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蝶变之路

人民城市人民建之新解

时间:2018-11-26 10:47 来源:
【字体: 打印

  中国城市近些年来呈现了令世界惊叹的突飞猛进发展,除了得益于改革开放,其中一条“人民城市人们建”的优良传统一直在起着作用,人们印象较深的有每年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全市大扫除,机关学校一齐出动的春季植树,以及冬季全城人人动手的冰雪清扫。最使人们记忆犹新的,要数百万市民齐上伊通河,清淤会战那激动人心的热烈场面。

  历史与现实都充分证明,城市建设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人民是城市建设的主体。正是遵照上述思想,长春市领导决策层对人民城市人民建,赋予了新的理念--伊通河综合治理要由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参与意见,并为此创造了一系列有利于促进人民参与决策的有效形式。

  “特殊的考试”

  发送给全市人民的第一个信号,是2016年9月26日的一次电视问政,也可以说是揭开了动员全市广大群众参与伊通河综合治理的序幕。实际上,充分的准备工作早已经开始了。

  那天,与伊通河治理有关的8个城区(开发区)及市直部门的主要领导,被请到了长春广播电视台演播厅--那儿历来是表演歌舞升平文艺节目的地儿,那天晚上却向全市直播充满了“火药味”的严肃场面。十几位市十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群众代表,就伊通河治理相关问题,特别是电视曝光的突出问题,逐一向8位主要领导发问,提出质询,并要求回答问题出现的原因、解决的措施及完成的时限。

  那是一个让各位主官紧张冒汗的场面,媒体称之为“特殊的考试”。问政的议题是事先告知的,尽管做了若干准备,但谁也不敢保证群众代表们,不会问出什么难以回答的问题。回答的不及格,难堪状态将通过电视直播,丝毫不漏地展现在全市广大人民面前。

  有人猜测,把伊通河治理作为电视问政专题,是长春市领导有意将这项长春市城市建设第一号工程置于人民群众监督目光之下。一方面,是为了促进政府部门在困难面前要敢于攻坚克难,要有新作为。另一方面,是动员争取群众在舆情上的支持与参与,从而化解当前伊通河治理中的若干难题。

  根据之一是,把8位政府主要官员公开置于直播的镜头前,没有长春市主要领导同志批准,广播电视台自己是做不到了主的。根据之二是,有人看到那天晚上市委常委、市纪检委书记王长久派出市纪检委的代表,就以普遍观众身份坐在现场。王长久书记还同时负责伊通河治理的干部政绩与绩效考核。

  

  电视问政现场

  那天,问政主要集中在伊通河黑臭水体污染、施工现场征收迟缓、违法“三抢”等问题展开,所提问题都带有实地现状的电视短片。其中有新开河部分河段污染水体现状,富裕河上一段厂房将30米河道变为7米“血栓”河道,串湖流域及两甲水库附近的上万平方米空置大棚,伊通河主河道上部分正在排污水的吐口,永春河某段河水内大量垃圾……这些问题本身已经使在座的相关领导脸红心跳。然而,群众代表们却围绕上述问题展开询问:

  “这些并未种植的空置大棚是谁建的,为什么出现了这么大面积的”三抢“,怎么落实的监管责任?

  ‘血栓’河道是怎样形成的,什么时间,什么措施予以解决?

  有诸多施工现场受阻,对索要高价的“钉子户”如何解决?怎样保证施工队伍顺利进场施工?

  永春河、富裕河及东新开河、串湖等黑臭水体问题何时能够解决?

  南溪湿地要建烧烤一条街吗?那儿的泉眼在建设中如何实施保护?"

