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蝶变之路

辛勤奋战在治河一线的建设者们 (下)

时间:2018-11-26 13:36 来源:
【字体:

  与若干年前相比,机械已相当地代替了人工。否则,现今伊通河畔的施工队队伍,一定不会是1万余。国家工业制造的飞快进步,或许将上世纪八十年代百万人齐上伊通河的壮观场面,永远陈列于历史藏馆。不过机械是由人来操纵的,正如必须由人来制造一样,不可能在所有领域全展身手。现今,一些场面的施工必须由人工来完成。

  

  “最苦累、最风险、也最需‘技术’的工种之一是人工挖桩”

  伊通河畔最苦累、最风险、也最需“技术”的工种之一是人工挖桩。杨风坤与李少波这对“人工挖桩”组合搭档已经有十年之久,这一回他俩负责的是伊通河的南三环桥下绿道一标工程。这里要在桥下修建穿桥而进的栈道,不知轻重的挖桩机械无法在桥下施展,便由知道轻重的人工完成。两侧桥下共要人工挖桩18个,每个基坑深8.8米。

  

 

  杨凤坤、李少波,默契的“人工挖桩”组合

  连日降雨给杨风坤、李少波增加了若干难度与工作量,每次挖掘之前,都要往外抽水。两人都是满身一脸的泥浆。降雨增加了配合的风险,两个人一个在井下挖土作业,一个在井上传输沙土,运送水泥渣料,配合不默契,安全风险是分秒钟的事儿。他们是一对有“技术”的搭档。之前一对搭档干不下去了,他们是赶来救急“收摊”的。以后,当我们走在南三环桥下的栈桥上欣赏伊通河中的美景时,请不要忘记,支撑栈桥那18根柱桩是杨风坤与李少波建造的。

  “质量监督员发现不了‘错’,就是失职。”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工程质量的检测监督便显得尤为重要。负责伊通河治理工程质量把关的队伍是长春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不仅仅是因为该站是伊通河治理工程的牵头部门市建委下属的单位,建委领导有更严格的指令要求,对工程质量有更严格的检测监督程序,也是监督责任终身制的制度使然,使他们不敢有分毫的误差。

  卢小明把自己与施工单位的关系比作“眼与手”的关系,施工单位好比一双手,为完成繁重的施工任务,不断抢工期、压力很大;而质量监督好比一双眼睛,责任就是“挑错”,就要提前发现手的问题,并及时让其纠正。二者是合作关系,也可以说是一种服务。如果发现不了“错”,就是失职。

  

  质量监督员卢小明在检查工程质量

  从责任与服务出发,卢小明挑起“错”来一丝不苟。哪一天,他先用尺测量了路的宽度(面积),又让开来压路机碾轧,结果测出一个“软弹”。业主代表总监与项目总工程师当即表示要彻底整改。卢小明却要举一反三的效果,回到办公室后,把上午发现的“软弹”问题,通过微信群传到各道路施工单位,并提出“路基碾轧控制好含水量”的警示。

  卢小明说,工程质量监督的“规范”,是任何工程质量监督人员不能超越的一条红线。他举例说,有的钢筋存在锈蚀现象,一些人认为没多大问题。但“规范”要求绝不允许锈蚀而未经处理的钢筋用于工程实体。这就是监督人员要守住的红线,因为它影响混凝土结构耐久性,降低使用年限。

  卢澄宇的挑“错”,一度被认为是鸡蛋里面找骨头。“错”是对一处焊口挑出4毫米的误差,那位多年焊接经验的师傅有些不服气,卢澄宇当即拿出厚达40多页的“标准”按规范进行对比,使那位师傅纠了错。卢澄宇解释,对有抗震设计的桥梁,钢筋末端弯钩角度应加工成135度,弯钩才不容易拉脱;而有的焊接工擅自改成比较容易焊接的90度弯钩,这样会影响结构的抗震功能。

