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万人助万企

绿园区助力企业战“疫”突围

时间:2020-06-02 08:07 来源:
【字体:

长春实发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片忙碌景象 姜彦艳 文/图
  
  5月的长春市绿园区,处处焕发着生机和活力,一个个企业恢复了往日的忙碌,一个个生产车间里展现着热火朝天的生动景象,机器飞转,工人忙碌,生产如火如荼……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长春市绿园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全力推动企业、项目快速恢复正常生产、建设秩序,确保增长动力不减退。目前,区内工业企业已全面复工,产能恢复率85%。返岗员工2.7万余人,返岗率高达90%。
  梳理63条惠企“干货”为企业发展赋能
  “受疫情影响,我们企业扩容增效受到影响,政府全方位帮助我们解决问题。”长春实发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乾说。2月末恢复生产以来,受疫情影响产能急剧下降,扩能资金紧缺,就在赵乾愁眉不展时,绿园区政府积极协调吉林银行为其审核发放招拍挂资金1000万元,使公司顺利完成土地摘牌。“新厂房预计在2022年投入使用,可以提供上百个工作岗位,扩产后产值将增加2至3个亿。”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稳定工业经济形势,成为各职能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长春市绿园区工信局副局长刘丽丽介绍,为尽快复工复产,工信部门先后组织供水、供电、供热、供煤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持续稳定生产,确保稳定供应;组织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特别是食品生产企业提前启动生产,防止市场供应短缺。
  在稳定基本供应需求的同时,绿园区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区出台的76个政策文件和其他惠企政策,归类整合,筛选出了63条惠企“干货”,按照减轻负担、经济发展、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贸易商务、就业创业、便企服务7个政策板块进行分类,便于企业“对号入座、按需索取”,并明确了各项政策的申报要件、申报流程、区级承接单位和具体联系人及办公电话等事项,解决了涉企政策“如何办、找谁办”的问题,充分释放各项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赋能。
  经统计,长春市绿园区采取的减税降费、稳岗就业、复工复产、经营发展等方面政策,已惠及企业4300户次,真真正正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动力。
  政府引导促消费减免租金恢复市场人气
  以促消费、“夜经济”为着力点和发力点,绿园区支持和引导重点商贸服务业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促销惠民活动,激发市场消费潜力,加快推动全区经济快速恢复。
  记者来到位于绿园区皓月大路附近的吉林省大自然花鸟鱼商城,在政策号召下,商城主动为200多个商户减免了一年的租金。经营精品鱼缸的王先生,一个档口减免租金近7万元。他说:“商场不仅减免档口的租赁费用,还在‘五一’期间,自掏腰包搞活动,大大拉动了商场人气。”“五一”期间,大自然花鸟鱼商城购买10万元礼品,回赠来这里购物的顾客。商场总经理宫岩说:“来我们这儿购物就有奖,真真正正让利给百姓,有效为商城恢复人气!”活动的开展让商城恢复了以往的热闹景象,王先生的鱼缸档口“五一”期间的收入,较往年相比还有所提升。
  除此之外,绿园区新城吾悦广场减免307个商户费用,减免总金额620万元,同时还给予商户营销补贴150万元。
  税务机关“零接触”服务优惠政策精准落实
  延长纳税申报期的相关政策下发后,绿园区各税源管理所通过微信群、手机App、公告栏、电子税务局、点对点通知等各种方式对纳税人进行辅导,告知纳税人,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遵期缴纳税款手续的纳税人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可补办相关手续并办理纳税申报。税务机关依法对其不加收滞纳金、不给予行政处罚、不调整纳税信用评价、不认定非正常户。
  税务机关积极开展“零接触”服务,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成立线上咨询服务、线上发票申领、电子税务局等服务团队,确保线上咨询渠道畅通。税务系统按照“零打扰”执法原则,对复工复产企业实行“零打扰”管理,坚决做到无风险不应对,减少下户检查;无批准不下户,严控入户调查;无问题不打扰,杜绝进户辅导。他们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持续有效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提高为企业办税的工作效率。
  政府与保险企业合作防疫险为企业护航
  “员工返岗企业才能复工复产,通过保险的形式,降低企业承担的风险,也为工人吃了一颗‘定心丸’。”绿园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疫情对中小企业是个巨大的考验,为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绿园区政府与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长春市分公司合作为域内中小企业提供防疫保险,给予参保企业保费50%至100%的补贴,并协调保险公司为企业提供免费的员工健康险,帮助企业降低保险成本。经组织、核算,绿园区政府为域内投保的53户中小企业提供保险补贴32万元,有效降低企业复工风险。
  截至目前,绿园区已为379名企业员工办理了免费人身综合保险;为6户企业向市金融办申报1.43亿元贷款需求;为4户企业拨付600余万元区级产业资金;联手落实社保缴费延期、用水用电优惠、税收优惠等政策,为企业缓解了部分资金压力。
  多措并举,绿园区有序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支持广大企业树立信心、渡过难关和稳定发展提供了真金白银的“硬核”保障。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