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巩固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送到家门口的“扶贫鹿”

时间:2020-06-08 10:27 来源:
【字体: 打印

  “这3头小鹿是我来照看的,特别精心,就和我的孩子似的。”双阳区鹿乡镇育民村韩家屯村民韩在荣家近来新添了3头小鹿。近日,她又来到“扶贫鹿场”看望小鹿。

  “我家以前养过鹿,日子过得不错。后来老伴有病了,常年住院,我还要护理他,不能打工,医疗费拖垮了这个家。”韩在荣告诉记者,今年村里为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3头梅花鹿进行代养,养鹿所得的鹿茸和仔鹿售卖的收入都归贫困户。“一分钱都不让我们拿,我们只要养好这3头小鹿,来年下仔鹿了就有收入了,每年还能割鹿茸。”韩在荣高兴地说。

  在育民村还有两户未脱贫的贫困户和韩在荣一样,“免费”养起了梅花鹿,为了解决个人家没有鹿圈、养殖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村里协调了鹿场进行代养。“在代养的模式下,既保证了梅花鹿养殖的科学规范,又保证了贫困户的收益。”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优质的梅花鹿种源都是由双阳区繁志梅花鹿养殖场提供的,一头仔鹿价格就在1.2万元左右。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了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稳定增收脱贫致富,双阳区鹿乡镇结合实际探索出了“扶贫鹿场”项目的“新路子”。“要想富,多养鹿。“扶贫鹿场”是‘政府搭桥、企业带农户’脱贫致富的新方式,目前看是很有效果的,既高效利用了扶贫资金,帮助鹿场实现社会价值,又为贫困户带来了稳定的收入。保守估计,每头鹿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7000元。这种模式可复制,还将继续在鹿乡镇推广。”鹿乡镇镇长雷宇说。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