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巩固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一手托起绿水青山梦 一手开辟农民致富路
沙棘树公益林建起生态扶贫新“廊道”

时间:2020-06-01 10:14 来源:
【字体: 打印

  “真没想到种植沙棘树有这么高的经济效益,不仅扩大了绿化面积,还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5月24日,在农安县烧锅镇沙棘公益林,正在组织村民对沙棘树进行日常管理的东盛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王连生说。近年来,烧锅镇推广“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探索出增绿和增收互促双赢的新路子。
  生态与生计有机统一
  走进沙棘公益林区,万物勃发,一片生机盎然。在微风的吹拂下,一排排沙棘苗已经“顶”出了嫩芽,长势喜人。目前,该镇已完成330亩的栽植面积,栽植沙棘树3万株。
  “沙棘绿化造林将生态效益转换为经济效益,烧锅镇采取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各村通过组建合作社造林、购买式管护、资产收益联结扶贫的新模式,形成了生态效益和扶贫效应于一体的生态扶贫‘廊道’。”烧锅镇镇长刘忠政说,沙棘种植不仅保护了自然环境,也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创造了就业岗位,“经营中我们还将不断优化贫困人口产业分红机制,在获取劳务报酬、沙棘资产收益的基础上,用工优先选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合作社已提供沙棘用工300—500人次。”
  打造烧锅镇新名片
  沙棘树根系发达,萌蘖性能突出,防风固沙和涵水保湿能力极强,栽植2—3年后即可结果。创新经营模式,使植树造林成为贫困群众脱贫的致富产业,利用沙棘种植拉动资源转化,切实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沙棘产业生态扶贫项目应运而生。
  烧锅镇还将继续整合全镇闲置土地资源,加大沙棘树种植规模,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摘帽’不是目标,让农民在绿色发展中得到更高的经济效益,实现持续发展才是最终目的。”刘忠政表示,烧锅镇目前正积极对接沙棘产业专家,将适时建立起工作站,具体指导沙棘林地的施药、管理。烧锅镇还将围绕沙棘综合开发作出科学规划,构建沙棘产业可持续发展体系,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广大农户共享收益,把沙棘产业打造成烧锅镇的一张新名片。
  未来形成产业链
  据农安县林业局沙棘项目负责人孙亚君介绍,沙棘在农安县波罗湖周边盐碱土壤的生态环境下已试栽4年,少量植株已见初果,其它乡镇试栽长势更好,从成活率、保存率和生长态势等方面研判,适合在全县境内普遍栽植。
  农安县将把沙棘产业打造成全县农村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环境增秀、农民增收的创新致富产业,“我们计划两年内将全县沙棘种植面积发展到5000公顷,3—5年形成以沙棘加工企业为依托,规模化栽植,合同化包收,专业化加工销售的沙棘产业链。”在孙亚君看来,沙棘产业将有效推动农户在绿色发展中增收致富,“沙棘好栽、易活,管护投入成本低,以大果沙棘品种为例,每公顷土地可栽幼苗1250株,按照每株最低产果5公斤,去年市场价每公斤10元计算,每公顷每年可创收5万元。”孙亚君说。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