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方案解读

对北海湿地建设污水处理工程不理解?有疑惑? 全套答案在这里!(上)

时间:2018-03-08 11:01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的母亲河——伊通河,其综合治理项目从去年6月开始正式启动,经过前期的筹备阶段,从今年开始,涉及到的一些助力治河的建设项目投入实施,其中有些工程是长春市之前从未实施过的,比如在北海湿地投入建设的地下污水处理工程。

  有居民一听说要在公园里建污水处理工程,就担心味道会非常刺鼻,声音又大,甚至还可能带来污染。也有街坊说了,好好的公园要建污水处理工程,公共休闲空间是否会被占用?

  其实,这些问题是很多长春市民都十分关心而且想要了解的内容。所以,针对大家提出的这一系列问题,勤劳的小编对伊通河综合治理的整体思路和治理方案都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和梳理,接下来,小编就用图文并茂外加专家采访等形式,为大家全面地进行一番解读、说明!事先声明啊,信息量超大哦~~~

  母亲河怎么了?如何治?

  伊通河是长春的母亲河,我们长春人都对它充满深厚的感情。目前正在进行的这轮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就是为了给母亲河“治病”,简单来说,这次治理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解决两大问题:

  水从哪儿来?水能不能清?

  说到这儿,小编不禁想问:目前,伊通河的水究竟是从何而来?其水量到底多还是少?其水质情况又怎么样?尤其是北海湿地附近的水,到底有没有问题?是否需要治理呢?相信很多市民对此都是一知半解。

  对此,长春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曾在伊通河城区段下游位置,以及北海湿地公园,分别采集了水样。

  

  【伊通河下游、北海湿地公园采集的水样及矿泉水】

  将伊通河下游、北海湿地公园分别采集的水样与饮用矿泉水的水质进行对比后就会发现,从直观感受上,前两者在清澈度、气味等方面就与饮用矿泉水有较大差别,那么从专业角度来分析,它们的水质到底差别在哪里呢?

  

  【中国市政工程设计东北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高旭】:

  你比如说第一瓶水,也就是饮用矿泉水,它执行的是食品卫生标准;后两瓶水,也就是伊通河的采集水样,就要按照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来区分水质。

  根据我们的了解,伊通河城区段的水质情况是属于五类或者劣五类水,是不能喝的,要是喝掉就会生病。长春市的一些老居民都知道,咱们伊通河在20世纪50年代的时候可能还有鱼,水量也比较大,但随着这么多年的对水系的调整利用,现在的水质就比较差了,水量也比较少了。

  小编来普及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属于国家环境质量标准,其基本项目适用于全国江河、湖泊、运河、渠道、水库等具有使用功能的地表水水域。

  这些文字看着太专业了,具体什么意思呢?按照小编的理解,简单说,这套标准就是通过检验、检测水体中特定指标的办法,对河、湖等水体的水质进行了划分。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对比《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按照高旭副总工程师的说法,伊通河城区段的水质是五类甚至劣五类,也就是比五类水还差。如此看来,我们母亲河的水质并不怎么好。而要想让伊通河的水质明显改善,就需要一系列的技术体系才能实现。

  

  【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技术体系示意图】

  为了让大家简明扼要地理解治理方案,高旭副总工程师向我们展示了一张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的技术体系示意图。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要让河水由浊变清,就需要解决污染、生态修复等一系列问题。

  

  【中国市政工程设计东北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高旭】:

  伊通河综合治理分了几大块,那么从技术体系来看,就一定要先消除点源污染、面源污染和内源污染。

  我记得宋代的理学家米芾大师曾经有一首诗: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但是,对伊通河来说,达标的、符合标准的水源太少了,那我们治理伊通河不能是从某一块单独治理,而必须得是综合考虑、整体治理。

  说到这儿,唠叨的小编还得向大家解释一下:

  小编来普及

  一条河流健康与否,其实首先看水质指标,然后看整个生态系统,但也与流量有较大关系,“流水不腐”这句古话就给了我们很好的解释。起码,在小编看来,河流的生命力就在于水,而除了补充蒸发、渗漏外,还需让水体保持一定流动性;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水量丰富的河流,流动性好,水质也能保持得比较好。

  而我们母亲河的问题,恰恰是先出在水源量上。

  那么,伊通河的水到底从哪儿来?

  很多市民也有疑惑:平时我们看伊通河的水也不少,水面也挺大啊,专家们为什么总说它缺水呢?

