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巩固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市审计局开展扶贫审计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07-29 08:35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长春地区扶贫审计常态化的第四年。寒来暑往,长春审计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一线,认真查阅、核对财政、发展改革、扶贫、农业农村、残联等多个部门的扶贫资料;走进贫困户家里,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穿梭于田间地头、牛舍羊圈,现场踏查扶贫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如此,呈现出了一幅幅砥砺耕耘的美景。
  初春微暖,医疗扶贫审计很贴心
  医疗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有效举措,也是扶贫审计工作中关注的重要内容。审计人员利用大数据审计,对医疗保障情况进行分析,发现某县存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未能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的现象。指出问题后,该县卫计部门立即进行了整改,对未能按政策报销的费用进行了补偿,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口的医疗负担,给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带来希望。
  立夏虽热,基础设施踏查正当时
  近年来,长春地区以“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管理情况持续向好,扶贫项目建设和管理存在的程序不规范问题已进行整改,相关项目已完成项目内容手续变更,实现政府采购程序规范化。被审计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产业扶贫开发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扶贫产业项目收益额度及分配标准管理条例(试行)》、《产业扶贫项目公示公告制度》、《扶贫项目后续管理办法》和及《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项目申报指南》等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强化了扶贫项目管理工作。
  深秋正好,步步跟进产业扶贫
   产业扶贫是以产业发展为主要手段,带动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扶贫审计重点关注了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管理和收益绩效情况,针对产业项目效益低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被审计地区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谋出路、求方法,在产业扶贫上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努力实现了产业扶贫收益长期可持续,让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惠。目前,部分地区扶贫项目经过持续经营,已经实现项目预期目标,收益已发放贫困户手中。
  浅冬不寒,共同守护贫困儿童
   扶贫审计人员详细查看“雨露计划”政策落实的相关档案资料,检查该项政策“阳光化”情况和受益人员名单。在走访相关家庭过程中,发现某县教育部门在实施“雨露计划”时,仅对其掌握学籍情况的本区域内中、高等职业教育学校的在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给予补助,对县域外参加中、高等职业教育学习的贫困家庭学生,未能做到应补尽补。审计指出问题后,该县教育部门对区域内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人员进行了排查,争取将符合条件学生全部纳入保障范围,保证教育补助按时发放到位。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