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工作部署

市公安局:“变焦式”行业清源
实现扫黑治乱“标本兼治”

时间:2020-05-25 08:04 来源:
【字体:

  近日,伴随着阵阵螺旋桨的蜂鸣声,市公安局站前治安管理分局智警中队的警用无人机呼啸而起,盘旋在长春站北广场的上空。通过无人机高空高速巡逻、抓拍,站前分局街面巡逻警组与宽城交警高效联动、密切协作,在西侧贵宾通道处查处违停出租车2辆、私家车1辆,并当场开具罚单……
  这一全国首创的科技治乱手段,正是站前分局强化行业清源的全新利器之一。
  市公安局站前分局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以“加强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为牵引,主动从“聚焦式”浅层惩处行业乱象违法本身,升级为“变焦式”深度治理行业乱象根源问题,持续推动站前地区扫黑治乱工作纵深开展。
  针对站前地区各类乱象违法行为“反侦察意识强、取证处罚难度大”的根源问题,市公安局站前分局在统筹组织多警种、多部门强化巡防打击、全民治乱的基础上,积极创新科技手段、拓展智慧警务,依托站前地区的全覆盖视频监控系统,以及空中的无人机、街面警力的VR头盔等视频监控辅助装备,全天候开展对长春站及周边“黑车黑旅店拉客揽客”违法人员的视频检查;依托上级大数据平台研发“多级管控模块”,对进入站区的各类重点人员进行24小时实时预警;将“黑车”信息录入缉查布控系统和车行云系统,对违法车辆行驶轨迹进行跟踪研判;常态开展无人机空中巡逻,对各类非法营运、交通违法车辆进行当场处罚,先后查处违法营运和营运违法行为237起;抓获喊客拉客人员1663人;处置交通违法行为133347起。
  2019年5月,市公安局站前分局一举打掉盘踞长春站前地区16年的“涉恶行霸”曾某萍(已于日前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2019年10月,惩处长期盘踞站前地区拉客揽客、拼车组团的“标杆人物”张某辉(被治安拘留);2019年8月,严厉打击长期盘踞站前地区强行乞讨、盗窃的“毒瘤”人物张某权(被刑事拘留)……
  针对站前地区各类乱象违法人员“因违法获利额远高于被处罚额”而无惧处罚、顽固违法的根源问题,市公安局站前分局创新采取“专案打击、取缔没收、上限处罚、训诫宣教、实践洗礼、失信限制”等一系列“组合拳”,大力提高相关人员的违法成本,彻底铲除行业乱象滋生土壤。先后取缔黑旅店92家、拘留店主70人,另有500余家黑旅店主动关停。抓获以“盗抢骗”为重点的各类犯罪嫌疑人及网上逃犯51人,处罚卖淫嫖娼、网络赌博等“黄赌毒”违法行为人35人。
  市公安局站前治安管理分局副局长吕彬表示,分局全警全员将继续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乱象整治,进一步净化站前地区治安环境,不断提升省市文明窗口形象。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