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要闻聚焦

南岭水厂的前世今生

时间:2018-09-10 11:10 来源:
【字体: 打印

  

  提到南岭水厂,老长春人肯定都很熟悉。它不仅是长春市的第一座净水厂,也曾在很多年里是长春市唯一的净水厂。

  长春首座净水厂

  1932年3月1日,伪满洲国宣告成立。不久之后,长春被更名为“新京”,成为伪满洲国的首都。与此同时,一份《大新京都市计划》正式出炉并开始执行。按照这一计划,为了建立、完善这座城市的供水系统,当

  时的伪国都建设局决定在城市东南处离伊通河一公里的位置修建一座水厂,并命名为“南岭净水场”。这就是南岭水厂的前身。

  

  【当时南岭净水场净水池的封顶施工现场】

  

  【当时正在修建的南岭刁家山水源深井工程施工现场】

  日本人设计 中国人建设 三年建成

  南岭水厂的设计当时主要由日本人来主导和完成。吉林建筑大学教授莫畏经考证后介绍,当时参与建筑的专家除了日本领军式的人物佐野利器以外,还包括京都大学的教授城市给水专家武田高四郎和城市排水专家

  草间伟。

  另据原自来水公司总工程师侯天恩介绍,南岭水厂建设期间,很多实际工作都由中国人来完成。有些老工人回忆,当年在建设现场干活时,钢筋混凝土要用沙子,需要经过水洗,日本人会戴着白手套,用手往沙里

  一插,如果手套是黑的,就动辄打嘴巴,重的还可能要严厉处罚工人。

  

  【当时南岭净水场接水池施工现场】

  

  【当时南岭净水场净水池池壁的钢筋混凝土施工现场】

  

  【当时直径300毫米输水管线被掩埋都在1.5米的冻土层以下,防止冬季冻裂】

  从1932年始建到1935年11月,从净月潭水源地到南岭水厂之间的输水管线铺设完毕,同期修建的南岭水厂也宣告竣工。地表水经过“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净水工序,然后由机泵通过输配水管道向市区供水

  。至此,一套由取水,输水,净水,送水四部分构成的现代化城市供水系统终于建成。1936年1月,净化后的清水开始流向长春市区。

  数十年间 长春唯一供水厂承担全市供水大任

  初建成时,南岭水厂的日制水能力为2万立方米。此后,南岭水厂几经扩建,1942年时,南岭水厂的两个净化系统每日供水能力达到4万吨,但由于城市人口的增加和工业用水的激增,依然无法满足整座城市的供水

  需求。

  候天恩介绍,在日伪统治时期,城市供水优先保障的就是官厅会所,中国老百姓如果住在比较繁华的商业区就能得到水喝,供水设施只有高级用户是直接入户的;其它大部分老百姓实际上是利用一种公用栓,就是

  在供水管网的某一个地方开一个口,安上水龙头,有人来管理,老百姓拿着桶来接水。还有一些中国老百姓喝不到自来水的。

  

  

  【南岭水厂内建筑现状】

  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1946年,国民政府接收长春,设立工务局管理城市供水,并将该局原水道科改为自来水管理处。国共内战期间,长春的城市供水无法维持,到1948年3月,暂时停止供水。7个月

  后,也就是1948年10月19日,长春解放,包括南岭水厂在内的主要供水设施被交回人民政府手中。

  

  【南岭水厂内景观植被现状】

  历次扩建  奠基长春供水事业

  解放后,长春市人民政府为尽快恢复城市供水,组织了抢修队恢复各供水设施,南岭水厂也恢复供水。它依靠伪满时期修建的第一和第二净化系统,为朝阳区的桂林路一带和建设广场的配水塔送水,这使得长春市

  的用水人口由恢复供水前的1.54万人发展到22.9万人,用水普及率也相应地由1949年的5.78%增至50.9%。

  此后,随着城市发展,南岭水厂经过了一系列扩建工程。

  1953年

  1953年7月15日,一汽厂区破土动工。为了保证这座工业建设面积70多万平方米、宿舍面积近10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汽车城能够正常运转,长春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当年扩建南岭水厂第三净化系统,为汽车厂供水。

  1973年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巨大的供水压力让整座城市不堪重负。1973年,长春市政府决定扩建南岭水厂第四净化系统,缓解城市西部、南部等严重缺水地区的供水问题。

  1977年

  1976年,南岭水厂第四净化系统投产。仅一年后,为了进一步改善城市西部地区用水紧张的状况,第五净化系统开工建设。五净竣工投产后,长春城市供水量达到21.92万立方米,用水人口发展到105.4万人。

  到1980年年底,南岭水厂的一系列扩建工程基本结束,城市大部分地区的供水紧张状况得到明显缓解,但部分地区仍属于自来水供应的空白区。因此,长春市又修建了第二座水厂,也就是“中日人民友好水厂”。

  到2015年末时,设施已经严重老化的南岭水厂暂停供水,其主要功能也将被伊通河畔的新水厂取代,然而,它的历史、它的故事永远不会被取代,如水的时光中,这里早已被定格在城市的记忆深处,并将很快迎来

  新生……

  

  

  注: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文字资料来源于《发现长春》纪录片《南岭水厂》。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