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要闻聚焦

此桥可待成追忆 今晨爆破展新颜

时间:2018-09-11 14:00 来源:
【字体: 打印

  今晨4点39分,自由大桥圆满完成桥体爆破。

  小编与众多媒体记者在现场记录下了爆破的瞬间。如果用简短通俗的语言来形容这一过程的话:

  动静像下雨打了个雷,时间只是一瞬间,连烟尘也是分分钟就散去了~之前大家在朋友圈所担心的堵车啊迟到啊,其实都没有因自由大桥爆破而出现哦~

  如果用专业术语来解读这次桥体爆破的话:

  它采用“城控微爆破”技术,用“多钻孔、少装药、松动爆破”的方式,通过对168米桥体同时爆破,达到了保留自由大桥原有墩(台),不影响其结构安全的目的。

  话不多说,还是上图请大家仔细观察体味吧~

  

  

  

  

  

  

  

  

  

  

  说实话,在接到拍摄任务的时候,小编曾自动脑补过美国大片中火光四射、烟尘滚滚的爆炸场面。但是一想到我们的自由大桥地处长春市中心城区,周边小区、建筑众多,这次桥体爆破自然需要控制冲击波、振动、噪音、飞石等等。又因为它身处我市交通主干道,承担行车压力大,所以,爆破时间选在了清晨4点左右,避开了端午小长假后的第一个早高峰。

  爆破完成后的第一时间,施工单位就邀请专业机构对自由大桥钢便桥的沉降情况进行了测量,其结果满足正常使用需求。从现场情况来看,这次自由大桥桥体爆破完美实现了预定目标。

  那么,为什么这么完美呢?您必须得听小编叨叨一下~

  关键词

  城控微爆破技术

  这次自由大桥桥体爆破,采用的是“城控微爆破”技术。这词具体啥意思呢?小编请教了爆破团队的专业人士——

  城控爆破,其实是“城市控制爆破”的简称,简单说,就是指城市改建过程中拆除工程的控制爆破技术。

  最关键的技术核心是“微爆破”,也叫微差控制爆破,国际上惯称为毫秒延期爆破。简而言之,它是采用一种特制的毫秒延期雷管,以毫秒级时差起爆各组药包的爆破技术。

  

  

  

  在我们拍摄的高清图片中,那条明显的电火其实是引线自西向东燃起的过程,其传爆速度达到每秒1700米,桥体爆破几乎是在半秒之内完成,168米桥体向下的自由落体时间也只在一两秒之内。

  这也是自由大桥之所以选择“微爆破技术”的原因:

  能有效地控制爆破冲击波、震动、噪音和飞石;

  操作简单、安全、迅速;

  可近距离爆破而不造成危害;

  破碎程度好,可提高爆破效率和技术经济效益。

  不过,该网路设计较为复杂;需用到毫秒导爆管雷管等起爆器材,且专业技术性较高。

  微差控制爆破适用于开挖岩石地基、拆除建筑物和基础,以及工程量与爆破面积较大,对截面形状、规格、减震、飞石、边坡后面有严格要求的控制爆破工程,非常契合自由大桥桥体爆破施工的需要。

  

  

  关键词

  科学论证 精心组织

  为了这次桥体爆破,实际上,爆破团队、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法人单位、长春市建委等一系列相关单位已经紧张筹备了几个月的时间。尤其是最近一两个月,仅专业技术层面的碰头会、论证会、协调会就开过大大小小几十次。在充分论证技术细节、数据经过反复验证之后,爆破方案才被确定下来。

  

  按照相关规定,炸药从装填到爆破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为此,施工方在委托专业公司将炸药运到自由大桥后,从5月30日凌晨便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定位装填,共使用1300左右公斤炸药,分别放在近5000个孔位内。

  

  

  

  

  

  为了保证安全,施工方、爆破团队均安排工作人员在现场附近彻夜守候。凌晨3点,小编在自由大桥附近看到,周围小区、机构都张贴有《爆破通告》;4点左右开始,工作人员在自由大桥东西两端300米、伊通河距离桥体两岸南北300米的范围内分别拉起了警戒线;交警则配合工作人员共同对交通进行了临时管制。

  

  总之,通过各方的精心组织,在桥体爆破过程中,对周边交通、市民生活的影响控制到了最小。不到5点时,自由大桥钢便桥已经恢复通行。

  这么说吧,假如人们不曾在现场刻意去观察,几乎都难以觉察到自由大桥已经圆满完成了它的使命。城市的更新与生长,其实就这样悄然在我们身边发生!

  据了解,自由大桥新桥建设预计将在今年10月完成。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对自由大桥翻建拆除及新桥设计细节等内容感兴趣的童鞋,请点击 动态丨旧貌换新颜——自由大桥启动翻建工程、动态|注意啦!自由大桥钢便桥昨起正式通车、方案解读丨伊通河中段之大美桥梁 等消息进行了解或复习~~~】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