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方案解读

伊通河畔的口袋花园

时间:2018-04-03 09:57 来源:
【字体:

  最近一段时间,长春的天气已经转冷了。但可是,可但是,在伊通河综合治理各项工程的现场,建设却依然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不信,看,有图有真相啊~

  

  【伊通河综合治理各项工程建设现场】

  不过啊,今天小编暂时不打算说工程的事,而是要为大家介绍一下在我们母亲河畔已经初见形象的一处小小景点——

  口袋花园

  闲话少说,先来张图片吧~

  

  【伊通河畔工业轨迹公园的口袋花园实景图】

  石嶙峋、水潺潺,您是不是也像小编一样,有种惊艳的感觉呢?

  这里,就是正在进行景观提升改造工程的工业轨迹公园。

  要知道,工业轨迹公园所在的位置,原来可只有树木和园路;不能说它不漂亮,但是却缺少吸引人的视觉焦点,也缺少能让人驻足的景观。

  

  【伊通河畔工业轨迹公园原貌 2016年2月拍摄】

  现在,在位于河道附近的位置增加了这处带有叠水效果的水景观,自然会让人产生驻足观赏的欲望;而且因为这里的流水较浅,等到天气适宜的季节,附近居民家的小朋友们还可以来这里嬉戏玩水呢,对吧?

  

  【伊通河畔工业轨迹公园的口袋花园实景图】

  据小编了解,因为地处工业轨迹公园内,这处口袋公园其实是一处类似于“园中园”的小小景观。【关于工业轨迹公园,详见本微信公众号的历史消息《方案解读丨伊通河中段十大游园之工业轨迹公园》(直接点击即可观览原文),里面有这座公园景观设计方面的详细解读哦。】

  可能有市民会问了,这景观倒是好理解,“口袋公园”是怎么回事呢?哈,按照惯例,下面进入小编科普时间~

  小编来普及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顾名思义,就是指规模很小的绿地、公园等城市开放空间。

  1967年5月,在纽约公园协会组织的展览会上,人们提出“为纽约服务的新公园”的提议,当时是指建立一批散布在高密度城市中心区的呈斑块状分布的小公园。同年5月23日,在纽约53号大街的佩雷公园正式开园,标志着口袋公园的正式诞生。

  

  【位于美国纽约的口袋公园——佩雷公园】

  格里纳克,是另一个世界著名的口袋公园,也是纽约市使用率最高的公园之一。

  

  【位于美国纽约的口袋公园——格里纳克公园】

  仔细观察这些口袋公园就会发现,它们通常在城市中“见缝插针”,虽然功能较少,只能满足人们饭后散步、小坐或儿童游戏等需求,但也同时具备人性化、多样化、社会性突出的特点。在景观设计方面,口袋公园虽占地狭小,但充分考虑人的互动性、参与性、休闲性,通常以树木、花草搭配水景观,属于典型的“方寸之间、别有洞天”。

  

  【位于美国纽约的口袋公园——格里纳克公园】

  目前,在专业领域,设计人员还将口袋公园的建设与海绵城市的理念融合到一起。例如,采取小微湿地、下凹式绿地、植草沟等多种形式,在公园内采用透水材料来做硬质铺装、步行系统,提升公园绿地对雨水的滞蓄和净化能力,增强口袋公园对雨水资源的吸纳、利用能力。

  如此说来,位于伊通河畔的这处小小口袋公园,也处处体现着对海绵城市技术的融会贯通呢。

  以石材营造高差,让流水处于自然流动的状态,在打造叠水景观效果的同时,实现对水体增氧的过程,有助于打造良好的水生态基础。

  以卵石、黄石铺就水道,采用透水性强的砖石来铺设地面,对雨水的滞留、调蓄能力得以增强。在整体的设计风格上,它也是与伊通河畔整个园林景观相统一的。

 

  

  

  【伊通河畔工业轨迹公园的口袋花园实景图】

  先进的理念,再加上美好的景观,在我们的母亲河畔,变化正在一点一滴地积累、展现出来!

  

  

  

  

  【伊通河畔景观提升改造后的实景图】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