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巩固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农安县华家镇边岗村脱贫记

时间:2020-11-17 08:33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场秋雨过后,农安县华家镇边岗村的砖瓦房,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明亮耀眼,连道路旁的绿树鲜花也变得比以前鲜艳了……“白墙绘乡景,庭院遍开花,果蔬远名扬,幸福到农家”,在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幸福的阳光照进了边岗村,村民们在幸福大道上阔步前进。
  1
  改村容,变村貌,乡村美了
  9月22日,记者驱车前往边岗村,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沿着302国道远远就看到了一个红色的碑牌,边岗村几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下了国道,沿着一条村道蜿蜒而进,路两旁的路灯上挂着的五星红旗鲜艳夺目。
  走进村子,新时代新农村的气息扑面而来,路旁绿树掩映,路面干净整洁,一排排崭新的民居镶嵌在田野间,如同一幅赏心悦目的乡村水墨画在眼前徐徐展开……
  美丽整洁、文明向上,这是边岗村给人们留下的第一印象。在广场上的长廊里,几位村民聚在一起唠家常。说起如今的边岗村,大家的脸上满是骄傲和自豪。
  然而谁能想到,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光景。
  “村民走的是泥巴路,一下雨都是泥坑,村里无产业,村民增收难。”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事业总部副部长、驻边岗村第一书记高军林指着2016年他刚到村时的照片介绍,边岗村当时有525户、236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81户、143人,种植结构单一,清一色种玉米,无机耕地、没有村集体产业。
  2016年3月,市轨道交通集团向该村派出了驻村工作队进行帮扶。到村第二天,驻村工作队员就走村入户,从收入到住房、从出行到饮水,一一询问摸底。通过走访调研,大家认为,该村的基础设施落后,脱贫致富的“经脉”不通。
  “村民关心的是啥?是水、路、房!”高军林介绍,市轨道交通集团把扶贫工作力量向基础设施建设聚焦。
  针对边岗村村委会在小学校办公,且无配套资金的情况,市轨道交通集团为边岗村全资修建了300平方米标准化村委会办公场所和16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让村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地方,党员干部有了学习和活动的场所。
  资金有缺口,驻村工作队就想方设法向省、市、县有关部门争取扶贫资金和项目经费。短短一年半时间,为309户村民家安装了室内厕所,修了水泥路和柏油路,整洁的院墙和文化长廊有了,村里也有了路灯。2018年9月,村村通水泥路修了起来,路边排水沟也进行了延长……一系列扶贫项目的实施,从根本上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2
  真扶贫,真脱贫,贫困户幸福了
  经过秋雨洗礼,村民张树森大爷家的院子里翠绿夺目,黄色砖瓦房和院子里蔬菜的鲜绿相得益彰。“中午用它做饭包吃!”院子里,张大爷一边叨咕着,一边将绿叶菜摘了下来,为午饭做准备。
  高军林赶紧走上前接过绿叶菜,扶着张大爷进屋坐在炕上。“您老,这几天怎么样了?”“早没事儿啦,比你前几天来时更好了,啥都能干了!”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熟络地唠着嗑。
  张大爷原来是边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如今已经脱贫,去年张大爷家人均收入7800多元。
  前几日,张大爷因为冠心病在县医院做了手术,高军林不放心,再次来探望老人。“住了6天院,花了6000多块,报销了90%,我自己只花了600多块。”提起生病住院做手术,张大爷对医疗报销政策赞不绝口。
  “不仅医疗费用报销,现在我享受低保,有养老保险,有独生子女费,还有扶贫项目分红,晚年生活没有后顾之忧,很幸福。”谈起扶贫项目分红,张大爷喜上眉梢,因为扶贫项目一年分红三次,这不,过几天又有一次分红了。张大爷指着高军林说:“这些政策都是他们帮助落实的,他们是真扶贫,我们是真脱贫啊!”
  环顾张大爷家,屋内收拾得干净整洁,室内有厕所,厨房还有液化气罐。“我们打个电话,气罐就送来了。”张大爷语气充满了骄傲。
  提起现在的乡村生活,张大爷望着窗外高兴地说:“我们现在比城里人还有优势,俺们村的日子城里人都眼馋。你们说为啥呢?城里有的我们都有,我们还能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吃着自己种的蔬菜,这多舒服。”
  要帮助贫困户真脱贫,驻村工作队在市轨道交通集团的支持下,对“帮扶责任人”进行了专门培训,定期进村入户,精准帮扶,为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落实医疗救助政策,为有子女上学的贫困户落实教育救助政策,为有残疾的贫困户落实残疾补贴政策,集团党员干部还为贫困户捐款6.6万元,为3户贫困户提供农业技术服务。
  边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于2018年年底全部脱贫。如今,边岗村的果蔬远近闻名,村民忙碌而充实,从过去一穷二白的贫困生活,到现在“有分红、有保障、有期望”的好日子,边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3
  建大棚,开直播,村民富了
  边岗村的产业大棚建在村口的302国道旁,记者走进大棚,承包户戚海燕正忙着精心管护棚内的葡萄。一株株葡萄树枝繁叶茂,一串串饱满的葡萄,晶莹剔透,让人看着垂涎欲滴,看着一串串丰产的葡萄,戚海燕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戚海燕介绍,暖棚种植早熟品种,早出芽、早成熟,提前两个月上市,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采摘旺季时,葡萄可以卖到每公斤40元的好价钱,而且供不应求。
  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集体有了产业收入才能由“输血”向“造血”转变。高军林带着驻村工作队员走访调研,逐级请示,确定了发展棚膜经济的思路。市轨道交通集团在听取高军林的汇报后,在2016年为边岗村捐资135万元,在302国道边修建3栋温室大棚和3栋日光棚,不仅使贫困户的生活补贴得到保障,也带动了当地村民改变土地经营模式。
  从2017年开始,边岗村陆续建起23栋扶贫大棚。通过与企业、农户合作经营的方式,将大棚承包给贫困户种植经济作物,保证扶贫资金收益,实现稳定脱贫。
  “合作经营,贫困户的收益就稳定了。2019年,村里扶贫大棚年收益达到22万元。”高军林高兴地说,通过发展扶贫产业项目,提高资产性收益,村民慢慢地富了起来。
  在大棚中种植的水果、蔬菜、苗木获得了高收益,村民看到了经济作物种植所带来的好处,改变了只想种玉米这一单一农作物的思想观念,从根本上激发了全村产业发展活力,不少村民自己也在地里建起了日光棚。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如何让产品的销路越来越宽?眼下直播带货是销售产品的一大渠道。驻村第一书记高军林也化身主播开始为农产品代言,并在网络上直播带货。“咱们这大酱非常好,黄瓜和生菜蘸着大酱吃非常好吃……”前几天,一场“黄瓜蘸大酱”的直播让高军林成了那场直播的销售冠军。今年年初以来,高军林在线上销售农家酱达到121937元。“下一步,我们还要借助第一书记网络直播平台,帮助村镇销售农特产品,让销路越来越宽,村民越来越富。”高军林说。
  幸福阳光照进了边岗村,村子美了,村民家里富了、腰包鼓了,大家的精神头儿更足了!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