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方案解读

对北海湿地建设污水处理工程不理解?有疑惑? 全套答案在这里!(下)

时间:2018-03-08 11:09 来源:
【字体:

  

  在《超大信息量(上)丨 对北海湿地建设污水处理工程不理解?有疑惑? 全套答案在这里!(方案解读)》一文中,小编为大家梳理了此次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在水环境治理方面的整体思路、在北海湿地建设污水处理工程的原因以及国内同类污水处理工程的案例。

  接下来,小编还要再为大家详细解读一下跟北海湿地污水处理厂建设相关的诸多细节问题,请您看好啦!

  北海湿地污水处理厂

  到底怎么建?建成什么样?

  了解完污水处理厂,尤其是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情况,我们再来追问一下,北海湿地的这处污水处理厂到底怎么建?建成什么样?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MBR这种先进而精细的污水处理技术,包括地下建污水处理厂、地上恢复为公园绿地的做法,都将被应用到长春市的北海湿地污水处理厂项目中。

  

  【北海湿地地下式污水处理厂 设计负责人 杜成银】

  对长春市而言,这是第一个地埋式的污水处理厂,建完了工厂,地上还是跟以前的公园一样,都可以供市民进去参观、游览、休闲等等。

  由于北海湿地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本身就在一处公共绿地下,所以,建厂后一定会还地于民,同时,考虑到附近居民的需求,将增设活动设施,景观设计也会与公园原有风格及伊通河中段的配套设施整体一致。污水处理厂净化后的达标出水,也会有一部分补给到公园内水体,改善公园自身的水环境。

  现在北海湿地的水,我们之前也仔细研究过,属于咱们地表水的五类水,其水体整个色度也是偏黄的。不过,咱们污水处理厂未来的出水标准要达到地表水四类。

  据小编了解,由于伊通河目前不仅缺水,而且水污染也较严重,已经属于劣五类水质,只有逐渐为它补给较高质量的再生水,才能达到治理标准和效果。因此,按照目前北海湿地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设计,出水标准是一定要达到地表水四类的,否则就属于技术方案不合格。

  出水水质要达到高标准,处理环节就必须严要求。记者了解到,北海湿地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流程大致是——

  污水处理厂引入周边管线中的城市污水和伊通河污水,通过三道格栅,去除污水中的大块垃圾污染物,随后进入生化池,这期间产生的臭气将通过除臭设备加以净化,污水则通过MBR生物膜组进行分离,之后外观上已经净化的水再通过紫外线杀毒灭菌,进行本质的净化。

  此外,为了使居民不受处理后的臭气的影响,这座污水处理厂采取完全地埋式结构,利用地面隔绝的同时,采用密闭收集臭气的装置,在处理效果上更佳。

  

  【北海湿地地下式污水处理厂 设计负责人 杜成银】

  这种方式可以将臭气隔绝在地下空间,然后地下空间更能实现有效的收集,处理完并达到相关标准后再排放,对周边的影响几乎是没有的。

  此外,附近居民们所担心的噪音影响,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技术方案中也做了详细的考虑和设计安排:

  在污水处理过程中,预处理期间产生的气味最大,声音最响,而噪音主要是这一环节应用的鼓风机所引起的。为了降噪,长春将采取三重保护:

  机房建在地下,借助地表隔音。

  机房建设将应用隔音材料。

  鼓风机将选用噪声更低的设备。

  即便如此,可能还是会有市民不放心,也无法直观地了解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噪音、臭气究竟能处理到什么程度。

  那么,就让我们把目光转到寸土寸金的深圳。之所以说它寸土寸金,是因为2014年底时,深圳商品房的均价大概是每平方米一万五千元,而现在,深圳的一些地段的房价已经达到每平方米8万元。但是,在深圳,也有一座早已建好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离它最近的居民区到底有多远呢?

  

  【深圳布吉污水处理厂(地下厂区)生产负责人 梅经理】

  确切的说,我们离居民区只有五六米。

  和广州京溪地下污水处理厂的情况类似,深圳布吉污水处理厂的厂区距离居民区非常近。

  而且,由于占地面积受限,在建设时,他们只能把鼓风机房建到了地面,与居民楼之间不过50米的距离。

  

  【深圳布吉污水处理厂与居民区仅数米之遥】

  此外,在除臭方面,布吉污水处理厂也是采用地下收集、处理,地上达标排放的处理方式。

  

