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要闻聚焦

母亲河 正散发迷人魅力

时间:2018-11-30 13:32 来源:
【字体: 打印

  约33公里长的绿道曲径通幽,让人尽享自然之美;各具风格的景观工程,让伊通河两岸成为艺术长廊……随着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的推进,承载着无数长春人记忆的母亲河,正呈现出一幅清水潺潺、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

  治出好生态——水碧波清

  工程建设之初,我市就把工作重心放在解决水污染、提升水环境质量上,全面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尤其是把流域内75处黑臭水体治理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累计完成截污纳管101.4公里,完成吐口治理113个,清淤疏浚294.9万立方米。

  

  截至目前,伊通河流域水体治理初见成效,据环保监测数据,2018年1月~5月与2016年相比,伊通河出境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指标均大幅下降,整个伊通河流域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治出好品质——景美蕴深

  沿着伊通河从南向北,传承工业文明的工业轨迹公园、镌刻渔猎历史的渔航文化公园、演绎独特电影文化和民俗文化的影像民俗公园间次坐落在河的两岸……行走其间,仿佛徜徉在长春光影交错的历史长河中。

  

  我市坚持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和推动伊通河综合治理,注重把体现长春历史和地域特色的各类文化元素融入治理工程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各个环节之中。截至目前,以爱琴岛、工业轨迹公园等为代表的“五岛十园”沿河景观提升工程已全面进入收尾阶段,特别是2017年国庆前夕,占地302公顷的南溪湿地正式开园迎客,将过去的泄洪道变成了集防洪减灾、生态保育、文化旅游、休闲娱乐、教育展示于一体的城市湿地公园,伊通河已经成为展示长春历史、记录城市特色、呈现秀美风光,让广大市民引以为豪的“城市会客厅”。

  

  治出好口碑——交口称赞

  随着夏天的到来,家住伊通河附近的陈凤云阿姨开始了每天到河边遛弯儿的休闲时光,最近一段时间,她发现了很多张“陌生脸”,人们从城市四面八方不约而同聚集在这里,欣赏着伊通河美景。

  “水更清澈了”“臭味没有了”“环境更美了”“这才是伊通河该有的样子”……一句句来自周边群众真诚的赞美,是衡量伊通河综合治理成果最好的标尺。在伊通河综合治理中,我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最终标准。通过两年来的治理,伊通河水变清了、岸变绿了、环境变美了,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也坚定了建设者治理好伊通河的信心和决心。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