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巩固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隆兴村的“联社扶贫术”

时间:2020-07-29 08:15 来源:
【字体: 打印

  “我家就4亩2分地,收入少,以前就是东借西借,现在好了,我在合作联社里打工,年底还给分红,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双阳区山河街道隆兴村贫困户周兴祥告诉记者,仅帮工这一项,在合作联社就领到了3000多元的工资。
  据了解,隆兴村是双阳区12个贫困村之一。2018年,长春瑞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水稻种植基地迁至隆兴村,成立了长春市繁荣锦农民专业合作社,与隆兴村原有合作社形成合作联社,强强联合,为合作社成员特别是贫困户谋划增收脱贫项目。据隆兴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少春介绍,合作联社解决了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余人次的就业,周兴祥就是其中之一,他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变了生活。“合作联社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为村里的贫困户解决了劳动就业问题,为他们的增产增收提供了保障。”张少春说。
  “我们企业是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与村里合作成立联社来帮扶,自身实现有机稻米种植、加工、销售完整的产业链,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我们都愿意接纳;采用订单种植,为社员提供种子、化肥等农资及技术支持;贫困户还会参与年底分红。”长春瑞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丽帮村民算了一笔增收账:每户按1公顷水田产出10吨水稻计算,订单合同保底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14元,每户每年就可增收1400元。
  今年,合作联社在企业的帮助下,申请注册了“这有饭”“双阳好”“河甜稻”三个新商标。未来,将在隆兴村大面积开发绿色有机水稻种植,从种、产、销三方面形成产业链,推动双阳大米品牌化、市场化、精品化发展。并以有机水稻种植为基础,借助村民自家菜园及家庭养殖,帮助农民销售自产的蛋类及蔬菜等原生态农产品,帮助农民增收。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