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巩固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双阳小石村:民间资本下乡 村庄美丽绽放

时间:2020-09-22 08:17 来源:
【字体: 打印

  双阳区太平镇小石村,柏油路沿着田地伸展,村里的民宿是黑色琉璃瓦搭配白色院墙,满眼江南风韵。民宿内木椅和窗棂自然简约,两侧的东北大炕体现了地域特色,淋浴间24小时有热水供应,全屋采用电采暖,干净舒适的程度不亚于星级宾馆。这就是小石村打造的民宿,目前开放的5个民宿,40%利润归村集体所有。2020年仅民宿一项收益将超过30万元。
  三年前的小石村刚刚摘掉省级贫困村的帽子,撬动这巨变的支点就是引入了万龙控股集团。他们与小石村共同组建了万龙小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支持小石村大力发展乡村经济,在宜居宜业宜游上下功夫,小石村正成为全市10个新农村建设样板村之一。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小石村加强完善全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在帮扶企业的出资支持下,1700万元用于改善村容村貌、推动产业精准扶贫、建设乡村旅游景观;350万元用于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工程;100万元用于建设特色民宿5个,助力发展乡村旅游;在小石村村部原址,出资800万元新建125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打造集党员群众搞活动、培训、议事、展示、电子商务中心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管理中心;出资430万元打造观光水田景观、环湖花海景观、万龙湖鸭岛景观,构成了小石村独有的美丽乡村模样,成为一个干净整洁、功能全面,有产业、有山水的现代化村庄,并获得长春市魅力单位评选“十大最美村庄”的美誉。
  今年,小石村建立起农林果蔬产业基地,开展果蔬深加工项目,打造“种植业+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吸引游客观光,增加当地农民收入。
  小石村已成为一个集“乡村休闲+民俗+旅游观光”的精准扶贫典型示范,可为游客提供集乡村民宿游、观光度假游、农事体验游等体验,被列入吉林省首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及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