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巩固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百顷稻花香“点亮”隆兴村民好日子

时间:2020-11-23 09:11 来源:
【字体: 打印

  11月16日,在双阳区山河街道隆兴村的长春瑞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村民李金财熟练地操作着机器,一粒粒稻谷经脱壳、筛洗、色选、抛光等多道工序,变成晶莹剔透的米粒,车间内飘散着浓浓的稻米香。“之前就在家种地,现在在公司干活,公司培训我成为了一名技术工人,每月都能挣工资。”李金财高兴地说。
  山河街道隆兴村曾是双阳区12个贫困村之一,2018年,长春瑞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水稻种植基地迁至隆兴村,利用隆兴村水稻种植资源,以有机标准发展水稻种植。后又整合了村里原来的合作社,成立了长春市繁荣锦农民专业合作社,吸引当地村民入股,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和农户签订水稻种植订单,并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水稻。这样不但使农户增收,也帮助隆兴村实现了产业脱贫。除了吸引村民们加入合作社,企业还为村民们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目前,在企业里常年打工的村民就有近20人,全部是附近的村民,在这里他们都根据自身条件找到了力所能及的工作。
  吴志华是隆兴村村民,他不但加入了合作社,还在企业里打工。吴志华粗略计算了一下,在这里打工两年,收入有6万元左右,自己家的水田地承包给企业每年也有一定收益,现在的年收入越来越高。“在这里干活的都是我们隆兴村的村民,既多了一份收入,又离家很近,多亏有这样一个加工厂,我们才能挣到钱。”村民崔万升说。
  “企业+合作社+农户”目前采用两种模式,一种是流转农民土地由技术人员种植,一共100多公顷;另一种是订单农业,与农户签订单,除了承包土地的收益,村民在瑞禾打工还能有钱赚。“今年我们流转了100多公顷土地,全部种植的稻花香,农民前期不需要投入,还有稳定的收益,这样每年每户至少多收入1000元左右。”长春瑞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丽告诉记者,除了继续发展稻米产业外,还要在水稻的副产品加工上下功夫,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未来三年到五年,我们计划在原有的基础上将米业规模扩大,另外还增加一个生物质燃料生产线,将种植产生的稻草、加工剩余的稻壳等都充分利用起来,做成生物质原料,不但支持环保事业,也能更多地带动农民就业、致富。”田丽说。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