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万人助万企

“万人助万企”助了企业活了经济

时间:2020-09-15 08:08 来源:
【字体:

  吉林省佳鸿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车顶帐篷车间里,因排队的订单较多,工人们连日来正加班加点赶工。今年5月,该公司助企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实地互访,了解到佳鸿机械公司在产品研发、包装设计等方面急需专业设备及人员。为了帮助企业解决难题,6月,双方共同成立了技能名师工作室,作为校企双方产学研用的平台。今年上半年,佳鸿机械公司车顶帐篷产值近3000万元,达到去年的总量。
  佳鸿机械公司只是我市“万人助万企”行动受益企业之一。记者从市“万人助万企”总调度室了解到,今年截至8月31日,全市共接收企业问题2472件,其中市级1275件,县区、开发区级1197件,已协调解决问题2383件,占比96.4%。
  助企破瓶颈解难题
  在助企服务中,我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帮助企业突破瓶颈、化解难题,激发内生动力。
  市供销合作社机关助企工作组在走访省外文书店时了解到,书店网络渠道订货量不高,仅能勉强维持运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工作组帮助企业谋划了送图书进养老院和为个人家庭打造别具一格的居家书房等多个好点子。
  受疫情影响,省星拓传媒有限公司面临员工不足、业务量骤减的难题。市委网信办助企工作队为其搭建平台与社区对接,打通物流配送环节,利用社区营销使电商销售覆盖600余个小区,同时也为企业拓展了业务。
  长春融成智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在助企单位长春新区招商局的促动下,与西门子公司进行技术交流,使企业在智能智造仿真软件应用上获得较大提升,有效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开通助企“直通车”
  为保障重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市“万人助万企”总调度室为企业重大紧急问题化解开通了“直通车”。
  一汽四环变速箱公司因门前存在安全隐患向助企单位市工信局求助。市工信局通过市“万人助万企”总调度室协调分调度室,联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现场办公会,当场提出并迅速落实5项解决方案,解除了企业的担忧。
  市纪委助企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一汽-大众公司周边交通需要分流,立即通过“万人助万企”机制,协调市、区交警等部门现场研究论证、现场明确方案,在企业周边增设交通信号灯。此外,协调解决路通轨道出口货物免交增值税、迪瑞医疗项目融资出具无违规证明等问题。
  送去发展“及时雨”
  今年年初以来,全市上下集中开展了“万人助万企”集中服务专项行动、纾困企业专项行动等助企活动,万名助企干部送政策、传信息,各助企单位和服务功能组积极协调,实地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助企效果凸显。
  九台区某粮食收储有限公司资金出现困难,在助企单位的协调下,对接了农业发展银行九台支行,成功申请794.5万元贷款,为企业送去发展“及时雨”。
  长春市铭泽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受疫情影响经营不景气,二道区妇联在走访企业时发现这一情况后,积极为其联系销售渠道,帮助企业与3家酒店达成合作意向。
  随着“万人助万企”行动不断深入,项目投资热度持续升温。今年1~6月,全市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932个,比去年同期多119个,占全年项目比重为78.8%,较去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其中,新建项目320个,是去年同期的1.6倍。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