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巩固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农家女就地变身产业工人

时间:2020-06-08 10:28 来源:
【字体: 打印

  “玉芬,出门上班啦。”听到大门外同村姐妹的呼喊,九台区波泥河街道茂林村村民刘玉芬匆匆走出了家门。

  刘玉芬是东北袜业茂林缝制分厂的工人,到了车间后她坐在工位上熟练地缝制内衣,开始一天的忙碌。

  “我家以前日子特别困难。”刘玉芬家里有患病的公婆,还有上学的两个孩子。虽然她和丈夫都肯干,但家庭主要收入就靠几亩玉米地和丈夫外出打工。

  自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九台区探索产业扶贫新思路,立足产融结合和地方特色,实施推广了“银行+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新模式。为了激活当地劳动力,九台农商银行牵头组建了“九台扶贫联盟”,与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区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建设东北袜业茂林缝制分厂,吸纳了茂林村、庙岭村及周边村的六十余名村民就业,刘玉芬就是其中一员。“我是计件挣工资,一个月能挣三千元左右。”进入工厂一年多,刘玉芬成为了熟练工,工资也逐步增加,“这份工作离家近,春耕种地、照顾老人小孩都不耽误。”

  除了建设工厂吸纳当地农民就业,“九台扶贫联盟”还成立了吉林茂林农工商发展有限公司,并申请了“九商茂林”系列商标,成立豆制品加工厂、粘玉米加工厂,推出粘玉米、粘豆包等系列产品,形成“产业链式扶贫”,带动更多农民加入到产业中,致富路越走越宽。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