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专班抓项目

长春“专班”在行动

时间:2019-11-28 06:03 来源:
【字体: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长春市近年来以项目为抓手,稳扎稳打,态势良好。
  今年5月开始,长春市又创新推行重大项目建设“专班制”。
  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专班抓项目”,与“万人助万企”一道,被称为“长春市委、市政府研判形势、结合长春实际后作出的重大制度创新”。
  时近年底,长春市重点项目建设“专班制”实施得如何,项目推进有何重大进展?前不久,记者一行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和调研。
  “没有‘专班’的支持,我们绝对不敢营业”
  10月14日清晨,长春市朝阳区政府。
  上班时间还没到,但办公楼六楼中厅已经热闹起来。
  一群企业老总、项目经理聚集在这里,准备参加专班抓项目调度会。
  专班调度会,是朝阳区项目建设“三步工作法”的关键一环。
  哪三步?一是项目提报问题,二是专班研究解决,三是部门跟踪推进。
  “上次提的问题解决了没有?”“项目还存在什么问题?”“还需要区政府做些什么?”……
  区领导和各负责部门一把手都在,能立马拍板的,毫不含糊;不能即刻解决的,明确责任和分工,订下时间表。
  会后,督办单会在第一时间送达工作微信群。什么问题、谁来解决、什么时候解决,督办单如同“急急如律令”,成为各部门的案头急件。
  这样的调度会,朝阳区每月召开一次,每次调度10余个项目,今年已经累计调度项目150余项次。
  “如果没有政府‘专班’的大力支持,‘这有山’在‘十一’期间绝对不敢营业!”新晋网红打卡地、红旗街“这有山”文旅项目总经理吕兴彦如是说。
  “这有山”项目原定“十一”正式开业。之前的预热效果超出预期,这本是好事,但一想到“十一”期间日均客流过大、周边交通恐怕无法承载,企业反倒犯了难。
  关键时刻,朝阳区领导组织专班开会,研究解决办法,决定调度各方力量一定要确保项目如期开业。
  “这有山”开业当天,交警部门调整相关路口信号灯,畅通车流;公安干警、街道职工在外围疏导客流……尽管“十一”期间客流量达到六七万人,但秩序井然,没出现任何纰漏。
  “项目建设出现的问题无论大小,都有人来协调,都有人来解决。”这是王均山对长春市“项目专班制”的切身感受。
  作为长春宝能中心项目的负责人,王均山是调度会的常客。他领着记者来到位于长春市解放大路与丰顺街交会的项目建设现场。
  宝能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预计2022年交付,将以双子塔地标的形象亮相,是长春“黄金路口四塔”的压轴之作。
  “这个项目是超高层,占地小,施工难度大。”王均山告诉记者,“为了解决相关手续和协调交通等问题,政府的领导现场办公、现场解决,特别让我们感动。”
  “‘专班’明确了责任,抓准了问题,提高了效率”
  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专班推进机制,令项目落得快、抓得实。
  长春市南关区全面实行领导包保和项目专班“双轨制”。
  五天一调度,十天一汇总,半月一通报,项目情况进展掌握得及时,节点难点一事一议。
  中城建大厦长春项目于2008年开工建设,但在2009年因挡光问题停工,工程烂尾达10年之久,企业损失极大,城市形象受损。2018年在长春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协调下实现了复工,但在施工手续上又存在一系列问题。
  土地面积不符,停工时间过长,项目审批和验收不合新的消防设计规范,施工用水、用电手续过期……难题一个接一个,这可愁坏了项目负责人王泽。
  南关区了解到企业的种种困难后,区委书记谢志敏多次领着各部门主要领导到项目现场办公。一次次调度,多方面协调,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现在项目主体已经封顶,内部改造也接近尾声。多年的烂尾项目又焕发了生机。”王泽高兴地对记者说。
  长春市华润中心项目今年启动土方挖掘。因土方运输、后续手续、水电气热管线排迁等方面存在一些困难,工程停滞20余天,进度受到严重影响。
  南关区领导在了解到这些问题后,第一时间深入一线现场办公,为企业既规划了合理的运输路线,又解决了环保问题。之后,又领着企业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最终将华润中心项目的难题一个个解决。
  “专班抓项目,我们开发引进一批优质项目,进一步盘活了存量、优化了增量。”九台区委书记李洪亮说。
  在九台区的专班推进工作中,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32个,盘活僵尸项目5个,签订协议3个,计划总投资56亿元。
  成效的背后,是九台区向全区发出全民抓招商的动员令。“产业链项目树”“产业招商地图”“500强企业信息库”……如一张张作战图,5个项目专班分路出击。同时,该区设立专项资金,出台了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实施办法。
  专班推动,效果显著。“专班机制明确了责任,抓准了问题,提高了效率。”双阳区副区长汤大鹏告诉记者。
  今年下半年以来,双阳区领导带头招商,重大项目专班分别前往北京、上海、河南、广东、浙江等地,拜访企业、参加展会,洽谈项目65个,引进项目17个。
  中开民服+中冶城投大健康产业园、新金地奢岭度假公园、国药集团药材产业园、宜华集团养老项目……以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为方向,双阳区“专班”全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落地。
  “专班”集聚大批有利因素,成效显著
  11月20日,长春市召开“专班抓项目行动”座谈会。
  长春市设有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基础设施5个重大项目专班。
  “在‘现代农业专班’的协调下,园区内5条光缆全部顺利迁出,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华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德辉说,他们总投资10亿元的双孢菇建设项目明年投产后,可年消化秸秆10万吨,年产值2亿元。
  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专班办公室成员王晓辉介绍,目前,两个专班通过协调、督办等方式共解决84个项目问题,招商方面则推动61个项目进入洽谈阶段。
  “我们通过仓单质押、订单质押等新模式,解决企业项目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王晓辉说,这些科技含量高、带动辐射作用强、经济效益显著的大项目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对记者表示:“从单个或多个部门各自为战,变为专班统筹推进、部门协同落实,极大增强了服务企业和项目的力量。”
  今年1至10月份,长春市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908个,完成投资1241亿元;开复工10亿元以上项目247个,完成投资659亿元。
  就在10月份,长春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5个。35个亿元以上“停缓建”项目重新启动。
  预计引进外资3亿美元,同比增长16%,占全省60%;
  资金到位项目258个,同比增长18.3%;
  到位资金额652亿元,同比增长56%,占全省34%。
  漂亮的数字缘于长春市以“专班”推动专项攻坚,招商引资导向明确、定位精准、措施得力。今年以来,万达、万科、恒大、红星美凯龙、浪潮、华为、科大讯飞、山东威高等一批重大项目落位长春。
  “这些项目投资正在支撑起长春两个万亿级、五个千亿级的产业格局。”王路告诉记者,“专班抓项目”工作的持续推进已经为长春市经济发展集聚了一大批有利因素,工业呈现回暖态势,项目投资稳定增长,招商引资成效已经显现,消费潜力逐步释放,营商环境得到稳步提升。下一步,长春市将做好今年项目的再推进,备战明年“三早”,苦战一冬,力争明年产业攻坚有明显成效,工业项目实现翻倍增长。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