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万人助万企

朝阳区“万人助万企行动”分调度室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时间:2019-12-20 07:07 来源:
【字体:

  针对重庆商圈商务楼宇多,楼宇内企业多的实际情况,11月27日,重庆街道整合行政资源,创新工作方式,扩大服务范围,开展了“万人助万企”服务进楼宇活动。朝阳区“万人助万企”重庆街道分调度室联合朝阳区税务重庆分所、朝阳区市场监管重庆分所组成助企服务工作队,深入楼宇,精准服务,为企业现场答疑解难、宣讲政策,提高问题解决效率,助力企业平稳健康成长。
  在活动中,服务工作队与企业面对面交流,针对企业人才用工、社保医保及法律资询等问题为企业进行解答。重庆税务所工作人员为企业解答了企业对减税降费相关政策疑问。这次活动,成功地为企业与税务、市场监管及各功能组进行了对接,方便企业今后有困难、有问题第一时间联系街道,受到了楼宇内企业的好评。
  重庆路商圈的一位企业负责人说:“以前企业遇到各种难题,都是自己想办法解决、沟通,时间长、效果差。如今,政府部门上门来送政策,减轻了工作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了‘万人助万企’带来的实惠。”
  这是朝阳区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行动”组建的十余个分调度室的工作常态。
  街镇分调度室是朝阳区“万人助万企行动”的创新
  今年9月,为了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行动”第二次集中走访,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持续优化工作机制,提高问题解决效率,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朝阳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万人助万企行动”分调度室,明确了街镇、开发区分调度室负责调度、指导、督查区直部门各助企工作队“万人助万企行动”的开展;负责汇总各工作队提出的企业需求并梳理存在问题;推动本辖区内涉企各项问题的协调解决;负责上报工作总结、助企工作信息、助企典型案例的工作职责。为了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朝阳区各个分调度室都建立了“一周一总结、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汇报、一季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在问题解决机制上,实行“清单管理”,建立问题收集、难题抄告、分办交办、销号管理等工作台账,解决一件销号一件,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此举不但提高了助企干部收集问题的精准度、针对性,还有效地推动了本辖区内涉企各项问题的协调解决。
  朝阳区的分调度室工作方式,是“万人助万企行动”的创新。
  分调度室近身服务 企业遇到的现实问题迅速解决
  朝阳区“万人助万企行动”总调度室副主任、工信局副局长杨刚介绍,各助企工作队发现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立足自身能够协调解决的,须在3个工作日内解决,并报企业所在的街镇、开发区分调度室备案、销号;助企工作队自身无法协调解决的问题,提报街镇、开发区分调度室办理,由分调度室协调解决;街镇、开发区分调度室无法协调解决的,由分调度室报区总调度室,转办给各功能组协调解决。在分调度室成立的初期,迅速解决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现实问题。
  比如:吉林省易源物业有限公司是朝阳区重庆街道辖区内的一家企业,在“万人助万企行动”走访的过程中,助企干部了解到该公司所在的世纪鸿源2号楼某业主在楼道里堆积大量易燃物,物业多次劝说无效,隐患难以排除。街道助企干部在街道分调度室的协调下,与社区干部一同前往劝说,说明楼道堆放易燃物不仅存在安全隐患,更影响整个楼道的环境。经多次劝说无效后,重庆街道分调度室将此事汇报街道领导,积极与辖区派出所沟通,于9月23日下午开展了联合执法,在街道分调度室的组织下,助企干部同派出所警员一同来到吉林省易源物业有限公司,从阻碍消防通道角度,对业主进行劝说教育,最终征得业主同意,随后助企业干部及社区工作人员又协助物业将物品清理干净。既解决了企业的安全隐患问题,又改善了百姓的居住环境,受到企业及居民的一致好评。
  按照全市“万人助万企行动”9月初第二批集中走访企业的要求,朝阳区创新了工作方式,在问题化解率上寻求突破口,随着各街镇、开发区分调度室,调度、指导、督查区直各助企单位工作的开展,不但提高了收集问题的精准度、针对性,还提升了助企干部的问题化解率。目前,朝阳区第二批走访企业共收集问题95个,分调度室就解决了80件,办结率达84.2%。近期,朝阳区还开展了“万人助万企行动”问题集中解决攻坚月活动,采取各街镇开发区化解一批、各服务功能组突破一批,区领导小组高位协调推进一批、报市总调度室解决一批的方式,一个月内解决问题近百个,办结率提升了近20%。截至目前,市区两级走访共收集梳理出各类问题739个,已办结644个,转市总调度室87个,正在推进8个,办结率达99%,解决问题总数和办结率均居全市各城区首位。
  关注企业未来 分调度室把为企业赋能当做任务
  湖西街道分调度室在整理企业存在问题的过程中,发现有几家企业同时提到了需要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方面的问题,由此可见,这在企业的发展中是普遍性的共性问题。针对这一现象,街道分调度室与街道司法所多次商讨研究,最终确立与有关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联合推动“移动法务进街道(企业),法律专家在身边”共建活动,根据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开展“法律惠民”活动,向企业和群众普及关乎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和热点法律问题,通过法律讲座、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解决企业法律方面的问题。同时,湖西街道还建立了“移动法务平台”,集合了吉林省地区最为出色和资深的律师团队,专业性和实用性非常强,只要企业安装“移动法务终端”,就可以不限量、免费进行问题答疑,获得最直接最专业的法律方面的解答及帮助。
  除了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朝阳区组织“万人助万企行动”培训周,全区各部门围绕企业普遍关注的减税降费、法律咨询、市场监管等内容,开展多种形式、各具特色的培训活动16场,培训企业达280余户。另外,各个分调度室还充分开发全区各街镇、开发区的资源,将为企业解决普遍关注的发展问题的工作形成了常态机制。除了湖西街道分调度的做法之外,12月4日,南湖街道分调度室成立了“万人助万企”法务服务站,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入人心”助企工作。朝阳区“万人助万企行动”各分调度室正在成为全区企业赋能的推动器,服务企业抱团取暖,为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