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观点言论

全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机制化、常态化运营
——访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专班办公室副主任、
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勾兴涛

时间:2019-05-20 01:15 来源:
【字体:

  “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专班抓项目 万人助万企’的统一部署,围绕推进存量项目加快建设、推进增量项目谋划招商两大重点任务,以服务促项目落地,以服务谋产业发展,力争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机制化、常态化运营,促进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专班办公室副主任、工信局副局长勾兴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专班将聚焦项目谋划、招商、落位、开工、投产全过程,在确保重大项目实现突破的同时,全面推进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围绕我市产业基础和特色园区优势,聚焦医药、数字长春、新材料、软件、机器人、人工智能、电影工业化、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谋划生成一批重点项目。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长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五大工业类项目和大数据项目,通过历年数据分析,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我市经济增长贡献率呈逐年递增态势,战略性新兴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潜能正在不断释放。“我们将围绕项目的全周期,从谋划、招商、落位、开工、投产、达产一步一步、环环相扣做好项目全程服务、全力推动,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比重每年至少提高一个百分点。”勾兴涛表示。
  ——对于在建项目开展调查摸底。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开展一次调查摸底,了解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建立项目档案库。
  健全工作机制。每周对在建项目开展一次调度,全面掌握项目建设进度,了解项目建设存在问题,并分类梳理。每半个月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报送市重大项目专班综合协调办公室,重大问题随时上报。
  建立工作台账。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问题台账,对搜集整理的问题进行销号管理,对重点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按照分级分类解决原则,充分发挥各县(市)区、开发区主力军作用,并对需要市级层面解决的问题协调成员单位予以及时解决,推进在库项目早日竣工投产。
  ——对于新建项目加强项目谋划。围绕我市三大传统支柱产业和六大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盯中央、省重大部署,坚持培育发展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相结合,紧盯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生态,紧盯创新驱动及成果转化,紧盯区位优势,谋划生成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项目。开展规划编制。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完成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食品产业、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强化产业链梳理。按照“招商引资要从招企业向招产业、招产业链发展”的要求,对《长春市重点产业招商地图》进行进一步修订,形成各产业链全景图,选取确定精准招商目标,为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招商引资提供参考和帮助。
  修订工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按照全市综合经济体制改革年度推进计划任务要求,完成对《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修订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我市生物医药等产业相关政策条款的支持力度,为我市重点产业、优势产业发展提供良好政策环境。
  配合完成好招商引资工作。配合招商部门,完成好重大项目招商引资相关工作。
  项目倍增只是一个量化目标,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机制化、常态化运营,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是持续前进的目标和方向。勾兴涛表示,将谋划建立项目推动机制,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内涵式发展。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