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蝶变之路

绘就伊通河北北段的碧水蓝天

时间:2020-06-01 07:54 来源:
【字体:

 
  位于伊通河北北段的新诚广场园建工程基本完工。 徐微 摄
  
  河道内,水草茂密,时有禽鸟嬉戏,时有鱼跃水面;沿河两岸,杨柳依依,青草覆地,景观初成。
  5月28日,在伊通河北北段新诚广场发现,这里旧貌换新颜,宽阔的水面虽无舟楫穿梭往来,但水体澄净,水面辽阔,已显露出勃勃生机。
  “这幅大美的生态画卷,正是我们几年来治理的成果。”长春新区城建委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长春新区将投资12.59亿元,并在今年年底全面完成综合治理任务,实现伊通河北北段防洪安全,河道干流及支流水质明显提升,改善流域内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肩负全市人民重托,2016年,长春拉开了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帷幕,计划用4年时间将伊通河打造成绿色宜居的“生态轴”和美丽长春的“景观带”。其中,由长春新区负责建设的总投资68.07亿元的“伊通河北北段综合治理”工程也是从那时全面启动,按计划今年年底收尾。
  伊通河北北段综合治理工程南起四化闸,北至万宝拦河闸下游800米,河道长度约13公里,流域治理面积14.82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为水生态工程、水利防洪工程、景观绿道工程。目前,水生态工程已完成污水厂提标改造及调蓄池工程土建部分,环保清淤工程已完成,水利防洪工程完成四化闸至一间堡铁路桥段水利清淤,养生岛、雾凇岛扩岛建设,新诚广场、勤善广场等园建工程基本完成。
  “整个项目建设,我们采用了‘流域规划、综合治理、人水和谐’的理念,项目完成后将极大保证伊通河的防洪安全,提高伊通河流域内污水收集率,改善流域水体水质、完善滨河生态系统、加强河道自净能力。”工程负责人表示,伊通河北北段的综合治理工程不仅可以进一步完善长春的绿化系统,为市民创造良好的休闲娱乐条件,还具有美化城市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
  长春新区城建委工作人员表示,伊通河北北段与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相互依托,形成了不可复制的绝佳湿地区域,点、线、面各种先进理念相融合的城市生态体系将在这里如画卷般栩栩展开。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