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政策与部署

政策盯着需求出 服务围着难点转 我市全力助企复工复产

时间:2020-02-23 06:21 来源:
【字体:

  抓防疫,更要谋发展。近期,我市各级各部门推出并快速落实系列政策和服务措施,助全市企业战“疫”、解困、复工复产,取得明显成效。
  7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春市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政策措施》(简称《支持中小企业政策》),拉开了全市助企政策服务措施密集推出的大幕。
  《支持中小企业政策》针对受疫情影响最重、生产经营最困难的中小企业,从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完善政策执行四个方面,出台了22项政策措施,22个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15个县(市)区、开发区担当尽责,全力以赴服务中小企业。
  全市各地、各部门落实《支持中小企业政策》高效而有力——
  7日当天,长春新区针对性细化出台了“助企十五条”;汽开区建立了四支队伍、制订了五项措施服务区内企业;市人社局推出了11项措施……
  市人社局——牵头协调市社保、财政、发改、国资委、工信、环保等6个部门,研究制订《长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失业保险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简化经办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间,让企业尽早享受国家、省、市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工行长春分行——12日,经过总、省、分、支行四级联动,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仅用48小时,成功为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发放“疫情防控”贷款960万元,充分展现了疫情期间的“工行速度”。
  经开区——6个小组走访复工企业,深入一线现场服务,仅帮助复工企业协调采购口罩一项,就助27户企业获得3.82万只口罩,缓解了部分复工企业的迫切需求。
  企业最需要什么,政策的靶向就瞄准什么;企业的痛点在哪里,服务的触手就延伸到哪里——
  针对企业防疫物资缺口,举全市之力,优先保障复工企业物资需求。一万人份双黄连口服液送给一汽集团,108把测温枪送到一汽-大众,一批批消毒液、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不断送到复工复产企业,帮助他们安全复工。
  针对企业资金需求,我市一方面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一方面加快落实各项减免、返还政策。截至目前,已为122户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返还资金6.2亿元,惠及职工6.8万人,减轻困难企业运行压力。
  针对企业用工难题,我市组织了一系列“抗疫情、稳就业、促发展”网络招聘会,帮助企业在线招工。公交集团推出定制班车,朝阳区和公主岭市合力开通用工专线……帮助企业解燃眉之急。
  截至19日,全市复工复产重点企业1131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671户,复工率71.4%;规上服务企业复工124户,复工率44.1%;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复工336户,复工率28.1%。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