  要回答这些问题,就得从它的源头和历史上去分析。

  伊通河补水来源一:源头活水

  在著名史学家金毓黼撰写的《长春县志》中,有这样一段文字:“伊通河源出伊通县磨山屯、板石屯之山腰水泡,由伊通门流入县境。”也就是说,伊通河有两个源头,西源为磨盘山,东源为板石屯。青顶山间、草甸沟塘,正是一个个不起眼的水泡沟塘,汇聚成了伊通河,千年流淌、奔流至今。

  

  【伊通河源头】

  到了1958年7月20日,位于伊通河上游的新立城水库破土动工。它建成后,水库大部分水都用以留存、保证城市供水安全,只在每年雨季、水量丰沛时期或是特殊情况下才开闸放水、补给伊通河。

  而除了源头活水的汇聚之外,排放进伊通河的其他水体也成为这条河流水量的补充。

  伊通河补水来源二:城市用水补充

  根据《长春市志》记载,长春市区排水在1931年以前主要靠天然明沟注入纵贯市区南北的伊通河。简单说,就是那一时期长春城的生活、商业等用水,最后都排进伊通河,成为河流水体的一部分。

  建国后,长春市的城市排水系统逐渐得以完善。但是,80年代以后,每天还有20多万吨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进入伊通河,使伊通河受到严重污染。从1985年开始,长春市开始综合治理伊通河城区段,在长春大桥至吉长铁路桥之间河道内铺设主支污水截流管道7公里,完成清淤58万立方米。

  此后,长春市的排水系统发展速度更快、覆盖面积更广,污水直排进伊通河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但随着污水排放量的减少,伊通河的水量也明显减少了。

  2000年以后,我市陆续建立了多座污水处理厂,其处理达标后的尾水可就近排放到河流中,也作为其水量补充的一个来源。

  以伊通河中段为例,其沿线目前有两座污水处厂,上游的东南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为6.1万吨,可为伊通河上游提供一定源水补充,但是水量太少。北郊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为51万吨,水量较多,但因其地处下游,解决不了伊通河整个城区段需补充水量的问题。

  伊通河补水来源三:降雨补充

  降雨是伊通河水量补充的另一大来源。

  但是,在长春这座典型的北方城市,年降雨量并不大,并且在出现大面积降雨时还要考虑防洪排涝,排入河流的雨水也很难得到充分保留就会流到下游。

  此外,长春还是一座水资源十分短缺的城市。从水资源的整体情况来说,在全国669个城市中,有400个城市常年供水不足,其中110个城市严重缺水,长春正是其中之一。而据媒体报道,更惊人的数据在于长春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相当于全国水平的16%。在这种大背景下,伊通河的水量自然可想而知。

  综上,我们的母亲河面临的现状是:

  没有稳定的源水补给

  承载天然降雨和城市排水的主要通道

  水体污染  河道淤积  水生态功能丧失

  正因如此,此次伊通河综合治理才着眼于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要在水量改善、水质提升方面下大功夫。

  至于广大市民们所说的伊通河水面挺大的情况,是由于伊通河中段设有四道拦河闸坝,日常作为拦河蓄水之用,主要是考虑景观美化的需求。但实际上,伊通河的水量并不充沛,河水流动性也并不理想,水质情况就更加堪忧了。

  

  【伊通河中段拦河闸坝位置示意图】

  而在北海湿地建设污水处理工程,遵循的技术思路正是——

  把长春市的城市污水进行科学处理和充分净化,让污水厂的出水达标后再就近排放到伊通河水域中,实现水源补给的目的,同时,将争取使污水厂的出水指标高于伊通河中段的水质指标,也能达到改善污水厂附近水域水质的效果。

  

  【中国市政工程设计东北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高旭】:

  大家可以看到,北海湿地的位置是我们伊通河中段相当于源头的地方,也就是说,它可以实现在伊通河上游就提供源水补充,这是它的第一个优点。

  第二个优点就是它位于城市建成区,附近有现成的污水干管,输送的就是被居民使用过的污水,污水处理工程在这个地方可以将污水就近收集、处理完,就作为源头活水,把它补充到伊通河里边来。

  

  【伊通河中段沿线污水处理厂布局示意图】

  在北海湿地公园建设污水处理工程,是国内专业设计单位经过了反复数据验算和科学分析的,同时,它的位置也是通过很多成功案例的印证而确定的点位。简单来说,通过在北海湿地建设污水处理工程,与其他位置的污水处理工程相配合,最终目的是要改善整个伊通河的水环境。

  实际上,在这次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中,为了达到充分补给水源的目的,在伊通河中段,共设计建设三处污水处理工程,分别位于母亲河的上游、中游和下游,从而实现全线补水的效果。

  另外,考虑到这三座污水处理工程都是在我市的建成区来新建,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周边环境、市民生活的影响,它们都将采取造价更高但是环境影响更小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方式。

  

  【中国市政工程设计东北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高旭】:

  我们长春市以前的各个污水处理厂,有100多万吨的处理规模,都是地上式的。但为什么现在要建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其实这是从民生的角度出发。以前没建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恰恰是由于我们经济的原因,投资会大很多,甚至会翻番。反过来说,长春市政府之所以投资建设地下式的污水厂,为什么呢?恰恰是不想委屈我们长春市居住在伊通河两岸的老百姓,从民生考虑。

  您真的了解污水处理厂吗?

