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万人助万企

“万人助万企”:精准施策破难题 专解企业烦心事

时间:2021-03-03 07:54 来源:
【字体:

  企业用工出现缺口,助企工作队通过线上招聘平台、网络招聘会等渠道,帮助企业发布求职岗位;企业想了解金融方面政策,助企工作队主动上门,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讲解金融集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免申即享”等政策,解答企业的疑问;企业在货款结汇方面需要帮助,助企工作队全程陪同企业办理,确保货款及时到账……在近日开展的“新春暖企”行动中,长春新区组织了112个助企工作队,集中走访了1000多家包保企业,送去“政策礼包”,以特色服务帮企业克难,为企业发展蓄能。
  这只是我市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的一个缩影。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万人助万企”巩固提升年。今年,我市将持续提升助企工作模式,探索建立助企长效机制,努力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以实施服务企业四项工程为主线,全方位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全面锻炼干部助企能力,主动高效服务,化解个性难题;积极集聚合力,破解共性难题,助力企业融入国内大循环、对接国内国际双循环。
  实施龙头企业升级服务工程,加大对中国一汽、中车长客、欧亚等龙头企业包保服务力度,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过量身打造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措施,着力掌握企业生产经营重大变化情况,做到有变化第一时间掌握,有停产第一时间预警,有问题第一时间上报,有困难第一时间解决。
  实施成长型企业重点培育工程。针对制约科技型小巨人等成长性好的企业从初创、成长到壮大各发展阶段的瓶颈,改“漫灌”为“滴灌”,提供精准靶向扶持。通过示范引领、政策扶持和精准服务,推动“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培育。
  实施停破产企业稳步化解工程。摸清各行业具有一定规模的停产破产企业底数,找准停破产原因,分类施策,有效扶持。对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要强化政策引导,推动停产企业加快重组、技术改造、安全改造,盘活闲置资产、达到安全生产条件,恢复正常生产。
  实施困难企业重点帮扶工程。对于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且具有普遍代表性的企业,以及发展具有特色优势但碰到实际问题的企业,深挖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问题及根源,以银企对接、产需衔接、技术改造、模式创新等方式助力企业应对短期冲击和长期变化,集中解决一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疑难问题。
  一个个务实之举,犹如一个个欢乐的音符,在助企行动中谱出一曲高质量发展的动人乐章。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减税降费惠企政策,朝阳区政府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实现“一次办、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全流程网办率达90%以上。
  九台区采取发放稳岗补贴、开工筹备补助金,阶段性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资金,下调工业用水价格、降低企业成本等措施,推动项目建设,助力企业发展。
  公主岭市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员工不足、员工住宿等问题,向企业发放防疫物资,确保企业正常生产运行。
  一项项贴心的服务,让企业发展底气更足。据统计,2020年,全市共接收企业反映问题2735件,已协调解决2729件,占比99.75%。今年1至2月,全市企业反映的67件问题已高效推进解决了64件。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