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巩固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德惠市:就业扶贫星火站 以工代赈传温暖

时间:2020-11-09 09:30 来源:
【字体:

  “以前秋收完,我们最闲,现在忙完秋收忙草编,我们最忙。”说话的是德惠市惠发街道毛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国敏,近来她每天都在忙着用玉米叶编织手工艺品,最快时两天就可以完成一个草帽。“自从有了这个就业扶贫星火站,我就像上班族一样,月月有收入,心里暖暖的。”
  李国敏说的“就业扶贫星火站”,就是德惠市惠发街道毛家村富启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这是长春市成立的首家“就业扶贫星火站”,于2020年3月被授予“就业扶贫星火站”称号并挂牌,吸纳村里的贫困人员。目前,该合作社已有社员8人,合作编织人员30人。主要用玉米叶编织手工艺品。合作社“出品”的工艺品形象逼真、朴实大方,深受人们喜爱。通过“网上直播+私人订制”的销售方式,可实现每月每人增收约500元。
  吉林阔源食品加工厂总经理谢如德告诉记者,听说市里建“就业扶贫星火站”,他率先报了名,“企业发展得好,全靠政府支持,我们回馈社会最好的方式就是解决好当地贫困人员就业问题。”该厂重点解决周边10公里范围内的妇女就业,遇上农忙时节还给假期,使她们做到持家、种地、工作“三不误”。
  据了解,“就业扶贫星火站”主要采取“以工代赈”形式,以分散在贫困人口及住地附近的家庭作坊、合作社、电商等散在村屯的经营实体为载体,随时吸纳附近的贫困劳动力就业。2020年,德惠市细化工作举措,快速推进“就业扶贫星火站”的创建。组织全市20个乡镇、街全面安排部署,依托网站、微信群、德惠就业公众号、基层平台等方式,将政策向各类企业、创业基地、家庭作坊、合作社、电商等及时推送。同时深入企业走访,鼓励吸纳贫困人员就业。深入镇村调查摸底贫困人员以及各类企业、创业基地、合作社等实体,确保“就业扶贫星火站”因需而设。“就业扶贫星火站”打通了助贫扶困的“最后一公里”。
  “现在企业、作坊、合作社对于建‘就业扶贫星火站’热情高涨,大家都在想方设法吸纳附近的贫困人员就近就业。”德惠市就业服务局王淑群介绍说。
  截至目前,德惠市共创建“就业扶贫星火站”1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31人。通过创建“就业扶贫星火站”,实现了剩余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就近就业,有效缓解了贫困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