一直在努力使它变得更好。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每年我们的水量都在减少,因为上游的城市分流了一部分水。虽然我们把雨水注入河里,水位涨的很快,但是没有地下水来给河流补给。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整个雨水范围内收集并且想办法保存住雨水,直到它能够渗入地下变成地下水,而不是直接排入河流。如果地下水位上升,在街道下、建筑物周围,到处都涵养了很多地下水,就能保证河流持续流淌。

  现在我们做的是把雨水一下子排到了河里,河水一下子涨很高,但留不住。我们应该在街道中引入雨水花园,或者其他的新办法,去减缓雨水流入河流的速度。这就涉及到了街道的景观设计和水质问题,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一个研究领域,怎样能使雨水留住更长的时间。

  【美国波特兰雨水花园】

  

  【澳大利亚墨尔本雨水公园】

  

  “湿地是一个净化水的方法,同时也是一个保存水的地方。”

  我想,湿地是一个净化水的方法,同时也是一个保存水的地方。我们确实应该去创造一些湿地,和一些小的径流,以及带有水的公园。其实这应该是个强制性的要求,每一个新建筑项目,都应该能够以某种方式收集雨水并储存在周边。我们可以制定一些法规,要求新开发项目停止直接排水,要建立一块湿地在项目旁边,或者在其它地方建设一块湿地作为补偿。

  【伊通河景观提升效果图】

  

  现在城市路面都是大量的铺设,这些铺设覆盖的地方使水很快流入河里。所以我们要移除这些路面已有的铺设,用湿地替代,把这些湿地与河流相连,水慢慢流入河里,同时也得到了净化。

  那么,为什么完成一条河流的治理会花那么长的时间?这是在城市中常见的问题。你需要花长时间去改变,就像让大船转弯要花很长时间一样,因为建立起一套地下排水系统需要花费很多,所有的这些措施,都需要花很多时间,这是相当复杂的一个过程。

  比如说设置一块湿地,在长春,现在没人在他们盖房子的时候同时去做一块湿地,这要求你首先需要立法,建立法规,这项立法可能需要就很长时间,而且这也仅仅是涉及了新开放项目,我想不可能要求所有人都去改造他们的房屋,在原地设立雨水收集设施,这要花很长时间。

  超链接

  海绵城市理念

  将用于伊通河治理

  本轮伊通河综合治理,借鉴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治污的同时,通过在可实施区域建设人工湿地、雨水花园等技术手段,尽可能地留存、净化雨水,从而一方面争取解决汛期可能发生的城市内涝,一方面用以补充城市河流及景观用水,达到优化统筹水资源的目的。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景观工程设计院 院长 陆伟宏】

  从设计特色上,我们希望它按照生态理念来建设,能最终服务于城市,既拥有很好的环境、方便人们休闲娱乐,又能产生社会经济等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中国科学院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研究员 尹澄清】

  现在的新观点是,雨洪应该被合理调蓄、补充河流及景观用水。南溪湿地就是这样一个基础较好的区域,它有绿地、水塘,能把雨水留在这个地方,而且存储量很大,这是海绵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理念。

  

  【中国工程院 院士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副校长 任南琪】

  我们的海绵城市建设,应该属于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整治这样一个范畴。也就是说,我们既要解决城市水安全,逢雨必涝的问题,还要解决城市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等一系列问题。长春市的这个思路,我认为是正确的。

   

  

  问    题    三

   

  

  在河流治理的“规划设计”和“具体实施”两个环节,通常会存在分歧,您有过类似经历吗?怎样才能做到统筹兼顾?

   

  

  【John William Taylor】

   

  

  “你必须考虑每一件事情,比如环境因素、人们的满意程度、可持续性,最终你要能够很融洽地和很多人一起工作。”

  我想首先应该了解,我们是经历了很艰难的过程才赢得了这些项目。我们必须倾听,我们必须按规矩办事,就像长春正在开展的工作一样。你必须考虑每一件事情,比如环境因素、人们的满意程度、可持续性,最终你要能够很融洽地和很多人一起工作。包括很多工程师、建筑师、发起人、客户等。这个过程是一个在大团队里面的精彩职业经历,很大程度上是在做一个关于协作的“大游戏”。

  比如华盛顿威斯康星的项目,我们在一起团队协作了10年去争取拿到这个项目。对于在中国的项目,10年时间真的是太长了,你必须行动迅速。在这一过程中,很多时候你要去与每个人进行沟通,这是需要花时间的。在查尔斯河的项目上,我们花了七年时间,既要满足当地民众的需求,也要满足市政府、州政府的要求,而且我们的预算很少。

  

  【Taylor在美国康涅狄格河、查尔斯河等地的案例资料】

  “整个设计都是这样进行的,人们有意见的时候会举手,在设计现场解决问题。”

  当时,我们发现按传统的设计方式很难进行,最终我们摒弃了在办公室里设计,转而在参会人员面前现场进行设计。整个设计都是这样进行的,人们在有意见的时候会举手,在设计现场解决问题。这样我们省了一部分资金,而且得到更好的设计,我们开了很多会。另外,当你的可用资金很少的时候,你不得不花更长的时间去寻找可行的解决办法,来保证不超出预算。所以规划设计的时间需要很长,七年的时间用来设计,真正的施工建设只用了两年时间。

  另外,比如说工程方面,当地的土质很软,基本上都是陈年的水草,苔藓。你可以选择花大量的资金为公园做一个坚实的地基。你也可以采取预加载的方式,就是在公园的地基上加载一个巨大的重量,放上去一个土山,去压缩土壤。经过一年,或者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松软的土壤被压缩。然后移除土山,我们就得到了一个非常坚实、可靠的地基,然后我们可以建一个很矮的防波堤,用混凝土浇注。这样做会省很多很多钱。

  超链接

  多家设计团队

  为伊通河治理“出谋划策”

  目前,在伊通河综合治理指挥部,已有来自全国的十余家设计单位、超过一百三十名专业设计人员共同组成了设计联盟,在长春现场办公,强强联合,为伊通河治理提供最佳方案。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