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巩固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九台区“脱贫公约”为贫困户扶志

时间:2020-06-01 08:42 来源:
【字体: 打印

  “要牢记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自信、自立、自强、不等、不靠、不要,靠自己双手致富……”九台区其塔木镇北山村贫困户王兰珍家里的墙上,一张“脱贫公约”颇为醒目。
  针对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其塔木镇工作人员与贫困户代表、村干部、群众代表共同商讨起草“脱贫公约”雏形,再将修改后的“脱贫公约”下发到各村征求意见。“脱贫公约”出台后,明确贫困户脱贫义务和责任,强化贫困户自主脱贫意识,有效增强了大家脱贫的决心。
  “有了这个公约督促,感觉更有干劲了。既然签了字,就要按照上面的要求做。”在各级包保部门的帮扶下,王兰珍家发展种植养殖,日子越过越好。北山村还在全村贫困户中开展“勤、静、爱、孝、正”评比活动,王兰珍也积极参与,为村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去年年底,王兰珍家被评选为九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励志典型家庭。
  目前,其塔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签订了“脱贫公约”。“通过公约的签订,村民自力更生、自主创业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就业创业技能进一步提升。”其塔木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脱贫公约”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促使更多的贫困群众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除了“脱贫公约”,九台区还开展入户宣讲、政策解读、文艺宣传等活动,通过脱贫典型讲自身脱贫故事、党员干部解读脱贫政策,开展面向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贫困户树立自尊、自爱、自强精神,强化政策引导和典型引领,营造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氛围。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