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巩固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九台区深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推进“十个一”活动纪实

时间:2020-11-17 09:30 来源:
【字体: 打印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

  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要不打折扣完成“硬任务”,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让全面小康经得起历史检验。

  查细节、补短板、提质量、稳成效……今年9月起,长春市九台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部署,按照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的要求,深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开展集中攻坚八大专项行动,推进“十个一”活动。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全区上下保持攻坚态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发挥脱贫攻坚体制机制作用,接续推进巩固拓展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的同时,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以实际行动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向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

  看九台,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脱贫攻坚八大专项行动,包括:集中遍访行动、帮扶关爱行动、减灾防贫行动、消费扶贫行动、扶贫信贷行动、信访攻坚行动、基础提升行动、环境整治行动,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一次问题大排查、大起底。

  看九台,在深入开展帮扶关爱行动方面,“十个一”活动擦亮人民至上鲜明底色,全区所有包保干部分别走访包保贫困户,通过办一件难心事、献一条致富策等活动,帮助贫困户办实事,和贫困户做朋友,真正提升贫困群众的满意度。首轮活动成效明显,社会反响强烈。

  扶贫无小事,事事暖人心。我们看到,一项项举措背后,寄托着百姓的朴素心愿,更凝结着九台区上下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全区上下帮扶干部正怀揣真心、坚守恒心、发扬匠心,紧抓细节,用心用情助力脱贫攻坚,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

  到群众身边解决问题,让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进一步擦亮“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鲜明底色。关于脱贫攻坚,九台区的这篇答卷,可圈可点。

  九台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查细节、补短板、提质量、稳成效”集中攻坚活动,通过深入开展集中遍访、帮扶关爱、减灾防贫、消费扶贫、扶贫信贷、信访攻坚、基础提升和环境整治等八项行动,提升了整个脱贫攻坚工作质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篇答卷的点睛之笔,就是深入开展了帮扶关爱行动“十个一”活动。9月21日,九台区委书记闫旭带头深入贫困户刘贵忠家中,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自带食材,通过与贫困户吃一次结亲饭、唠一次贴心嗑、开一次家庭会等,让贫困户明确脱贫目标、脱贫措施和脱贫路径,让贫困群众说出心里话、唠出知心嗑,消除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感;10月初,九台区区长宋长者深入到张立福、曲关琳、刘贵忠等贫困户家中,走、听、看、问,与贫困群众拉家常算细账、谈产业话发展,详细询问家庭收入、教育医疗、产业就业等民生保障及扶贫政策落实等情况……一个月时间里,区领导带头践行“十个一”活动,成效明显,社会反响强烈。

  帮到点上、扶到根上,九台区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和更准靶向,以“十个一”活动为一大抓手,向贫困发起有力总攻。

  ——献一条致富策,引导贫困户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致富信心。

  根据贫困群众实际,研究一条增收致富的渠道,并帮助落实,提高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本领。

  区税务局在实地走访期间,共投入资金2.226万元,为所包保的3户贫困户修缮了院墙、安置了塑钢门斗等,切实为贫困户办实事、觖难题。又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为贫困户关永生献上了致富策,由于该贫困户是弱劳动力,税务局为其购买了2只种羊,鼓励其开展庭院养殖,并无偿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售卖养殖获得收入。

  ——办一件难心事,形成让群众看得见的帮扶成果,切实提升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

  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问题认真研究,找准一个能够办、应该办的难题,通过干部和包保单位全力办、立即办,真正办好,办出成效。

  兴隆街道五家子村郑国福身体多病,区运管所为其购买血压计1台,送去慰问金和药品;同时,区运管所为解决同村麻永月家里没电视问题,为其购买电视机1台。

  ——算一笔明晰账,让贫困户全面掌握自家收支情况。

  对贫困户5年来的收入和支出情况进行认真核算,让贫困户全面掌握自家收支情况。

  政协办公室通过与贫困户充分接触,帮助贫困户家庭提升年收入等情况。卡伦湖街道六十家子村田玉国一级残疾,失去劳动能力,住房56平方米,耕地1.3亩,2016年初家庭年收入2500元,通过享受医疗政策及残疾人补助相关政策,在2016年底脱贫。