  古语有云:“牵一发而动全身”。北海湿地污水处理厂,也是此次伊通河综合治理整套技术方案中颇为重要的一项工程措施,其建设将直接影响到伊通河水治理的最终效果。

  很多市民都非常关注伊通河综合治理,但最关注北海湿地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应该算是居住在这附近的居民们。那么,大家真的了解这项工程吗?在北海湿地附近,记者专门进行了现场走访。

  

  居民

  不是说污水厂臭吗?咱们也没经历过啊。

  记者

  没经历过,为啥觉得一定会臭呢?

  居民

  那就不知道了,现在不是我一个人的意见。

  记者

  大爷,那我想问您,这污水处理厂到底是干什么的您知道吗?

  居民

  那不知道。

  记者

  如果说污水处理厂能把这个水净化,让咱们的公园的水更加清澈,让伊通河也能更清澈,这样好不好?

  居民

  那当然好了。另外这公园毁坏了不就浪费了吗?老百姓就看现得利的,现在看公园不错。

  看来,市民们对自己的生活环境颇为关注,对污水处理厂存在疑虑,尤其是对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工作原理知之甚少。正所谓,不了解,难免起担忧。而且,一提起污水处理,人们无外乎会出现两种态度——

  一种态度是:这是好事,对环境好,对城市好,对市民生活肯定有好处;

  另一种态度是:污水处理厂不管怎么好,建在哪儿都行,但不要建在我家附近,不然怎么都不好。

  其实,后一种态度也是人之常情,但这种所谓的人之常情,却扰乱了部分人科学的判断思路。据小编所知,有不少人都是一听说要建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就马上先提反对意见,可对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工作原理、设计考虑,他们其实并不真正了解。

  实际上,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在我国已经有不少成功运行的案例了,接下来,小编就带您一起到其他城市去了解一下,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究竟是怎么回事。

  案例一:昆明 第九水质净化厂

  

  【记者】:请问您知道这附近有一座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吗?

  【昆明市昌源北路 附近居民】:你说的地方我还真不知道,没去过。

  在昆明市昌源北路,有一座名为第九水质净化厂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厂。附近的居民只知道这里有一片绿丛,却很少有人注意,种植绿丛的地方就是水质净化厂的地上厂区,公园下面则是其地下厂区。

  

  【昆明第九水质净化厂地上厂区】

  

  【昆明第九水质净化厂地下厂区】

  小编试问,如果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真像长春市民们所担心的有臭气、有噪音、有污染,那昆明的市民们能毫无察觉和反映吗?

  案例二:广州 京溪地下污水厂

  广州,东南沿海重镇,经济发达、地价昂贵。开玩笑地说,在广州市区建个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成本可能是长春的多少倍呢!但就在广州,同样有一座地下式污水处理厂,采用的是与长春新建的这几座地下式污水处理厂一样的技术手段。

  

  【广州京溪地下污水处理厂出水口】

  这处瀑布,就是广州京溪地下污水处理厂的一个出水口,瀑布注入的河道是珠江一条重要支流——沙河涌的河道。由于这家净水厂紧邻居民区,厂方特意将出水口设计成了瀑布景观,供居民欣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家污水厂的出水水质在全国同行业中数一数二,接近《地表水环境标准》的四类水指标。原因嘛,自然与它采用的污水处理技术有关。

  

  【广州京溪地下净水厂 运营管理负责人 周副厂长】:

  这种膜技术,主要是用一种叫中空纤维膜,所谓的一种超滤膜。对于将污水处理成净水的方法,目前国内有多种,其中昆明和广州的净水厂的办法比较先进。

  那么净化污水从感观上来说,就是将污水中的泥垢去掉,保留水的部分,实际上是把污水中的病毒去掉,达到净水的目的。运用膜生物反应器,是目前净化效果相对精细的技术。

  小编来普及

  膜生物反应器,这个名词听着就高大上,但是不懂。还好小编查了资料,咱们来简单学习一下:

  膜生物反应器又称MBR,是利用膜分离技术和生物处理技术相结合来进行水处理的一种新型技术。其最核心的处理环节之一,是在膜两侧压力差的作用下,水以及小于膜孔径的小分子溶质可以通过膜,微生物及大分子溶质则被膜截留,从而实现大部分污染物与水相分离的过程。

  

  MBR处理技术的精度非常高,其最精细的膜孔径甚至相当于头发丝的千分之一。应用这种技术处理后的污水出水水质相对稳定,指标也较高,而且可以大幅减少占地面积。

  如此看来,在广州、昆明等地,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其建设也是一种并不稀奇的现象了。

  那么,这些地方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是不是也建在距离居民区较近的地方呢?长春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工程又要如何建设、建成什么样呢?因篇幅所限,这些问题,小编将在《超大信息量(下)丨 对北海湿地建设污水处理工程不理解?有疑惑? 全套答案在这里!(方案解读)》中继续为大家说明!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