  脸红与冒汗中听了上述提问,无论在场的8位政府主官和不在场的政府工作人员都会发现,群众代表们提的问题,正是当前伊通河综合治理中头疼的地方。仅就征收而言,有那么一段时间,不管你征收多么必要,被征收人多么偏离法规,媒体与群众舆情中定会有一部分是站在被征收人一边的。而在伊通河治理中,长春市领导层决定把难题公开摆在全市人民面前,公开讨论,理清是非,不仅是对正在艰难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员的最好支持,也是对伊通河治理最有力度的推动。

  

  电视问政现场

  那天晚上,难缠的事儿一摆开,8位政府主官始料不及的感觉是,自己的行政行为不光是市委市政府在监督与支持,而且得到了全市780万人民群众的监督与支持。有了数百万人做后台,现场承诺便是一片铿锵之声:

  宽城区区长吴相道承诺:两甲水库附近阻碍治理工程的5000平方米闲置大棚将在10月底全部拆除;明天(9月27日)开始对小城子周边区域抢建行为进行检查认定。

  南关区区长杨大勇承诺:对南溪湿地个别“钉子户”,将采取依法征收渠道,确保工程建设不受影响。

  市水利局党委书记(时任)吕鑫承诺:永春河、富裕河黑臭水体、水污染问题,年内开展截污与河底清淤工程;八一水库至南三环段,“十一”前施工队伍进驻现场。

  市建委主任李健承诺:南溪湿地不会打造烧烤一条街,改造中对现有泉眼会实施保护。

  一场电视问政,问出了问题症结所在,问出了干部的责任与担当。电视问政会结束的当晚,不少单位连夜开会研究落实群众代表提出的问题。

  宽城区兑现“次日”就行动的诺言,9月27日,结束了上午的会议,中午11时50分,区委书记郝晶祥、区长吴相道、副区长王华带队到两甲水库现场办公,研究确定了下步解决问题的五项措施。

  绿园区在问政会的当晚,代区长(时任)薛文革连夜主持会议研究串湖流域万米违建拆除工作,第二天早7点出动300余人,当天拆除违建房屋5处、“三抢”大棚60处,面积约1.5万平方米。并随之落实了乡镇、街道监管责任,“十一”期间又依法拆除抢建房屋25处。

  

  绿园区四季青村大棚拆除现场

  开设“三大互动平台”邀百姓建言献策

  电视问政问出了百姓的期待与参与伊通河治理的积极性,而政府官员们从问政--百姓参与城市建设中尝到了甜头。为使群众更多数更便捷参与城市建设意见,市建委于电视问政第二天迅速行动,新开设公开电话、微信公众号、邮箱三大互动平台,诚邀市民对伊通河治理问询、提意见、参与决策。

  “三大互动平台”开通以来,全市人民群众纷纷为伊通河建设“支招”。9月28日,是公开电话开通的头一天,电话铃声在一早上班的8点30分准时响起。第一个“支招”电话是家住伊通河沿岸年逾七旬的周大爷,提的意见不是自家的,而是公共的:伊通河沿岸活动场所要搞市民喜欢的广场舞场地、健身器材场地;少搞太专业的设施,用的人少,容易闲置浪费。

  网友“秋枫”的支招是:冬季时间长,南溪湿地室内健身馆面积要大一些,例如羽毛球场地多一些。网友“X小宇”的建议是,健身馆外型要考虑河边风景环境,建的艺术些,如流线型建筑。网友"walker"的意见考虑到了特殊人群:“湿地公园设计请务必配置完整的无障碍通道,以便服务于全体市民。”

  市民们一些意见非常专业而有见地。例如,“应将自由大路到长新街的苗圃园改造成公园。否则,苗圃园春季在将树苗移植走后,风沙太大,影响周边环境。”

  “原河堤路上移走的大树什么时候移回种好?建议本次综合治理及以后要做好河道两岸树木的管理工作,避免树木枯死和生虫。”

  “建议将彩织街西边的两个水泡子打通,并修栈桥相连,增加蓄水能力同时,可扩大市民游赏空间。”

  而一些意见则充满不解质疑的严肃批评与要求。例如,“南溪湿地施工中为什么把天然河塘给填了,一些植被与树林也破坏了?”

  “请尽快将公平桥以北至长春大桥区段的临时建房及相关垃圾清理干净。”

  当然,也有若干询问意见是关心自家门前的声音。例如“我家在东方广场(彩虹桥)东500米的爱琴湾小区,那附近的伊通河在治理范围内吗?”

