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万人助万企

工信局:万人助万企 勠力同心奏响发展之歌

时间:2020-01-07 13:42 来源:
【字体:

 
  

2019年10月25日,市委组织部、“万人助万企”总调度室在市委党校面向500多户重点企业举办全市“万人助万企”政策解读研修班。 (市工信局提供)

  

  2019年8月29日,长春新区助企工作队高明刚深入中建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长春新区提供)

  

  一汽红旗H型现代化流水线 孙建一摄

  

  这是一次万马冲锋的集结号,这是一次呼唤担当的总动员。

  2019年5月,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时期,长春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结合长春实际作出了一项重大活动创新——“万人助万企”,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开展“万名机关干部下基层助力万户企业发展三年服务行动”,吹响了服务企业、建功立业,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这是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破解企业、项目发展的瓶颈问题,保存量、抓增量,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的重大决策,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务实举措。这一重大决策部署,既是市委、市政府改进工作作风的担当之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的决心之策,又是市委、市政府激发和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题中之义,更是考验干部能力、锻炼干部队伍、转变干部作风的实践之措。

  路径既明,方向既定。自此,一场前所未有、规模空前的助企行动在全市蓬勃展开。全市上万名助企干部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奔赴服务企业一线,跟踪服务、排忧解难。领导小组、总调度室、分调度室、功能组等后盾力量以坚定不移的政治担当,肩负重任、乘势斩棘、催生动能。活动开展以来,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新型政商关系不断升华。一股股强劲力量流入企业、浇灌企业、助企发展;一户户受益企业痛点打通、茁壮成长、扩容增资;一阵阵强劲动能激发活力、赋能发展、积蓄力量。

  打先锋,开拓进取;站头排,担当实干。长春市“万人助万企”行动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获得兄弟城市的一致认可,长春市的经验做法被树为典范在全省推广。

  按照省领导联系重点企业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工作安排,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第一时间深入大成集团、佐丹力集团、大唐集团等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征求建议、解决问题。结合省里的统一部署,在“万人助万企”框架下,全市深入实施了市级领导包保推动100户重点工业、服务业和商贸企业的工作措施,突出重点企业的包保服务,进一步推动企业扩大生产、畅通销路,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要素保障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帮助企业技改扩能,推动支持企业政策落地,推进入统入库。

  “助”强内生动力

  2019年5月21日,一汽富维车轮分公司突发停电,助企工作队接到企业紧急求助电话后,第一时间协调市供电公司安排专人检查线路、查找原因,指导企业及时排查、快速维修,最大限度避免了停电给企业造成的损失。

  如此高效迅速的解难,得益于我市“万人助万企”突破性建立的直接协调机制。在助企推进过程中,总调度室依据实际,对于突发事件、重大问题,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形成高效联动的紧急重大特殊问题处理机制。

  良好的体制机制,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万人助万企”这一创新模式的成效正得益于完善而有效的机制。

  ——组织构架抓出成效

  行动伊始,我市便成立了“万人助万企”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工信局全程组织协调。

  随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的总调度室及8个市级功能组相继成立,15个县(市)区、开发区分调度室、82个市直助企单位及若干个助企工作队、工作组随即组建,搭建成了全市助企工作组织架构。

  行动之中,坚持每月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专门会议或全市重点工作调度会调度进展情况,掌握存在问题,开展经验交流,部署重点工作,督进展、抓落实。

  ——化解机制保出效率

  针对助企过程中收集摸排的问题,逐个研究、分层分类办理。聚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挖出症结、精准施策。对个性疑难问题因企施策、专题解决,对共性疑难问题统筹研究、成批化解。切实长效的为企解忧、助企发展,激发增强内生动力。

  ——督办机制助出实效

  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实行挂号、销号制度,建立问题收集、难题抄告、分办交办、销号管理等工作清单,明确问题化解责任人和时限要求,解决一件销号一件,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通过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加强具体问题协调情况的跟踪落实,形成督、考、查三位一体全方位推进问题解决方式。

  ——培训机制学出质量

  学以致用、学有所思、学有所创是“万人助万企”走上高效、走出高质量的“智慧支撑”。

  浙江的先进助企经验渗透在“万人助万企”中,天津的有效做法应用在为企服务解难上,沈阳的可借鉴模式在助企工作中推广……在助企行动全速推进中,我市逐渐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助企培训机制。一方面,“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特色培训法,针对各级助企机构及助企干部开展相关能力培训。另一方面,针对不同需求的企业开展相关内容的政策解读宣讲、专题论坛讲堂等。双侧发力,推动“万人助万企”持续深入。

  “助”优营商环境

  鸿达集团为全市IT企业座谈会现场解决其困扰多年难题向市政府专门致信,高度赞扬了市政府雷厉风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真挚表示“即使再难也要扎根长春,因为我们身后有一个有力的政府,一个有为的市长。我们一定不负厚望,努力把企业发展好,为长春发展再写华章。”

  采埃孚富奥底盘技术公司专程赠送“服务企业共铸诚信、携手共建和谐社会”的锦旗,感谢市工信局积极主动协调沟通为其解决天然气供气设备维护保养问题;

  吉韩模具公司专程为市应急局送上“为企业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公仆”锦旗和感谢信,真挚表示:感受到了政府职能部门工作态度的转变及为企业服务的决心;

  田车科技公司来到市科技局送上“万人丛中您相助,万企突现我成长”锦旗,深切表示:助企工作组协调解决了企业融资、人才和用工成本等多项难题,对于扎根长春继续发展充满信心。

  片片锦旗诉真情,声声话语显成效。随着助企行动的深入推进,我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变优,让诸多企业频频受益。

