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要闻聚焦

高新区:加强监管 长效保持 不遗余力攻克黑臭水体治理难题

时间:2019-02-27 10:14 来源:
【字体:

  长春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所谓“黑臭水体”,顾名思义,是指那些“看起来黑、闻起来臭”的水体。2015年,国家颁布了简称为“水十条”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其要求被称为“史上最严”,其中明确要求对城市内黑臭水体展开治理。

  在长春市,2015年6月已开始实施新一轮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按照国家对黑臭水体治理的要求,于2016年将黑臭水体整治纳入伊通河综合治理范畴。经过系统摸底,长春市共确认建成区内黑臭水体61个、建成区外黑臭水体14个,共计75个黑臭水体,全部纳入整治范围。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截至目前,全市已有71个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

  那么,长春市在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中,曾遇到哪些困难?针对这些“发黑发臭”的水体,人们又采取了哪些措施、做出了什么样的努力、摸索出了什么样的“长春模式”呢?为此我们推出“长春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侧记”系列报道,今天是第五期:《高新区:加强监管 长效保持 不遗余力攻克黑臭水体治理难题》。

  整治黑臭水体是改善生态环境、造福群众的迫切需要,也是增强城市功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在黑臭水体整治方面,高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国家“水十条”等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河流及治理工作概述

  永春河

  永春河高新区段全长约11千米,南起高新区南边界,北至开运街,流入汽开区。

  永春河高新区段共有2处黑臭水体,分别为永春河三佳湖段(0.715千米),永春河水体南四环至开运街段(5.03千米)。经过摸底调查,永春河高新区段沿线共发现吐口50个,其中雨水吐口49个,南部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口1个。

  按照分工,高新区负责50个吐口日常监管工作,以及各吐口高新区段的管网治理工作,面源垃圾、河岸垃圾的清理工作。

  富裕河

  富裕河高新区段全长9.6千米,南起高新区南边界,流经富强水库,北至开运街,流入汽开区。经过摸底调查,富裕河高新区段沿线共有吐口26个,其中雨水吐口25个,污水吐口1个(开运街提升泵站吐口)。

  高新区负责25个雨水吐口的治理、监管工作及面源垃圾、河岸垃圾的清理工作。

  (一)建立长效机制

  坚持领导负责,高位推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全面构建以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区、乡(街)、村(社区)三级河长体系,设立永春河河道巡查员70名、联络员7名、监督员5名。

  充分利用高新区河长制微信平台,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已完成入河排口排查建档工作,建立了“一河一档”、“一河一图”、“一口一档”的河湖信息图库。制作各河湖排水口位置示意图,并在显著位置设立河长公示牌5块,公示河长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各级河长现场巡河】

  (二)系统治理吐口

  针对永春河高新区段、富裕河高新区段,详细调查了污染成因,并对症下药、系统治理。

  永春河高新区段污染的主要原因是抚松明沟、腰丁屯明沟及狼洞沟3条明沟的雨污合流水直接排入并经其他区域流入高新区,部分雨水吐口还有少量污水混入。

  解决方式:市建委通过增设截流坎的方式完成了3条明沟的截污治理,将雨污合流水通过高新区污水管线输送至南部污水处理厂。同时,高新区住建委通过截污纳管等方式解决了10个雨水吐口管线错接、混接的问题。

  

  富裕河高新区段污染是由于其他区域工业园区污水直排导致,同时,高新区有少量污水混入。

  解决方式:高新区住建委通过截污纳管等方式解决了8个雨水吐口管线错接、混接问题,避免了污水直排。

  (三)面源垃圾治理

  在河岸垃圾、面源垃圾清理方面,已实现常态化每日巡查、清理。生活垃圾转运至茂祥街、开运街等垃圾中转站,再统一转运至蘑菇沟生活垃圾处理厂,建筑垃圾运送至成缘路建筑垃圾转运站,做到垃圾分类处理、日产日清。

  

  【积极清理河道垃圾及漂浮物】

  

   【系统清理河道面源垃圾】

  经过系统、全面的治理,高新区内黑臭水体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水体治理的成果也得到常态化保持。

  

  【治理后水体现状】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