  “八里堡大桥在建工程说是2018年竣工,那明年绿道系统是否会全程贯通?这个桥现在状态是封死的,过不去。”

  “伊通河治理包括绿园区西部新城的西湖水库和雷家沟吗?这里常年污染严重。”

  “三大互动平台”开通月余,便收到市民建议、批评500多条,领导小组办公室以诚恳虚心态度,认真对待梳理这些宝贵意见。一方面,安排得力人员专门受理、记录,能回复的及时予以答复,或转有关指挥部、设计施工单位参考研究或解决落实。另一方面,将其中的倾向性意见和一些主要问题,认真整理、归类,组织专家与相关负责人答疑释惑,例如南溪湿地填塘与移树等问题。并形成反馈沟通制度。每半月集中答复一次,在媒体上予以发布。

  人民政府顺应了人民群众“求生态”的新期待,一定会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电视问政与“三大互动平台”开通以来,广大市民把伊通河治理当成自己的事情,不仅参与建言献策,而且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伊通河治理。

   

  

  自伊通河治理工程展开以来,关注“母亲河”的变化,已经成为市民孙玉凤晚年生活的一件大事:“特别期待的是还有一个休闲小广场,以后我们秧歌队也有了自己的‘舞台’。但更高兴的是以后伊通河将常年清水不断……”。伊通河畔新的美景让人心生欢喜,也引起老孙的思索:能否长远保持美丽景色,伊通河建后管理十分必要。

  79岁的关春富老人几乎每天都要到伊通河边看看,为了伊通河治理选择了主动搬迁:“我当时有五间出租房,一听说政府下了那么大决心来整治河道,美化居住环境,我就主动拆除了”付出牺牲贡献的关春富与孙玉凤一样担心伊通河建后管理,要拉着老伴一起,当义务的河道清洁员。他说,政府花钱出力让伊通河变美,老百姓有义务爱护维护好她。

  诚恳请人民群众参与城市建设,为伊通河治理把脉建言、参与决策,政府与老百姓的意见一致了,感情贴近了,因而获得了人民群众对工作的大力支持。

  电视问政后,对处于东新开河截污工程节点上的一处加气站,经开区积极协调土地、规划等部门,主动为其选址重建,并帮助其办理相关手续。投桃报李,该企业负责人明确表示,在征收手续未办完情况下,只要伊通河治理需要,可在不妨碍正常经营的厂区先行拆除和展开施工。

  “三大互动平台”开通以来,不仅“三抢”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制约治理工程的“瓶颈”有所松动,征收的一些难点也得到了化解。10月15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12次调度会,通报材料《征收情况工作小结》指出,电视问政后,“仅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312户(家)的征收任务,是百日攻坚以来完成任务最多的一段时间。”

  让百姓参与伊通河治理,并最终获得“群众满意”的结果

  伊通河治理工程,既是对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与提升,同时也对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起了催化促进作用,这与长春市领导决策层关于伊通河治理,要同时获得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初衷不谋而合。一年多的治河战役,长春市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起码获得了两个方面的收获,也可以说是思想认识的两个方面再提升:

  第一,进一步深化了人民是城市建设主体力量的认识。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不论什么困难,只要交给群众,就一定能够得到支持与解决。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不仅仅是贡献体力(义务清淤、义务植树等),更要创造条件使其贡献智力,参与城市建设决策。

  第二,进一步确立了“群众满意”的最终工作检验标准。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在长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朝阳代表团讨论谈到城市建设时说,城市建设的标准有若干条,但最根本的标准是老百姓住着舒服、方便,老百姓满意。他解释的理由是,人民政府实施城市建设的全部目的是为了老百姓,所以“群众满意”是最终检验标准。

  伊通河治理的组织指挥者所以创造条件让老百姓全过程、全方位参与,目的就是为了伊通河治理最终获得“群众满意”的结果。因为只有老百姓满意了,市委市政府才会对负责组织治理工程的官员们满意。“干活不由东,累死也无功”。现今,东家是长春人民群众,老百姓不满意,市委市政府就不能满意。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