  ——系列惠企政策出台落地

  面对企业提出的共性问题,我市以政策发力,厚发展之基,保持续前行。针对企业降成本等需求,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和《关于鼓励支持各城区、开发区发展实体经济的若干政策》。针对企业提出临床实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检验检测等方面问题,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长春市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同时,准备出台汽车产业、人工智能和软件产业政策,研究制定促进高端装备、健康食品、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综合性政策。

  ——行政审批改革力度持续加强

  结合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综合改革,全市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申报材料、审批流程、审批时限等已实现全市统一并向社会公开。以“流程最简、要件最少、时限最短”为目标,进一步优化了相关资质审批程序,全市已有28个证明证照证件实现了免交免验。实行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盘联审联办,30分钟内全部办结。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9类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限不超17个工作日。

  ——投资热土持续升温

  “现在感到很舒服,政府和我们是一伙的,土地贵一点也愿意到长春来投资。”西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志强说;“ ‘万人助万企’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温度。”微医集团高级副总裁柏战说,在长春投资是企业布局东北的首选……随着助企活动的深入开展,长春不断引来更多企业家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投资的计划落位长春。

  据统计,经开区前三季度新设立企业2892 户,同比增长28.9%,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户,同比增长157%。《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显示,长春经开区在全国营商环境指数排名第16位。

  “助”出发展动能

  各县(市)区、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把“万人助万企”作为“一把手”工程;市直各部门立下“军令状”,确保“规定动作”全部完成……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在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的同时,纷纷结合实际和各自职能推出“实招”,无不切中初衷——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纷纷聚焦关键——助力企业释放新动能。

  ——“自选动作”强化创新

  市委组织部启动了“优秀民营企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市委办公厅将“五个坚持”“三服务”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市检察院专门成立“助企服务室”全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银企合作及法务咨询服务对接会”,市司法局专门为民营企业发展出台二十二项护航式措施……作为化解企业问题的主战场,各相关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精准发力,创新推出“自选动作”,确保助企工作助在点上、帮在刃上。

  同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积极发挥各自的助企作用。市人大组建了“人大代表助企联盟”,充分汇聚各方优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市政协组织开展“万人助万企 委员在行动”活动,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助企发展。

  创新在县区层面同样得到充分体现。南关区的“助企温馨港”“助企加油站”等多种助企模式;朝阳区的“一二四”问题解决机制;九台区的对接市直“一帮一”助企模式;双阳区的“四大平台”“三大机制”;长春新区的51项助企“菜单式”服务;经开区的“1+8+N”服务等,都为助企服务开辟了新的模式、创建了新的载体。

  —— “共性问题”集中破解

  “共性”问题难解,但惠及广、改善大。对此,市领导小组给出了承诺——“争取一个阶段解决一到两个共性问题”。

  资金和融资问题是企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专门指导解决了世倍特汽车电子的贸易结算问题,开启了我省转口贸易结算业务标准先河。市财政局牵头连续举办政银企融资对接会,推出订单无偿担保贷款、无担保抵押“云税贷”信用贷款、“厂房贷”金融产品、落实“过桥”贷款资金等业务,充分发挥了破解企业融资难的“政策工具”作用。

  为破解企业提出的技术难题,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联合汽开区举办的“高层次专家与汽车企业技术需求对接会及挑战赛”上,来自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的9个专家团队,分别为5家企业的9个技术难题把脉会诊并提供解决方案,开启了企业难题与专家对接的破冰之旅,探索形成了“人才+企业”的助企新模式。

  ——重点企业“量身定制”

  一汽是“万企”之首,地位举足轻重,服务一汽就是支持长春发展。助企活动开展过程中,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调度、直接部署推进31项问题,其中已解决了一汽-大众长春基地申办综合工时制、长春到日本名古屋直航等26项问题,部分完成3项问题。市纪委市监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一汽解放召开助企服务现场办公会,组织12个职能部门与一汽解放、一汽轿车对接,现场解决8个具体问题。

  与此同时,各服务机构、各助企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一汽集团及相关重点企业推出了一系列“量身定制”服务举措。市政府一汽服务办协调推进解决了142项问题,部分解决18项问题;汽开区协调解决了一汽员工上下班乘车难、一汽富维海拉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等相关问题;市公安局倾力为一汽打造的“交通、服务、治安、发展”“四大环境”成效显著,获得一汽集团的高度评价。

  通过各方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成功为一汽集团破解各类专项难题,有效推动了一汽集团逆势上扬、快速发展。2019年,一汽集团全口径实现整车销售346.4万辆,同比增长1.3%,高出行业10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实现6200亿元,同比增长4.4%,净利润实现440.5亿元,同比增长2.2%。一汽红旗、一汽奔腾等自主品牌销量实现大幅提升,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品牌逆势增长、创下佳绩,一汽解放中重卡连续三年行业第一。

  “万人助万企” 2019年成绩单

  全市共接收企业反映问题8221件,已解决7409件,占90.1%。其中,共性问题解决3306件,占共性问题总数89.8%;个性问题解决4103件,占个性问题总数90.4%。

  8大类61项共性问题,已制定政策措施并落实40项,提出政策措施并逐步推进12项。

  市级工作队已解决各类问题810件,占10.9%。各县(市)区、开发区已解决各类问题5979件,占80.7%。

  各市级功能组问题化解率达到96.6%。

  “长春政企通平台”和手机APP企业诉求办理平台上线运行,录入9700余户各类企业信息,发布国家、省、市各类惠企政策及解读信息60余条。

  各类新闻媒体共刊发“万人助万企”消息近1.4万条,工作简报编发24期,微信公众号刊发130余条信息。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