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万人助万企

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 助力长春民营经济发展

时间:2020-06-21 08:57 来源: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民营经济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长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着眼于地方经济发展实际,于2019年5月开始深入开展为期三年的“万人助万企”行动,万名机关干部深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助推企业良性发展。
  长春民营经济发展目前存在哪些问题
  在过去的一年里,通过对长春市“万人助万企”行动的调研,特别是着重对长春民营经济的总体运行状况进行梳理和总结,我们发现长春民营经济发展目前存在一些问题,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民营经济贡献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长春民营经济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已经占据半壁江山,但与全国的60%以上水平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长春作为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重要组成城市,工业基础较为雄厚,但非公有制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与东南沿海地区相比发展较为缓慢,产业结构调整难度较大。从新中国成立后到改革开放前,长春是国家计划经济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改革开放以来,计划经济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遗留仍然难以完全消除,这也是造成民营经济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
  第二,民营企业融资状况不佳。尽管近些年来长春市委市政府在民营经济融资工作上已经做出了诸多努力,但仍有不少民营企业存在融资渠道少、融资能力弱、融资成本高等问题,限制了企业规模的扩大和效益的提升。有的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完全依赖银行和民间借贷,缺少要素流转和其他融资渠道;有的民营企业惧怕融资风险,不愿意借用融资方式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还有的民营企业认为银行抵押贷款条件过于严苛、程序复杂、贷款额度低,不愿意向银行贷款,却又没有其他融资手段。此外,相关部门金融惠企政策宣传不到位、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也是造成民营企业融资状况不佳的重要原因。
  第三,民营企业管理思维及方式相对落后。人情社会、家族企业、事必躬亲等思想观念在长春民营企业管理者身上依然能够显现出来。不少民营企业管理者在处理企业与政府、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时还主要依赖于托关系、找门路。家族人员占据企业管理关键位置的现象在我市不少民营企业中仍然存在。有的企业管理者大事小事一把抓,甚至事必躬亲,无法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于谋划企业长远发展。
  第四,民营企业对人才吸引力不足。由于种种原因,“铁饭碗”意识在我市依然较为浓厚,获得一份长期、稳定的工作仍是不少大学毕业生的首选。有些大学生对进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具有极高的期待,而对进入民营企业工作则积极性不高。就长春而言,民营企业的薪资待遇、发展空间和环境氛围对人才的吸引力较长三角、珠三角仍有差距,一些高水平的科技型、创新型、管理型人才选择南下发展。
  多措并举助力长春民营经济发展
  “万人助万企”行动是阶段性工作,助力长春民营经济发展则没有止境。通过“万人助万企”行动,有效解决阻碍长春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难点和问题是当务之急。从长远来看,还需要推动助企工作常态化,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首先,应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万人助万企”行动要大力聚焦全市民营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通过发挥部门职能、协调部门关系、整合部门资源、推广部门经验,进一步推进我市“放管服”改革,有效减少行政审批事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和民营企业经营成本;要进一步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充分发挥行业监管优势,赋予民营企业更多自主空间,增强民营企业经营活力;要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基础上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从更深的层面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次,应全面打造民营企业融资体系。“万人助万企”行动要协调相关部门创新政策规定,鼓励民营企业通过经营性资产、股权和知识产权抵押进行融资贷款,丰富民营企业融资方式。“万人助万企”行动相关部门要以产权交易中心为依托,推动民营企业优势要素交易流动,促进民营企业良性发展。要鼓励各城区、开发区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进行债券融资,拿出专项资金予以扶持和奖励。
  再次,应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管理者的培训。“万人助万企”总调度室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民营企业联合会、市委党校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定期为全市民营企业高管举办助企政策研修班,务求民营企业高管在政策传达、政策理解、政策运用等方面有较大的提升,着力推动民营企业高管在思想理念、经营方式、管理模式等方面实现较大程度的转变和创新。
  最后,应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人才工作。“万人助万企”行动应突出发挥党建人才服务功能组作用,整合市区两级组织部门和人社部门资源,在域内域外民营企业人才招聘方面主动出击、出谋划策、组织协调、参与实施。在民营企业人才培养方面,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一系列技能大赛、工匠评选、优秀民营企业管理者评选等活动。在民营企业人才待遇方面,应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兑现人才政策承诺,大力推动人才政策创新,为民营企业人才在购房、医疗、养老、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更多帮助。
  民营经济是富民之本,是活力之源。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进程中,为加快推动长春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而开展的“万人助万企”行动已经进入全面深化阶段。我们相信,通过“万人助万企”行动的深入推进,长春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定会再上新台阶!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