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督察动态

长春市出台贯彻落实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回头看”及水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时间:2021-03-02 14:03 来源:
【字体:

  2020年6月15日~7月12日,吉林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长春市开展了“回头看”督察,并于10月21日反馈了督察意见。

  针对省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照单全收,立整立改,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及全市整改调度推进会议等,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高标准研究制定了《长春市贯彻落实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简称《整改方案》)。

  《整改方案》明确要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东北振兴重要讲话、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核心任务,坚决扛起整改的政治责任,高标准落实督察整改意见,高质量整治环境突出问题,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保障。

  《整改方案》明确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长效机制逐步健全完善”的工作目标。提出科学设定“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国、省下达的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为实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奠定坚实基础。

  《整改方案》对照省督察组提出的问题,制定了《整改任务清单》,梳理确定了4方面35项整改任务。其中《长春市贯彻落实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20项任务),《公主岭市贯彻落实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15项任务)。

  《整改方案》实行台账式、清单式、销号管理,逐项落实整改责任,逐项明确整改目标,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整立改、长期坚持;对短期内能够整改的,马上着手,制定措施,限时整改,6个月内见成效;对确需长期整改的,分阶段制定目标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持续发力全面推进,强化阶段成果考评,切实解决影响绿色发展、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整改方案》确定“坚持市级统筹、属地负责,坚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坚持清单管理、挂账销号,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的原则,明确了4个方面8项整改措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督察整改政治责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健全考评体系。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打赢碧水攻坚战,大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打好黑土地和青山草原湿地保卫战,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三是严守环境质量底线,构建科学的生态环境管控体系。四是深化改革创新,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整改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组织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提升专职机构工作能力和水平,强化高位统筹督导,加快推进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二是细化整改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属地为主、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原则,层层分解落实整改任务,确定客观准确的整改目标,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有效传导工作压力,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高效运用“施工图”等管理模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任务有人抓、工作有人做、责任有人扛、质效有监督。三是强化督导推进。通过预警、通报、督办、约谈等措施,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对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开展复查复核,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优化督察整改“三本账”“四个清单”,严格按照规范标准和流程验收销号。四是严格考核问责。持续强化督察整改全过程的执纪问责,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整改未达序时进度、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问题反弹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五是及时公开信息。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及时向社会公开督察整改进展情况,充分发挥公众和新闻媒体等社会力量的监督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环境和舆论氛围。

  长春市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鲜明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严格的标准,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做到全整改、真整改、实整改。以落实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确保长春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推动生态长春、美丽长春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编 辑: