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政策与部署

王凯调度部署农业农村重点工作
全力战疫情备春耕 确保粮食全年稳产增收
以培育龙头企业为抓手加快农业产业化现代化

时间:2020-03-06 06:38 来源:
【字体:

  5日,市委书记王凯在调度部署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时强调,当前,要把备耕生产作为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全力战疫情备春耕,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确保粮食稳产增收,真正发挥农业“压舱石”作用,为全省乃至全国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会上,市农业农村、发改、商务、交通运输、林园、城管、供销社等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备耕生产、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和农村电商发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决战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推进情况作了发言。

  王凯指出,面对疫情风险挑战,保证农业发展稳定尤为重要。当前既是疫情防控的决战期,也是我们备耕生产的关键期,长春作为全国产粮大市,要站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备耕生产各项工作,确保粮食稳产增收,把疫情对农业影响降至最低,为稳住全市经济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要全力抓好备耕生产。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农业生产风险的分析研判,切实保障粮食供应、稳定市场价格,指导农民尽快投入备耕生产,确保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要加快推进农业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生产力,真正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要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把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摆在突出位置,支持他们扩大规模、做大市场、塑造品牌,大力发展农业电商,真正把我市丰厚的农业资源优势发挥出来,让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和产业化、现代化的农业大市场融合共生、协调共进。

  要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按照“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的目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加快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要聚焦补短板,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充分发挥合作社等作用,建立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切实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致富带动能力,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推进农村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领导徐晗、贾晓东参加会议。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