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要闻聚焦

长春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侧记(6)
经开区:高位统筹 快速推进 打响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时间:2019-03-15 09:50 来源:
【字体:

  长春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所谓“黑臭水体”,顾名思义,是指那些“看起来黑、闻起来臭”的水体。2015年,国家颁布了简称为“水十条”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其要求被称为“史上最严”,其中明确要求对城市内黑臭水体展开治理。

  在长春市,2015年6月已开始实施新一轮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按照国家对黑臭水体治理的要求,于2016年将黑臭水体整治纳入伊通河综合治理范畴。经过系统摸底,长春市共确认建成区内黑臭水体61个、建成区外黑臭水体14个,共计75个黑臭水体,全部纳入整治范围。经过近三年的努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已取得明显进展。

  那么,长春市在这一工作过程中,曾遇到哪些困难?针对这些“发黑发臭”的水体,人们又采取了哪些措施、做出了什么样的努力、摸索出了什么样的“长春模式”呢?今天,推出“长春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侧记”系列报道的第六期:《经开区:高位统筹 快速推进 打响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住建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吉林省《清洁水体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长春市《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改善水生态环境,还河于民,经开区在第一时间成立了“黑臭水体整治领导小组”,高位统筹,快速推进,用时仅一个月编制完成了“经开区黑臭水体整治方案报告”,并积极推进全区整治工作。

  经开区水体基本情况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黑臭水体主要包括干雾海河、中山沟、南阳沟(暗渠,2012年建设),3条水系治理总长度约为14.6公里(干雾海河5.9公里,中山沟6.4公里,南阳沟2.3公里)

  治理内容主要为截污纳管、清淤疏浚、垃圾清运、旱厕改造、养殖场迁移和水利防洪工程等。

  落实任务  双管齐下

  治黑治臭工程

  先后完成垃圾清运量约2万m³,垃圾全部由环卫部门运至蘑菇沟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

  完成旱厕改造178座、原位生态处理设施1座、化粪池5座,分别位于河道两侧村庄。

  完成干雾海河截污干管6.5公里、中山沟截污干管3.5公里,其污水最终统一排至位于经开北区兴北大路南的兴隆山污水处理厂。

  通过禁养区的设定,清理了河道流域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56处,最大化消减了由于点源、面源、内源造成的污染。

  水利防洪工程

  新建生态连锁护坡砖11500㎡,三维土工网垫105000㎡,石笼挡墙17100m³,防洪桥16座,雨水调蓄池1座,拦河闸2座。目前正在进行中山沟和干雾海河部分护坡及桥梁施工等水利防洪工程。

  日常监管新课题

  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辖区内镇(街)级组织落实了镇级河长、村级河长、河道巡查员、保洁员等人员名单,建立了巡查及管护制度:

  落实了区级河长、街镇级河长,村级河长以及河道警长的“3+1河道管理体系”,同时建立了专职河道巡查员、保洁员队伍,严格实施“日巡日清”各项制度。区级河长每月巡河至少2次,镇级河长每月至少巡河4次,村级河长每天至少巡河1次。各级河长共计开展巡查89次,发现问题8件,全部及时处理。

  

  落实河道专项管理费用,为干雾海河及其支沟配备了8名专职河道保洁人员,并履行村检查、镇验收的工作模式,保证河道保洁效果;组织进行清河行动,清理河道漂浮物500余延米。

  

  另外,针对河长巡河记录、河长制实施方案、各项制度、上级及本级文件、整改台账、责任区落实划分等,建立文字、影像资料并进行了整理和存档。

  巩固成果 长效发展

  为进一步保证治理成果,满足长效发展需求,经开区集中力量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方案,扎实推进水利防洪工程并确保按期完成;继续加强河长制,做好“管、治、保”等相关工作;加大河道水生态,确保2020年达到水体Ⅳ类标准。

  随着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推进,既全面改善了经开区的生态环境,又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真正做到“还河于民”。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