  ——唠一次贴心嗑,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存在的困难问题。

  通过细致观察,发现贫困群众思想深处的所需所急所盼,主动与其交流,沉下身子放下架子,真正坐下来与贫困群众深入谈心,让贫困群众说出心里话、唠出知心嗑。

  区交通局对包保的兴隆街道4村41户贫困户进行了集中走访,“你有什么困难”,“这个问题是要这样去解决的”……通过一次次坐在一起唠难题,讲问题,提意见,谈建议,区交通局结合贫困户身体状况,为其购买了血压计及药品等必备品,为贫困户解决了后顾之忧。并为贫困户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累计价值8480元,为包保的38户贫困户累计捐款4800元。

  ——开一次家庭会,拉近与百姓距离,了解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调动脱贫工作中一切能够调动的正能量。

  组织贫困群众的近亲属共同研究脱贫攻坚措施,看看哪些困难应该由组织解决,哪些问题应该由自身解决,哪些问题应该由亲属帮助解决,明确脱贫目标、脱贫措施和脱贫路径,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脱贫举措,充分调动脱贫工作中一切能够调动的正能量。

  9月18日,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同兴隆街道阎家岗子村“第一书记”、村会计、贫困户陆深荣一家共同开了一次家庭会。陆深荣提出庭院坑洼不平,出入很不方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班子当即就近找来施工团队,现场施工,为贫困户家中庭院铺满红砖,解决了出入困难问题。

  ——捐一次爱心款,提高贫困户抗风险的能力,真正做到想农家事、解农家难。

  为解决特殊困难的贫困人口和因重大事故、自然灾害等可能返贫致贫的人员,用该笔资金进行临时性救助,提高贫困户抗风险的能力。

  城子街街道大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红吉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离世,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及时赶到贫困户家中,为其捐助了爱心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据了解,为解决贫困人口因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和重大疾病等需要的临时性救助,九台区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全员参与“捐一次爱心款”,截至目前,累计捐款87645元。各乡镇(街道)、各包保帮扶部门(单位)都自发出资购买贫困户家中的农副产品。截至目前,累计消费金额220余万元。上述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

  ——干一次农家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引领带动贫困群众积极发展生产、改善生活。

  莽卡满族乡三道村贫困户关秀芳因病卧床,家中只有儿子照料,又正是秋收时节,乡政府党政班子、站办所长、农联机关支部一行50余人,仅利用一天时间,就让贫困户关秀芳家的玉米颗粒归仓。

  这仅是一个缩影。一直以来,九台区各包保帮扶部门(单位)主动与贫困群众共同参加生产劳动。时值秋收季节,全区包保帮扶部门共帮助秋收,打扫场院36户,打扫室内卫生37户,整理院墙19户,帮助搭建玉米楼于21户,累计购买贫困户大葱310斤。

  ——购一次农产品,进一步改善帮扶对象生产生活水平,拉近了与贫困户的感情。

  以略高于市场价格的标准,购买贫困户家庭养殖、种植的农副产品,用于个人消费或馈赠亲友。苇子沟街道30余名帮扶干部帮助贫困户秋收、干农活,同时购买了贫困户家中的鹅蛋、土豆、乌鸡、地瓜等农产品,约5200元。在区扶贫产销会中,组织域内各部门职工百余人参加消费扶贫活动,购买大米、白面、豆油、蔬菜等农产品,消费金额达20000元以上。

  ——吃一顿结亲饭,与贫困户打成一片,拉近包保干部与贫困群众的距离,增进感情。

  由包保干部购买食材,与贫困户共同动手,吃一顿结亲饭,彻底消除包保干部与贫困群众的距离感。

  区纪委监委帮扶干部自带肉馅、面粉及其他食材到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共同动手包饺子,吃了一顿亲情饭,边吃饭边唠家常,增进了帮扶干部与贫困群众之间的了解。

  ——扫一次农家院,结对帮扶干部拿起扫帚,清理卫生,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培树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

  协助贫困户对室内外卫生进行清扫。引导贫困户树立庭院干净规矩、物品摆放有序、居室清新整洁等注重环境卫生的理念,培树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结亲暖心,视贫困户如亲人。全区包保帮扶部门纷纷响应,为贫困户送去食品、衣物等生活必需品。

  查细节、补短板、提质量、稳成效,九台区深入开展集中攻坚“十个一”活动,以慎终如始的态度、扎实过硬的作风,把工作抓得细之又细,把绣花功夫下得实之又实,持续巩固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