  【深圳布吉污水处理厂(地下厂区)生产负责人 梅经理】

  这边是整个布吉厂地下厂区的生物除臭,主要收集的气体是生物池界面的所有气体,进行处理达标之后,排放到公园,作为一个对外开放的区域空气。

  如果污水处理厂的工作人员不说,来到地上厂区公园内的人肯定想不到,这周围分布着五个臭气排放塔,排放的是经过除臭处理后达到标准的气体,即使走近了,也闻不出什么味道。

  

  【布吉污水处理厂五个臭气排放塔分布点位示意图】

  

  【北海湿地地下式污水处理厂 设计负责人 杜成银】

  深圳这个厂,它也是经过了环评包括专家论证之后,才允许把这个污水处理厂建设到这里的。从视频中可以看出来,整个污水处理厂它在环评论证的时候,肯定也是考虑了它离居民区非常近的这样一个问题。但是它相当于是用事实来证明,这个地下式污水厂建成之后对周边的环境没有什么影响。

  此外,据小编了解,北海湿地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将来还会在地下空间就把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装车,并利用封闭车体进行外运,为的就是尽可能减小对周边环境和市民生活的影响。

  即便遇到临时停电这样的极端情况,设计人员也已经进行了周全的考虑:

  我们在供电上采用的是二级负荷,双回路供电,保障率极高,它跟电视台等部门的设施供电标准是一致的。即便出现了临时停电情况,我们也会采用移动供电措施,给通风、除臭系统供电,保障空气质量达标。

  通过定期检修、提前预案等方式,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将得到充分保证。

  说到这里,小编又想试问一下:

  那些对建设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改善母亲河水质有疑虑的市民朋友,您家距离北海湿地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位置到底有多远?是否还担心噪音、臭气甚至污染呢?

  信科学  顾大局

  美丽母亲河靠你我共建

  提到伊通河,大家都称她为“母亲河”,这说明长春人对它的情感是毋庸置疑的。而目前正在开展的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无疑是要为我们母亲河开出“对症的药方”,让它变得更美、更健康。

  如果,您的身边要建一座非常高科技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您对这座污水处理厂有什么建议或者想法?您希望它实现什么样的效果呢?对此,长春广播电视台的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了不少市民,听听他们怎么说吧!

  

  记者

  您希不希望家的附近建一个污水处理厂?

  以下为市民们的回答:

  我希望有,但是看能不能达到立项的标准。再一个,另外我还是想能够环保一些,要不然不还是污染咱们自己嘛!

  各个方面要都是达到指标的话,当然好了。

  应该可以吧。

  我感觉要是有这个污水处理厂的话,对咱们的生活还是有很多帮助的,就是像小区环境,还有污水处理还是好的。

  那还是好呗。

  肯定是好的,因为现在的污染,长春很多时候雾霾,到春秋季节多严重啊,有的话,可能周围的植被绿化方面会更好一点,空气也会更新鲜一点。

  我认为挺好的,(好在哪,您觉得?)至少的话,排出去的污水不会污染环境。

  排污系统,排水,对整个城市还是有利的。

  我们每天的污水,把它净化之后是可以再利用的,这样的话有一个利用的价值。

  如果说把这个水质改善了之后,对个人的身体也能健康。

  能够改善一下水质,可能对生活环境要好一点,提高生活质量。

  

  【中国市政工程设计东北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高旭】:

  我想,经过这次的治理建设,我们一定能够让北海湿地公园它的地上水系更好,比以前建设的更好。同时,它的建设,还能够为我们伊通河中段的水系治理达到国家、省市政府的目标出一份力量。

  

  【北海湿地地下式污水处理厂 设计负责人 杜成银】

  可能很多居民对这个地下式污水处理厂还是不了解,还停留在传统的污水处理厂的层面上,传统的污水处理厂会有一些投诉的案例。但是,我相信现在的信息获取渠道有很多,大家可以上网去多了解,了解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对周边的影响情况。希望居民们能够理解并接受这种地下式污水处理厂,也知道它的好处,支持长春市伊通河综合治理的建设工作。

  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这不仅仅是一种理念,更是广大长春市民所必须经历和共同面对的课题。换句话说,治河不仅是关系到一街一隅一区一地,更关系到整个长春的生态文明建设。

  目前,伊通河的综合治理已经到了迫在眉睫、必须抓紧实施的关头。而北海湿地即将建设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正是解决母亲河问题的关键一步。我们希望自己生活的城市变得更美好,希望我们的母亲河变得更健康,这需要每个人的努力。那么,从哪开始呢?就从支持北海湿地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开始吧!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