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政策与部署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经济发展
长春市各县(市)区领导干部全盘筹谋复工复产

时间:2020-02-29 06:26 来源:
【字体: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注重精准防控、统筹兼顾的新阶段,长春市各县(市)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靠前指挥挑重担,主动服务解难题,强化督导压责任,精准防控保安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勇挑重担 当好“指挥员”
  坚守岗位,闻令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各县(市)区迅速把工作重点从以疫情防控为主转向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来,结合实际拿出可行性办法。
  宽城区增加“企事业单位管控服务专班”“新开工项目专班”和“农业疫情防控专班”,建立“工作组一天一例会、包保领导一天一下沉、领导小组一周双调度”工作机制,坚持一线掌握情况、一线指导帮助、一线解决问题,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目前,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到91.8%,一汽、中车配套企业和重点制造类企业40余户全面实现复工。
  德惠市组建“企业复工复产专班”,领导班子分片包保辖区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深化“万人助万企”行动,压实助企工作队责任,深入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到一企一策。此外,与企业签订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督促企业担当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人员排查管控、员工防护、安全生产等保障措施。
  全力护航 当好“服务员”
  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各县(市)区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开复工面临的难题。
  原本生产内衣的东北袜业茂林缝制厂第一时间调整生产线,2月5日拿到口罩生产营业执照,2月13日复工并当日生产口罩3000个……九台区围绕企业防疫、用工、生产、运输等实际需求,帮助企业加大招工宣传,开辟原材料运输绿色通道,优先为企业员工和必要车辆发放通行证,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南关区以“人性化服务、链条化推动、信息化管理”为抓手,打出一套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建设的“组合拳”。总投资达574.4亿元的33个“三早”项目即将复工,通过设立项目服务亲情热线,全面了解面临的共性个性问题,采取线上审批、不见面指导的方式逐一解决。举办“三早”项目线上招聘会,开辟防疫物资采购绿色通道,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防疫物资短缺等困难。
  榆树市坚持疫情防控与备春耕生产“两手抓”“两推进”,围绕农资生产配送不畅、种肥入户率不高等备春耕生产问题,加快推动种子、化肥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及时开辟紧急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引导农户通过电话、微信进行农资预购预订,保证市场供应,平抑市场价格,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严把标准 当好“督导员”
  各县(市)区严把复工标准,强化监督检查,在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帮助企业筑牢安全底线。
  朝阳区制订“硬核”工作机制,对182户限上企业实行包保管理,派出6个督导组对即将复工的企业开展防控和复工督导。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开复工要做到“六必须”,必须戴口罩、必须测体温、必须消杀、必须分餐、必须日报告、必须有应急预案。目前,朝阳区累计复工复产企业1622户,其中工业企业183户、服务业企业1358户、限上贸易企业7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92.8%。
  绿园区根据企业性质将企业划分为基础保障类、产业支柱类和人流聚集类三大类型,实施分类、差异政策,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基本生活物资生产、城市运行保障等基础保障类企业,采取“应开必开”策略,全力保障企业正常运营。对中车长客、“两车”配套企业、外贸企业等产业支柱类企业,采取“能开尽开”策略,帮助解决企业开复工面临的实际困难。对文旅、住宿、餐饮、洗浴等人流聚集类企业,采取“缓开少开”策略。
  双阳区制定开复工前提条件,明确管理措施和各方责任。把牢复工关口,组织企业制订应急预案、准备复工申请、签订责任承诺书,实施企业、属地双重管控,促进企业安全复工。强化服务督导,充分发挥67支助企工作队作用,提供全天候保姆式服务,确保企业快速复工。
  精准防控 当好“安全员”
  在疫情防控中如何真正做到“精准”?这是摆在各县(市)区领导班子面前的一道考题。
  农安县积极组织第三方力量,充分利用移动终端、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实施精准防控,成功研发“农安县健康信息码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绿、黄、红”三色健康码对人员实施分类管控,覆盖各社区、小区、公园、商场等公共场所,成为农安复工复产的“守护神”。

  二道区针对老旧散小区分布广、体量大、防控难的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按照“条块结合建围栏、减少出口设卡点”的思路,采取“封口、卡点、看门、控面”的措施,严把路口节点,压实值守责任,引导群众自觉填报健康和出行信息,筑牢社区、小区、楼栋三道防线,实现了老旧散小区管理秩序从“无序”到“有序”的根本改变。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