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巩固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德惠市:贫困村蝶变“幸福村”

时间:2020-11-06 09:06 来源:
【字体: 打印

  宽阔平坦的村路、整齐排列的路灯、风格统一的院墙、高低错落的树木花草……金秋时节,走进德惠市朱城子镇西兴村欣喜地发现,昔日的贫困村已蝶变成干净漂亮、文明有序的花园村,村委会后面的臭水沟也被改造成花木葱茏、湖水涟涟的文体公园。在扶贫干部的悉心帮扶、5年扶贫工程的助力下,西兴村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勾勒出一幅幅令人羡慕的新农村美景。
  1、臭水沟变身文体公园
  一进村子,一幅幅新农村美景令人应接不暇:笔直的道路、整齐的院墙、错落的花草树木……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干净漂亮的小村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看看我们的大公园,不比你们城里差吧!”在西兴村文体公园,72岁的村民李洪臣正在遛弯,得知有记者进村采访,便迫不及待地打开话匣子。李洪臣不无感慨,过去的西兴村一年四季“灰头土脸”,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文体公园的地方原本是一条堆满垃圾的臭水沟。2016年,市建委驻村工作队进村,扶贫工程有序展开,从水体改造到景观打造,臭水沟变身占地5.5万平方米的文体公园,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每当夜幕降临,文体公园就成了欢乐的海洋,村民伴着音乐,踩着节拍,翩翩起舞……篮球场、羽毛球场备受村民欢迎。“在凉亭里聊家常,晚上扭大秧歌、跳广场舞,我们的生活也跟城里人一样了。”李洪臣说。
  臭水沟变身文体公园,只是西兴村村容村貌蝶变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随着扶贫工程的深入推进,西兴村不仅整修了道路和桥梁,安装了路灯,栽种了树木和花卉,还建起了一栋栋现代化的温室大棚,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先进村。“我们这里不仅有‘颜值’,还有‘气质’。”说起西兴村的变化,驻村第一书记孙相东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与自豪之情。
  2、5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谈及精准扶贫工程给生活带来的变化,贫困户周文华感激地说:“我今年都70岁了,是党的好政策让我‘重新’活了一回。”周文华说,20多年前,她的儿子突然精神失常,随后儿媳妇离家出走。老伴儿去世后,照顾儿孙的重任全压在她一人身上。2019年6月,周文华又得了乳腺癌。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周文华找到孙相东。“孙书记得知情况后,告诉我先别着急,他会帮我想办法。”很快,孙相东就帮周文华联系好了医院,在相关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周文华花了1万多元就做完了手术。如今,老人的身体恢复得很好,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一定好好活着,还得看着孙子娶媳妇呢!”周文华笑着说。
  感到幸福的贫困户不只周文华一人,80岁的毛福宪指着自家的房子说:“要是没有扶贫政策,我们老两口哪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3年前,毛福宪老两口住在一间泥草房里。眼下,他和老伴儿不仅住进新建的砖瓦房,还享受着各种政策补贴和项目分红,不用再为生计发愁。
  孙相东说,2016年,该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当年共有贫困户54户140人,贫困发生率为9.7%。2017年,经过精准识别后,建档立卡贫困户为8户19人,贫困发生率为1.3%。截至目前,在各项扶贫政策的帮扶,以及诸多扶贫项目的拉动下,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实现脱贫。
  3、三个项目埋下长效“扶贫种子”
  让周文华老人重拾生活希望,令毛福宪一家生活无忧的,除了扶贫政策和驻村干部的帮扶,更主要的是还有扶贫项目的长效助力。为了实现产业扶贫、长效扶贫,驻村干部还坚持“以造血为主,以输血为辅”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各项扶贫政策,积极整合多方资源要素,在该村实施了多个扶贫项目,一改该村“底气不足”“发展无力”的旧貌。
  谈及西兴村的扶贫项目,孙相东如数家珍,2016年,长春市公用局协调资金63.29万元,投入到德惠市泽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购买7台(套)农机具,4年来,该项目累计收益28.6万元;2018年,朱城子镇政府协调上级资金180万元,在镇政府和西兴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2019年6月开始并网发电;2019年,西兴村建设扶贫大棚项目,由村集体统一经营,种植黏玉米,收益颇丰。这些收益全部纳入专项扶贫账户,用于支持扶贫项目的再发展和村贫困户分红。
  随着一个个扶贫项目落地开花,西兴村脱贫致富之路,划出了一条昂扬向上的曲线。2017年年末,西兴村实现贫困村摘帽,2018年被评为吉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项目示范村和长春市文明村,贫困户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3266元提高到2019年的13306元。“仅2020年上半年,村扶贫收益就有6.984万元。只要这些扶贫项目在,扶贫成果就能巩固住。” 孙相东信心十足地说。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