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要闻聚焦

树立“啃硬骨头”的攻坚精神 确保伊通河水质达标长制久清

时间:2019-01-31 13:48 来源:
【字体:

  

  作为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德惠、农安伊通河治理工程也在紧张推进中。11日,在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伊通河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马延锋的带领下,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组、工程指挥部共同对德惠、农安段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现场进行调研,实地踏查了万宝拦河闸和靠山大桥伊通河两处断面水质,农安东大桥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排污口治理等工程现场。

  

  

  伊通河在农安县靠山镇与饮马河汇合后北流20公里左右注入松花江,此段河流两岸分属农安县和德惠市。

  据查,伊通河德惠市境内主要污染源为城镇、乡村生活污水通过地下水的间接污染;沿河城镇乡村生活垃圾污染;沿河小型畜禽养殖污染;沿河农业面源污染等。针对此类问题,德惠市伊通河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协调相关方面开展河道内垃圾清理,并从污染源头着手,完成伊通河沿岸村屯改水改厕、禁养区内规模养殖户关闭搬迁、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化和秸秆增量化等工程,大大减少了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

  

  

  农安县伊通河治理领导小组就伊通河农安段水质及治理问题,制定了《农安县水体达标方案》和《伊通河污染治理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伊通河农安段综合治理的路线及具体实施项目。2017年重点实施了合隆镇雨水管网工程、污水管网工程,烧锅镇污水处理厂续建工程以及县城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农安段伊通河治理水质得到有效改善。

  

  下一步,各部门将从水利防洪和水质达标两个方面着手,注重水质达标,针对排污口等点源污染问题,生活垃圾、畜禽粪污等面源及淤泥等内源污染问题,进一步加大雨污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新建续建及提标改造工程力度,加快落实禁养区制度,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从根源上解决面源污染问题;树立“啃硬骨头”的攻坚精神,集中力量抓好资金筹措等制约工程建设的突出问题,紧盯工期、压茬推进,确保既定时间节点完成;坚持密切配合、合力攻坚,在方案、设计、施工等环节进行统筹考虑,确保最终达到“1+1>2”的治理效果,真正实现伊通河长制久清。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