  见识了质量监督员们的较真,一些施工单位为把“错”消灭在萌芽状态,在进行新的一道工序前,都事先搞一个小范围的样板,请监督方指导认可后,再在全场展开。市质量监督站的监督人员也乐意如此,双方紧密配合,最大程度减少施工中发生的“错”。

  “数百名一线征收人员,是奋战在伊通河畔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由于征收时间短,户数多,要求急,各城区征收人员都超过了百人。数百名一线征收工作人员,是万名奋战在伊通河畔一线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他们同设计、施工、监理人员一样,为伊通河治理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宽城区征收工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延光,自伊通河治理征收工作展开后,几乎没有了双休与节假日,起早贪晚是家常便饭,行走各村各户走访已是司空见惯。为此,记录整理了40多万字的征收笔记,对各户征收项目如数家珍,许多涉及的住户姓名、甚至电话都记在脑子里,成为征收工作的“行家”。

  

 

  征拆现场

  周延光最大的特点是坚持法规原则,不惧艰难,带头冲在前面。在一次依法强拆中,被征收人有意显示“实力”,院内院外开来8辆豪车,气势高涨,引来众多村民围观。周延光从交警队借来“挪车神器”挪走了豪车,不仅完成了拆除任务,而且在村民中留下了深刻好印象:区政府对“有钱有势”住户与对老百姓是一个标准。

  周延光在对铁北二路南和龙阳两个地块征收中,都遭遇个别人的严重威胁,有的摆放液化气罐、砍刀。周延光一不畏惧,把其他人推到后边,自己冲上前;二不鲁莽,始终认为与被征收人的矛盾,说到底是人民内部矛盾,坚持苦口婆心、谈心交心,都较好化解了矛盾。应当承认,面对手持打火机、砍刀,且情绪异常激动的人,没有巨大的勇气与强烈的事业心,是难以走上前的。

  各城区征收工作办公室的工作有声有色,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各区党委政府都把能力最强最优秀的干部配备在那里。

  二道区征收办公室主任付本华后背上长了一个5厘米×6厘米的肿瘤,挤在周日到吉大一院外科做了手术,没听医生劝告,周一便上了班。由于顾不上及时换药与休息,结果造成疮面二次化脓感染,再次入院做疮面清理。怕耽误工作时间,只到附近小诊所打针消炎,一天也没舍得休息。

  由于各城区征收办工作人员也都是挑选优秀的调入,因而生成了整体战斗力。二道区协议审核员王莹在2016年审核协议达800余件,数量为前5年的总和,做到资料齐全,审核及时、准确,经手的征收资金为零差错。更令人感动的是,她是在母亲身患重病需要照顾,不幸离世又忍受巨大精神痛苦情况下,出色完成繁重任务的。

  

  征拆现场

  “以后宝宝每天都会在伊通河畔成长,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啊。”

  在伊通河畔万名奋战大军中,有这样一对刚刚结婚一年的年轻夫妻,丈夫王振华为南三环至长春大桥段绿道一标施工队长,妻子孙景巍在伊通河治理工程当内勤。虽然她已经怀孕了,还是在每天早上5点半,跟丈夫一起到施工现场,一直得忙到晚上10点以后,没特殊事儿才回去。

  王振华每天除了在现场指挥施工外,光电话就要接上二三百个,全是工程方面的协调沟通。王振华有愧疚有喜悦,愧疚一是大半年没回家看望父母了(家不在长春);二是忙得照应不了怀孕的妻子,衣服还得妻子给洗。喜悦的是就要当爸爸了。

  而28岁的孙景巍却全部充满了喜悦:一是在长春买了房子,将来在这座美丽的城市可以扎下了根儿;二是宝宝在肚子里就在看着伊通河一点点治理,一点一点变美。她说,“以后宝宝每天都会在伊通河畔成长,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啊。”

  王振华、孙景巍对未来的伊通河充满希望

  这是对伊通河治理付出艰苦努力的一家“三口”,也是对伊通河治理美好前景充满了憧憬的一家人。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