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巩固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双阳区齐家镇广生村里的故事

时间:2020-11-25 08:56 来源:
【字体: 打印

  初冬的阳光洒在双阳区齐家镇广生村的村委会大院,给人以老北京四合院的即视感。空气中弥漫着豆油香、酒香……混合成了丰收的味道。别小看这小小的院落,广生村的“生计”全集合在这里。扶贫攻坚路,也要从这个小院说起。
  1“五坊”的故事——村集体经济日益壮大
  在一尘不染的车间里,62岁的村民徐桂兰身着工装,在广生村油坊过滤油渣,每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徐桂兰对采访的记者说:“我腿不好不能外出打工,村里有了这些小加工厂,我可以做点力所能及的活儿,还有稳定的收入,风吹不到雨淋不着,多好!”
  徐桂兰务工的油坊,是广生村近两年建起的五坊之一。谈起村里的五坊,村民津津乐道:它每年安置20余名村民就业,不但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还辐射到周边5个村。
  几年前的广生村还是个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全村没有像样的水泥路,农民卖粮车出村都费劲。
  转机发生在2018年。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包保单位长春市人社局帮助广生村协调资金400余万元,先后建成了以干豆腐、笨榨油、小烧酒为主导产品的豆腐坊、油坊、酒坊。2019年,又投入资金50万元,建成杂粮坊和煎饼坊。由于产品绿色有机,又采用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的方式,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广生村的五坊渐渐有了名气。“光今年年初到现在,五坊已经为村集体增加了60多万元收入,还有一个约百万元的订单即将生产。”广生村党总支书记韩大春兴奋地说。
  除了村集体产业项目外,村里还帮助贫困户研究致富项目。对15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包保单位免费为他们提供鸡雏、饲料、鸡笼子等,每户每年能增收3000元~5000元。对无劳动能力的17户,通过统一养猪的模式,每户分红1500元。村委会还帮助3户贫困户建了日光温室,22户贫困户种植了龙丰果,每户每年可增收3000元。村里成立冠科农业合作社,流转无耕种能力贫困户的土地,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每户收入由原来的不足3000元增加到近万元。
  2定位手表的故事——让村民安心创收
  在广生村党总支书记韩大春的手机里,有一个特殊的定位软件,跟踪定位的目标却不是他的亲人。这背后牵出的是一段暖心的故事。
  村民朱贵福的妻子患有脑疾,他平时外出最担心的就是妻子乱走乱跑。前段秋收时节,地里的玉米需要人工收割;扶贫大棚里的豆角需要自己采摘……“我现在一点也不怕了,俺媳妇有个定位手表。”朱贵福高兴地拉着媳妇的手展示她手腕上的定位手表。
  “定位报警系统就装在我手机里了,人走远了会提醒,我就赶紧找人给接回来。”村民的大事小情,都装在韩大春的心里。
  朱贵福告诉记者,媳妇走不丢,他就可以安心创收。在种大田玉米的同时,他还在村里帮他建的扶贫大棚里忙乎着,院子里还养了十几只大鹅,加上年底扶贫项目分红。“一年下来能有两三万元的收入,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
  3给回村“浪子”建房的故事——安居才能乐业
  记者见到翟友时,他正在村道旁清扫垃圾,时不时地弯下腰捡拾砖块杂物。午后的太阳照着他黝黑的脸庞,眼神里流露出的是知足、淡定与幸福。
  在广生村,翟友曾是个让村民又怕又怨的人。年轻时的他经常寻衅滋事,在外闯荡多年,回到村里时一无所有。“俺媳妇说要拥有自己的房子,否则就不和我过了”。这个蹉跎半生的男人向村里求助,村里想尽办法为他找了一块新开辟的空地,帮助他建起了临时住房,圆了翟友的住房梦,媳妇也安下心来和他过日子。受了感动的翟友决定重新做人,努力脱贫致富,活得更有尊严。
  考虑到翟友上了年纪,村里给他安排了保洁员的工作。“这个工作属于政府安置公益性岗位,工资由村集体支出。”韩大春告诉记者,用扶贫分红结余资金安排贫困户就业3人,做保洁员、河道管理监督员,确保贫困户有事干,增加收入。
  短短3年多,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2019年突破50万元。脱贫后,村委会又把目光转到全村基础设施建设上。
  几年来,广生村依靠政策共协调资金50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及产业项目。到2019年年底,全村共修建水泥路12公里,实现“户户通”;建设文化广场2个,并配备体育设施供村民娱乐,健身;为了发展旅游业,村里投资近20万元打造广生村五谷杂粮带、花海,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结合乡村振兴协调资金300多万元,安装铁艺栅栏8000多米,打造干净人家、美丽庭院180多户;每年村集体投资10万元进行环境整治,各户门前设立垃圾箱,成立保洁队伍,垃圾清理实现了日保洁目标;村内互联网、有线电视、自来水、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
  广生村里的故事越讲越温暖,广生村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背景资料
  广生村地处双阳区北部,齐家镇南部,距双阳城区15公里,全村幅员面积6.2平方公里,辖5个自然屯,8个社。全村共381户,人ロ1232人,劳动力666人,耕地面积400公顷。2016年年底,广生村共确认贫困人ロ34户57人,是全区12个省级重点贫困村之一。2019年年底,广生村脱贫摘帽。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